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线玫瑰别样红 山东省政协机关“争做巾帼红旗手”活动撷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3 14:3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有一种担当,兼爱家国;有一种温柔,情撒一线;有一种细腻,彰显匠心;有一种坚韧,默默耕耘。在山东省政协机关,有这样一支“巾帼红旗手”队伍,她们立足本职岗位,以对党的忠诚、为民的初心和敬业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凯歌,描绘着巾帼心向党的厚重底色。

今年3月以来,山东省政协机关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在机关及事业单位女性干部职工中开展“争做巾帼红旗手”活动,通过发现、选树典型,宣传、学习榜样,展现政协的铿锵玫瑰们干事创业、不让须眉的新作为、新形象,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在省政协84名在职女性干部职工中,有一抹红色别样鲜艳,她们抛家战一线,守业为攻坚,她们主动报名、承担使命,义无反顾、接受委派,在第一书记、千人下基层、“四进”攻坚行动等工作中干出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

胡文利:600多个日夜只为乡村振兴

胡文利是省派武城县鲁权屯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自2018年9月进驻以来,她和服务队“战友”下沉5个联系村,怀揣初心,脚沾泥土,在这片盐碱地里帮老百姓种出了“金疙瘩”。

当地村民想致富,但困于不知种什么。身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文利和服务队成员深入调研后,综合耕地、气候、市场等条件认为,耐旱、耐寒、耐贫瘠、耐盐碱的金银花,是个好项目。

统一认识后,随即开始行动。服务队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支持,成立产业合作社,引进现代中草药“北花一号”金银花种植项目,在5个联系村共种植金银花200亩。

围绕服务金银花产、供、销,探索了“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产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的产业振兴新模式,确保产业项目一开始就是高起点、高效益。尝到甜头后,今年4月,5个联系村扩种到500亩,每年每亩地可创收1万元左右。

在此基础上,服务队积极发展新的产业振兴项目,组织5个联系村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蘑菇种植产业合作联社。经与华荣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鲁权屯镇政府、5个联系村联席会议反复商讨,初步确立了“产业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公司)”模式。新模式下,5个村集体共可年增收100万元。

这一模式得到地方党委和群众好评。武城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推广服务队探索的乡村振兴“武城模式”。“乡村是个大舞台,足以让人施展智慧和才华,只有真心服务当地百姓,才能感受到乡村朴实的力量。”胡文利自豪地说,600多个日日夜夜很充实,也很值得。

张丽:以实绩擦亮第一书记工作品牌

2019年4月,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丽挂职沂南县委副书记以来,切实担当起管理服务24名省派沂南县第一书记职责,团结带领第一书记坚持“实”字当头,重实绩、求实效,努力以实绩擦亮第一书记工作品牌。

抓党建带队伍,牢记重任在肩。张丽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成立沂南县省派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明确制度规定,加强队伍管理,有5名同志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临沂市最美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1名同志作为第一书记典型报中组部。

促脱贫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张丽深入帮扶村摸实情挖穷根,打造坚强村班子,留下不走工作队。发展现代农业,先后成立8个专业合作社,通过改良种植品种,争取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惠农项目,2019年村集体新增收入187万元。

重民生树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张丽聚焦群众急需民生问题,解决群众吃水难题,新修农村道路39.8公里,新建改建桥梁18座,新打水井31眼,新建蓄水池14座,安装路灯1274盏,新建文化广场7处,推动实现环境优美、乡风文明。

战疫情当尖兵,推动复工复产。张丽第一时间组织第一书记逆行而上,带领帮扶村干部群众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协调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共计50余万元,帮助解决农资24万元,对接销售农副产品价值31万元,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第一书记肩负的是责任和重托,承载的是使命和担当,面对的是困难和挑战,维护的是品牌和形象,必须竭尽全力履职尽责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一年多的基层工作实践,张丽深有感触。

程旭:“硬核”服务促企业转型、助产业做强

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程旭是一名典型的“三门”干部,即“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而真正深入企业,她才发现,帮助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提供“硬核”服务。

程旭所联系的德州恒丰集团,是一家理事单位制的老牌纺织企业,规模大、担子重、利润低。为此,她抓住“打造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契机,帮助恒丰集团牵头成立国内首家棉纺织行业产业联盟以及创新中心实体公司。目前,创新中心基本具备验收条件,同时纳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重大项目库优选名单,为企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提供了平台。

服务队是一个整体,需要团队作战。程旭与服务队一起开展企业综合调研和政策需求调研,整理出两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建立企业需求台账,梳理企业需求40余条,摸清家底、精准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同时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服务“直通车”,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她和服务队努力下,所联系的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年产60万台(套)智能(互联网+)健身器材配件项目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技术改造项目。这家行业龙头企业在转型升级路上,迈出了扎实一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何借助龙头企业“一家独大”,带动地区健身器材产业整体做强?服务队在调研后提出制定宁津县健身器材产业发展规划。全程参与项目的程旭介绍,仅用4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宁津县健身器材产业发展规划》和《推进宁津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对策研究》。目前,项目成果汇编已分发至宁津县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作为指导。

孙维谦:从“小白”到“高参”的角色之变

坚持不做“旁观者”和“局外人”,主动进入角色、融入企业;从参加集体座谈、个别交流、各种会议,到走访企业、深入施工现场实地调研。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孙维谦,从一个边百度边看资料的企业工作“小白”,转变为可以直接对话企业、能为企业建言献策的参谋助手。

作为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5服务队的一员,她2018年9月入驻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铁投集团”)和山东省再担保集团两家企业以来,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政协干部和服务队员良好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协助企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班加点完成员工涉疫风险排查;参与鲁南高铁青年突击队,及时了解掌握疫情信息,配合济南铁路局、施工单位,依托微信群强化宣传、凝聚抗疫共识。

在鲁南高铁公司复工初期,济宁、菏泽两市的部分地区仍采取封路、禁入等“硬核”防控措施,企业员工和设备运输受阻,企业无法施工。对此,她在争取省交通运输厅、菏泽市支持同时,提出“未制定防疫方案和应急措施的施工队不得复工”“复工作业人员优先选用当地协作队伍”等建议,在最短时间内做通了群众工作,为复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铁路建设中,征地拆迁是个“老大难”问题,难在要拆迁老百姓的房屋,难在法律、利益、矛盾、情理的错综复杂。为此,孙维谦通过对征地拆迁的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讲政策、交朋友、求理解,20多次进村入户,保障了现场施工的顺利进行。

任萧:在实干实践中强素质提境界

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省政协文史馆助理馆员任萧到全国政协机关挂职。一年多时间,她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干中不断增强素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境界,办文、办会、办事水平有了新提高。

在会议组织服务工作中锤炼务实高效、精心服务的作风。任萧全程参与10余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体会到从会议方案的制定,会议材料的审改校印,到会场突发状况的处理,都是在细节处见功夫,考验着工作人员的组织谋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

在文稿起草过程中体悟守正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精诚团结、密切配合的优良传统。任萧刻苦钻研,用心思考,时刻秉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咬文嚼字、反复推敲的境界追求,完成20多篇文稿的起草和修改工作。

在独立完成领导交办事项的过程中掌握会干巧干的工作要领。在独立承担整理报送《政协年鉴(2018年卷)》提案工作相关资料等工作过程中,任萧感受到,为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哪些常规性工作需要及时“回头看”,哪些季度性工作需要提前“备好料”,哪些突发性工作需要下好“先手棋”等,都应做到心中有数,如此方能有条不紊、事半功倍。

在学思践悟的同时,任萧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机关的活动,《关于在提案工作中更好凝聚共识的思考》一文在“政协青年”公众号发表,并被《政协机关通讯》、《提案工作通讯》转载。在 “写一副春联  说一年愿景——我与政协同行”春联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通讯员 哈诺 朱洪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