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夏粮单产、总产创历史新高背后:做好“三个到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11:1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就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病虫害多发的复杂形势,山东省是如何取得夏粮丰收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鲁波回答了记者提问。

鲁波表示,山东今年夏粮生产的确遇到了疫情防控、小麦条锈病大发生、倒春寒等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给粮食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山东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采取硬核措施,打赢了夏粮生产这场硬仗,取得了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的可喜成绩,为全国粮食安全做出了山东贡献。今年山东夏粮生产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来之不易,总的看,主要做到了“三个到位”。

农资服务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受涉农企业停工停产、交通运输中断等影响,早春麦田管理一度面临着农资短缺、人员不到位等问题。为做好农业稳产保供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保障服务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省农业农村厅成立8个由厅领导带队的春季农业生产指导组开展巡回督导指导,深入化肥、农药、种子生产企业,采取“一对一”重点帮扶,切实解决农资运输的“堵点”、企业生产遇到的“难点”问题,有力保障了春季农资需求,确保了不误农事。

技术指导到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要求,加大优良品种和关键技术推广力度,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先后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关于开展春季小麦苗情考察和加强麦田管理技术指导的通知》,成立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组织开展了“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和科技下乡活动,动员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全省累计组织52万名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580万人次。大力推广优良品和先进技术,小麦单产大幅提高。今年我省小麦单产创造了三个全国纪录。6月11日,在泰安肥城市“山农糯麦1号”实打亩产694.96公斤,创全国特色营养小麦单产最高纪录;6月16日,在潍坊寿光市“济麦44”实打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强筋小麦单产纪录;6月17日,在淄博市临淄区“山农28号”实打亩产856.9公斤,再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防灾减灾到位

针对春季极端天气和“倒春寒”影响,及早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方案,加强值班值守,先后下发5次应对紧急通知,科学指导抗灾救灾,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特别是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偏重发生趋势,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农业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小麦重大病虫防控指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山东省2020年小麦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意见的通知》。全省上下早预警、早谋划,全民动员、硬核出击,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累计投入防治资金5.92亿元、人力200多万人次、防控机械220万台(套),防控面积7400万亩次,有效遏制了小麦条锈病蔓延和危害,全面打赢了小麦条锈病阻击战,为夏粮丰收赢得了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