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副市长杨洪涛解析四条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9 17:04:1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但经济“大而不强”,经济发展的主推力还是传统要素。为实现我省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新旧能转换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性工作。各地的开展情况如何?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指导下,山东省政府网、齐鲁网联合推出大型政务访谈“聚焦新动能改造山东产业,展示山东实践,展现山东速度”。访谈将邀请17市市长走进直播间,就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行充分解读,并与网友互动。本期邀请的是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

微信图片_20170930153513.jpg

齐鲁网10月19日讯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淄博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全省前列,底气是什么?依托在哪里?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坦言,淄博动能转换任务确实非常繁重,同时潜力也最巨大,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也正是基于此,淄博必须扬鞭自奋蹄,以走在前列为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转调创新上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初步趟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转型振兴之路。

一是破解产业结构层次偏低难题,建设工业强市。杨洪涛介绍,淄博着力实施工业精准转调“1+N”方案,对化工、医药、陶瓷等12个产业,实行产业布局、结构、层次持续优化。淄博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打造27条创新产业链,组建27家创新联盟。集聚了530家企业和150家科研支撑机构,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增速保持在10%以上。淄博还通过实施服务业跨越工程,推动二三产业融合。

二是瞄准传统动能支撑乏力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杨洪涛说,淄博市建成了国家级研发机构17家,院士工作站86家,成功创建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此外,淄博还积极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招引工程,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国钢研院合作规划建设专业化产业基地。目前,淄博已建成先进陶瓷、高分子材料等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设立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2处海外孵化器,形成了“产业研究院+孵化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发展模式。

三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着力建设生态淄博。杨洪涛表示,淄博通过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入选了全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利用示范市。综合施策去产能,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淄博钢铁、炼油、玻璃、电解铝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均达到全省目标要求。淄博还通过强化土地集约,被授予国土资源集约利用模范市,列入国家“多规合一”和“城市双修”试点。

四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内生发展活力。杨洪涛表示,淄博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意见》、“工业强市30条”、“金融改革20条”等政策,形成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涵盖产业转调、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开放合作、财税金融、行政审批等6大类,较完善的“1+6”政策支持体系。淄博还实施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引导基金和项目审批提供有效帮扶。

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据悉,4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通报表扬了淄博老工业城市调整改造工作,再次明确支持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实践中积累的良好的工作基础,叠加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机遇,这就是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最大的底气和依托。”杨洪涛介绍说。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度与社会资本联姻 山东小球打响改革第一枪

首度与社会资本联姻 山东小球打响改革第一枪

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打响了改革“第一枪”。4月3日上午,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详细]
鲁网 2018-04-03

山东安全生产驻市执法检查,拟立案处罚企业229家

3日,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获悉,3月份省安监局对17个市开展安全生产驻市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3

清明出行交通提醒:山东这些高速路段易拥堵

清明节将至,7座及以下的小客车继续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记者从市高管处获悉,清明假期免费时间为4月5日0时至7日24时。[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4-03

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候选人公示,共100人!

4月2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候选人选的公示》。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关于加强...[详细]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04-03
山东高速90-98负于广厦 莫泰遭遇多人包夹

山东高速90-98负于广厦 莫泰遭遇多人包夹

4月3日晚,半决赛第三战山东高速90-98不敌浙江广厦,系列赛大比分高速男篮1-2落后于广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全省成品油专项整治 成品油综合评定合格率98.81%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柴油为重点,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检查,强化质量抽检,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测样品9815个,合格9698个,综合评定合...[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