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建设心理戒毒实验室,还要加强前沿技术运用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16 14:25:08

近日,山东省戒毒管理局与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召开心理戒毒工作推进会,就推进心理戒毒实验室建设和心理戒毒课题研究进行了座谈。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寿欣、心理学院心理实验中心主任任衍具、山东省戒毒管理局戒毒教育处处长赵莉、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程远瑞、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总经济师李爱文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6月21日,山东省司法厅联合山东师范大学等6家院校共同印发《关于组建“山东省戒毒研究中心”的意见》,确定了在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建设心理戒毒实验室。

根据山东省戒毒管理局部署,抓住建立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有利契机,省戒毒管理局与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多次协商,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初步形成了《山东省戒毒研究心理戒毒实验室建设方案》,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要求、功能定位、工作保障、实施步骤和组织领导等作出具体规划。

在会上,双方围绕着《山东省戒毒研究心理戒毒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推进实验室建设等相关内容达成了共识。

明确了实验室建设要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聚焦心理戒毒科技前沿和未来长远发展,双方加强协作协同、务实交流合作,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心理戒毒技术的攻关创新,努力在学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推进心理戒毒工作向科学化、专业化、体系化发展。

规划了实验室建设标准。依托戒毒系统“心理戒毒”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和山师大心理学院科研平台等专业资源,加强经费支持和保障,健全完善实验室的基础设施,配备心理测量、生物反馈、毒瘾测试等专业设备以及高科技、智能化心理矫治设施,尽快建成具有一定特色、全国一流的心理戒毒实验室。

确定了实验室研究方向。针对戒毒工作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结合毒品成瘾机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于心理戒毒领域,开展心理戒毒理论研究和课题攻关,在前期合作开展《基于正念的亲社会性干预在戒毒中的应用效果研究》课题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心理矫治方法在戒毒场所的应用,并注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丰富“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模块化团体心理戒毒咨询模式。

培养高层次研究和技术人才。强化实验室人才培育,选好心理戒毒课题研究带头人,强化人才引领和专家指导,开展与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家的合作交流,既为山师大心理学院师生进行科研课题研究、实践教学工作提供平台,更为全省戒毒场所培养心理戒毒专业人才提供助力,也为心理戒毒课题研究和科研攻关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通讯员 李同文)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杀鱼弟”痛定忠告:百草枯无假药! 最早下周出院

42秒|“杀鱼弟”痛定忠告:百草枯无假药! 最早下周出院

16日,渡过危险期的“杀鱼弟”说,百草枯药劲很大,空腹的伤害非常大,喝药前十几分钟的一碗炒面和5个鸡蛋先挡了一箭。[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山东这25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油炸制品、发酵乳等食品

山东这25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油炸制品、发酵乳等食品

今天,记者从山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药监局)获悉,昨日(8月15日)食药监局对最近一期的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发布公告,此次抽检对煎炸过...[详细]
鲁网 2018-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