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到2020年将制定80项农业优势领域国家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5 15:48:08

齐鲁网8月15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农业厅介绍山东省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发布会上发布了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山东将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482万亩,力争在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水产、畜牧等优势领域和农业“新六产”领域制定国家标准80项、地方名蔬菜等团体标准90项。

我省对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主要集中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和省政府《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之中。综合两个实施方案,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和总体目标是,围绕发展农业“新六产”,健全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加快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制定修订,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针对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林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建设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和国内领先的团体标准,努力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设一批国际标准生产示范区。

完善农产品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监督执法体系,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规范化肥、农药、抗生素、兽药、激素类药物和饲料添加剂使用。加快标准质量认证能力建设,推行分类定级管理,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加大土壤修复改良力度,推进农业良种和节水节肥节药节力工程,全面建立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大力推动农业工业化生产。

今年,山东将重点推进蔬菜产业标准体系等6个基础标准体系建设、研制蔬菜分等定级等44个国家标准、农业“新六产”领域10个系列地方标准、金乡大蒜等71个团体标准项目。

到2020年,山东将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482万亩,总数达到5982万亩;力争在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水产、畜牧等优势领域和农业“新六产”领域制定国家标准80项、地方名蔬菜等团体标准90项,新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300项。

同时,山东将打造蔬菜国际标准示范区2个,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化示范推广平台等乡村振兴领域国家和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心或平台47个,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93个。基本建立起符合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蔬菜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全面启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

山东省全面启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

8月14日下午,省政府在济南召开省级环保督察动员会,传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的批示要求,全面启动201...[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山东省玉米穗虫或将中等发生 各地要注意监测及时防治

山东省玉米穗虫或将中等发生 各地要注意监测及时防治

省农业厅消息,根据当前虫源基数,结合气象条件及玉米生长发育等因素分析,预计山东省玉米穗虫中等发生。 [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山东2018年高考录取结束 未被录取考生还有机会

山东2018年高考录取结束 未被录取考生还有机会

山东省今年将继续开展高职(高专)院校注册入学工作,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后续注册入学,请考生及时登录山东省教育厅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