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到2020年将制定2600项农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5 16:02:08

齐鲁网8月15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农业厅介绍山东省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会上发布,山东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示范应用推广不断加大。

不断完善农业标准体系

农业标准化既源于农业科技创新,又是农业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载体,山东始终坚持标准化工作为产业发展服务,以蔬菜质量安全标准制定为重点,突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相适应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目前,山东农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达2300余项(其中蔬菜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440余项),按照《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制定完成2600项以上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保障主要种植产品和作物,在生产全过程都有标可依。

同时,为加快推动山东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并引领全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12日,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在寿光市举行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合作共建备忘录签署暨揭牌仪式,标志着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正式落户山东。以山东蔬菜产业优势为基础,坚持高点定位,立足山东、放眼全国、对标国际,聚焦质量评价中心、标准体系建设中心、国家品牌培育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四位一体”,全面提升蔬菜质量标准水平。

不断加大农业标准示范推广

更大范围推动农业标准的施用,一直以来是山东的工作重点。对于推荐性标准,山东利用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抓好标准宣传、培训和指导工作,让生产者使用标准能够更省心、省力。对于强制性标准,通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督促生产主体落实生产记录、休药期等制度。实行跟踪监测,质量检测,强化问题产品查处,倒逼标准的适用。以提高产业化、品牌化为核心,大力发展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

按照“十有五统”标准(有生产规程、有生产档案、有产品品牌、有检测能力、有包装标识、有龙头依托、有管理责任人、有技术负责人、有质量安全追溯、有产地证明,统一供种(苗)、统一供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产品认证、统一质量检测)认定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904家,确保基地产品全部按标生产,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注重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力量,通过搭建农业标准化社会化服务平台,推动第三方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化推广应用。

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告诉记者,淄博的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在山东、山西、内蒙、河北等12个省市区建立91个加盟分社、2532个村级服务站,服务全国61300余名标准化社员,对农业标准推广应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种“标准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也是要大力支持推广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全面启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

山东省全面启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

8月14日下午,省政府在济南召开省级环保督察动员会,传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的批示要求,全面启动201...[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