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营绽放的铿锵玫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8 19:09:03

齐鲁网3月8日讯(记者李杨 通讯员刘贵增 王欣)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娘子军队伍,女民警占民警总数的近80%,但就是这样一个公安战线上女性占比最高的警种,用智慧和力量打造最美最强团队,以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致热情服务群众,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人民满意示范单位并荣记集体二等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年均制作出入境证件400万件

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是公安机关的公共服务窗口,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省出入境证件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去年普通护照制作量跃居全国第5位。今年春节节后第一天,全省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受理量突破2.5万件次,较平日增长了近两倍,再创历史新高。

为不断提升办证服务效能,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将证件办理时限由最初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又缩短到7个工作日,证件办理时限包括了受理、审批、制证和证件发放的全部流程,每一次时限缩短都是对制证工作的极大挑战。靠着挑战自我和挑战时限的拼搏精神,女民警们上千万次的完美无缝交接,确保了一年400万件出入境证件高质高效地送到每一位申请人的手中。

服务无境,助力“说走就做”出行

如何缓解人流压力,提高办事效率,成了出入境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总队变压力为动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先后组织研发了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等多类智能化办证设备,大大缩短了申请人在大厅的等候时间。

济南的朱女士是第一个使用电子港澳证自助签注机的人,按照设备指引,简单几步,便顺利完成了全部流程,当场就拿到了新的签注。她惊喜地赞叹道“过去需要在好几个窗口排队,还要回家再等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证件,如今不到3分钟就能立等可取,实在太方便了!”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大力推进出入境领域“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积极满足群众对高效、便捷办证的新期盼新诉求。实行一张身份证、一张表单多证通办,并可根据需求同步寄送证件。推出“只跑一次”制度和免费照相等新举措,并在182个窗口全面推行自助填表,主动为申请人降低办理成本。开辟网上预约、手机APP等办证渠道,大力推广自助办理、自助发证、自助查询等智能化办理模式,统一启用出入境证件微信和支付宝快速缴费模式。仅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就新增各类自助办证设备305台,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51处,全面助力群众“说走就走”、轻松出行。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启全天候服务模式

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总队女民警们将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主动对接办证多样化的需求,针对上班上学群体,在市级出入境窗口全面实行周六办证服务,切实解除群众“休息时间没处办”的烦恼;针对老年群体,推出为65岁以上申请人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现已有4万余名老年人享受到这一福利。同时,不断拓宽“绿色通道”服务,将紧急商务和开学、应试日期临近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形,纳入加急办证范围。率先在政府公共服务部门中推行工作日不间断服务、全天候应急服务模式,开通24小时紧急办证、紧急核查服务电话,确保为有紧急需求出国(境)人员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和援助。2018年,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提供紧急核查、紧急办证服务近2万人次。据省短信回访统计,群众对出入境服务工作的满意度高达99.62%。

“小窗口”展现爱民“大情怀”。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的女民警们巾帼不让须眉,不爱红妆爱武装,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忠诚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代表李希信:“乡村振兴”重点抓好这六方面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李希信:“乡村振兴”重点抓好这六方面工作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作代表发言。[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