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李希信:“乡村振兴”重点抓好这六方面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庆 李侠 刘畅 张伟 李明聪 实习编辑 赵开妍

2019-03-08 16:20:03

齐鲁网北京3月8日讯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作代表发言。

李希信说,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对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出明确要求,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组织推动,抓规划引领,抓工作重点,抓典型示范,抓改革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李希信.jpg

“对照总书记的要求,独照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期待,各项工作才刚刚起步,各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李希信表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化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把握一条主线,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统领各项工作。着眼打造“走在前列”的样板、“五个振兴”的样板和“百花齐放”的样板,制定乡村振兴东中西分类推进机制,建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标准体系。完善“1+1+5+N”规划体系,指导县一级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今年全部完成。

二是打好一场硬仗,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氛围要浓,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注重调动各界力量;任务要明,突出抓好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六项重点任务;政策要准,精准施策,发挥好导向作用;责任要清,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形成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考核要严,严格标准,务求实效,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抓好一个关键,走好融合发展之路。一是打好产业发展的基础,发挥好农业大省的优势;二是抓好龙头企业的带动,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集群;三是搭建好融合发展的载体,如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村新型社区等;四是健全好融合发展的机制,研究制定土地规模化经营、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

四是扭住一个根本,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结合省情农情,重点实施好农业科技展翅十大行动,着力构建农业科技研发、推广和培训三大体系,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

五是强化一大动力,深化农村改革。落实好省委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要求,选准突破口,牵紧牛鼻子,重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改革任务。研究制定鼓励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

六是夯实一个基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必须抓紧抓好。主要是通过政府帮扶、内部挖潜和产业支撑三条途径,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3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刘庆 李侠 刘畅 张伟 李明聪 实习编辑 赵开妍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赵开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月份不合格食品406批次 济南大润发、东营利群上黑榜

山东1月份不合格食品406批次 济南大润发、东营利群上黑榜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今年1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济南人民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东营利群超市、山东鲁百百货大楼集团东营百大超市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对接“一带一路”!2018年山东新增外资企业近3000户 增17.5%

对接“一带一路”!2018年山东新增外资企业近3000户 增17.5%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2018年,全省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967户,同比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稳就业!山东个体私营企业累计解决3057.8万人就业问题

稳就业!山东个体私营企业累计解决3057.8万人就业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18年底,山东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89.5万户,注册资本(金)15.1万亿元,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承接3057.8万就...[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警营绽放的铿锵玫瑰

警营绽放的铿锵玫瑰

[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