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文:切实推动乡村差异化振兴 加快形成样板标准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8 14:24:03

齐鲁网3月8日讯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新文在发言时表示,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振兴”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新思路新理念谋划推进富有山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取得了积极成效。

“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的具体成效。”张新文说,在工作机制上,强化省级“指挥部”统筹指导作用,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在科学指导上,印发实施了省级规划和5个专项方案,配套制定若干政策措施,构建起“1+1+5+N”的政策规划体系。在政策落实上,通过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推动新一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大政策性金融倾斜力度、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保障。在典型带动上,启动“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好的开头。

微信图片_20190308115435.jpg谈及对于2019年的建议,张新文表示,2019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关键之年。建议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强化村庄分类为重点,切实推动乡村差异化振兴。”张新文说道,山东要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研判乡村人口演变趋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有序推进合村并居,分类确定村庄发展方向和建设标准,建立差异化的推进和考核机制,科学引导村庄规划建设。

张新文说,其次是以突出典型示范为重点,加快形成样板标准体系。按照梯次推进的原则,以深化提升“十百千”工程、美丽村居“四一三”行动等试点示范为抓手,选树样板典型,提升完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赋予新的内涵,探索新的路径,加大复制推广的力度。按“五个振兴”的要求制定评估认定办法,力争通过树立标杆,更好地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三是以破解瓶颈制约为重点,着力提升要素保障水平。”张新文强调,围绕有效解决“人、地、钱”等要素保障问题,不断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特别是抓紧建立“吸引人”“留住人”“培养人”的良性循环机制、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用地的合理保障机制、“政府、市场、社会和农民共同发力”的多渠道融资机制,下大力气完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让广大农村成为各方宜居宜业的热土。

闪电新闻记者 刘庆 李侠 刘畅 张伟 编辑 李昊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