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新闻记者在“部长通道”向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提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8 17:29:03

齐鲁网北京3月8日讯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开启,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记者崔真真争取到了向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提问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308170036.jpg

崔真真提问,山东是旅游大省,而且是文化和旅游结合非常紧密的省份。这几年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人民群众对旅游舒适度和出游体验的期待越来越高。去年两会后,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一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进展如何?在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品质方面,未来会有哪些措施?

微信截图_20190308165702.png

雒树刚部长表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我们深深体会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的传播。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会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会更加富有魅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主要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第一,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的精品,现在人民群众对于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适应这种文化和旅游供给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也从数量追求转到质量和品质的提升。把质量作为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推出接地气、传得开、留的下的优秀文化产品。多推出能够使人们想游、爱游的文化产品,满足群众对文化和旅游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把更多优质的文化资源转为优质的旅游资源。以优质的文化资源为主线,精心打造特制的旅游产品,使群众能够享文化、乐旅途。

第二,通过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我们要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去年我国境内旅游人数是55亿人次,一年人均要出游4次,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旅游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民生。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要大力改善旅游场所的基础设施,使我们的旅游环境更加个性化、舒适化、便利化。

第三,要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安全旅游,安全是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我们要牢牢守住这条红线。要不断完善包括监督检查、预警提示、应急处置在内的安全保障。我们还要加强市场的管理,加大对酒店、餐饮、导游、购物的市场监管。要坚决打击不合理的市场行为。同时我们还要对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进行动态管理。健全退出机制,我们还要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引导游客的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旅游的环境,要使文明旅游体现在吃住行的各个环节。

第四,我们要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外的人文交流。一方面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我们出境游客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引导出境旅游。我们要成为中国旅游的传播者,中国旅游的传播人。

[责任编辑:黄鹏伟、李明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