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进展!鲁南高铁首个标段完成箱梁架设 仅用14个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涛

2018-08-13 16:06:08

齐鲁网8月13日讯 沂蒙山区首条高铁鲁南高铁首个标段昨晚完成了箱梁架设,线下工程完工。

昨晚七点,在泗水县境内,中铁二十一局的架梁机将一片长32米、重达800多吨的箱梁架设在了鲁南高铁李庄特大桥桥墩上,从我们延时拍摄的镜头来看,运梁、喂梁,落梁一气呵成。这孔箱梁是土建二标最后一孔箱梁。土建二标长28公里,共架设了576孔箱梁,从开工到现在仅用了14个月。中铁二十一局鲁南高铁平邑制梁场常务副经理刘晓阳说,这标志着鲁南高铁临沂曲阜段土建二标工作正式由线下转入线上,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可以全面展开,保证了轨道工程的施工进度。

记者了解到,这最后一孔800多吨的庞然大物,竟然是从24公里之外运来的,克服了高温天气下大型机械设备容易出故障和人员的高体力付出的难题。刘晓阳告诉记者,箱梁运输采用900吨运梁车进行运输,重车行驶速度三公里左右,行驶过程中前后各需要一名防护人员进行巡道,防护人员同运梁车同样速度徒步往返。 

鲁南高速铁路全长494公里,其中曲阜东至临沂北长度139km,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时。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中铁二十一局平邑制梁场承担2标417榀,3标159榀箱梁的制运架任务,其中32米箱梁543榀,24米箱梁33榀。

平邑制梁场首榀箱梁于2017年6月19日开始架设;2017年10月14日突破100榀大关;2018年5月25日完成本标段417榀架设任务;2018年8月12日完成全部架设任务。

面对架梁工期紧、运距远、标准高的要求,项目部在进场之际就精心筹划、科学组织。运架设备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进场、组装、调试并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及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确保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架梁后期,随着运距增长,架梁效率降低,项目部立即组织增加运梁车1辆,保证施工进度。项目运架队在整个架梁施工过程中抢晴天,战雨天,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真正将“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呈现在了每一榀箱梁的架设中。

在施工过程中,运架队紧紧围绕施工计划稳步推进,随时关注线下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提前进行垫石的移交和验收工作。及时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梳理,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调整和优化施工组织,为顺利完成箱梁架设任务想办法、找路子,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架梁施工顺利进行。

2018年是平邑制梁场施工决胜之年,项目全体员工将继续保持勇往直前的优良工作作风,克服困难,圆满完成鲁南高速铁路的建设任务,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坚实基础,为鲁南人民早日享受到更便利、舒适的交通条件贡献力量。

除了这里,鲁南高铁已开工的曲阜到日照段共有12个土建标段, 在一个半月之前,中铁十四局在费县开始了鲁南高铁双线532公里的铺轨,又一次刷新了国内高铁施工的新纪录。8月6日,在费县北站,全线首组无砟道岔开始铺设并于8月10日完成拼装。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陈涛

[责任编辑:杨本敬、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