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山东台记者向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提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崔真真

2018-03-05 12:21:03

齐鲁网北京3月5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5日上午11:50,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崔真真争取到了向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提问的机会。崔真真发问,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之后,有人担忧会不会出现以纪委为主导的情况?会不会出现“以纪代法”的现象?

图片.png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现场做出回应,纪委和监察委的工作当中,各自有大量的职权,而又有不同的职责要求。纪委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地履行纪律检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而监察委是要按照监察法的规定,认真地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这两块职责,互相之间是互补的,互相有增强作用,但又互相不能替代。”

图片.png

而与司法部门之间,在依法公诉,依法审判方面相互联系,但也互相不能替代。在监察工作中,如果发现有少数人确实涉及到违法犯罪,监察部会提请检察机关进行公诉。“而检察机关对我们的提请进行审查,如不符合法律要求,检察机关可以拒绝、退回、不予起诉。这就是对我们的一种监督。”

这个“超级机构”怎么监督自己?杨晓渡在回答闪电新闻记者提问时提到,监察部内部有非常严格的监督机制。从党的十九大以来,监察部内部“清理门户”处理的数量很大。同时监察部要接受党中央的监督、全国人大的依法监督,还接受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包括舆论监督。“还有党外朋友,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党派之间的监督,对我们纪委和监察委来讲,也是依然有效的。”

最后,杨晓渡总结说,“第一,在内部我们的职能不会混淆;第二,我们也欢迎方方面面对我们有力有效的监督。监督将促进我们更好地为党工作,为国家效力,为人民服务。”

延伸阅读

两会手记丨山东台崔真真:一个新闻“老兵”的“新”战场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 十年,说长也短,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年呢?2018年,是我离开新闻象牙塔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我从职场“菜鸟”变成现在稍有“两把刷子”的新闻人,大大小小的新闻现场我也是见过的,虽然和前辈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可至少我一直在新闻一线“泡”着呢,我很幸福。不过从今天开始,我的职业生涯中会再加上一个形容词儿,幸运。因为之前我跑全国两会,一直都是在代表委员的驻地采访,还从来没有进入过人民大会堂内全程参与。2018年全国两会,重要时间点上的重要会议,我有幸参与、见证。这也是我这个自诩为新闻“老兵”的“新”战场。

微信图片_20180304215117.jpg

今天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因为首场,媒体的关注度自然也高。怎么报道,我心里没大有底,那就早去吧,看看再说。哪成想,到了人民大会堂记者排队处我就傻眼了。看看表,这不才八点吗?怎么这么多人……队伍已经排了几十米!

QQ截图20180304215622.jpg

原来,有经验的记者都是提前好几个小时排队,为的就是进门之后抢占有利地形。看看他们的装备,满满的黑科技。嗯,还好,我也带来了全景拍摄装置,不怕。来一张。倒春寒的北京,气温不高,有风,等候的时间显得有点漫长,不一会儿怕冷的我就感觉冻透了,看看其他衣着单薄的美丽女记者们,我忍。美丽动人,一定是“冻人”的。

QQ截图20180304215642.jpg

十点,我们终于等到了进入人民大会堂的时刻,记者们三步并两步地赶紧往里走。原以为进了大会堂会稍松口气,可事实是,我太“嫩”了,进入,才是抢位占座的开始。从入口处到新闻发布会的大厅,毫不夸张的说,我不是“走”进去的,而是被我的同行们“挤”进去的!那感觉,真酸爽。瞬间,我穿越到了很久前在北京上下班高峰期挤地铁的滋味;瞬间,“好记者要有个好身体”前辈的教导浮现耳边。关键时刻,别装淑女了。我也使出浑身解数,给我和同伴都抢到个好位子,真的超开心。也给参加大会的同行们提个醒,报道两会,从抢位子开始。

微信图片_20180304215142.jpg

首场新闻发布会,我感受到的是“多”、“热”和“新”三个字。现场记者多、设备多,提问气氛热烈,科技含量高的新设备多。在现场,我感受到发言人干货满满的回答;在现场,我体会到大家对会议的满满期待。

好了,明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要正式开幕,我和同事们恐怕凌晨就要起床,继续去人民大会堂排队了。一个新闻“老兵”在“新”战场上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崔真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首次实现财政专户管理“一本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的决策部署,山东省深入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完善单位账户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和规范资金存放管...[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06

山东省启动2018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日前,我省启动2018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共安排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地方金融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06

山东提高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参训率,最新措施看这里

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山东军转服务保...[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06

山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就业时,养老保险关系这样转移

从机关事业单位流动到外省或企业,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要如何转移。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制定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05
不会维权看这里 山东省消协接听新闻热线为你解疑答惑

不会维权看这里 山东省消协接听新闻热线为你解疑答惑

随着大家维权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买到不合格产品或者假货时,都知道维权了,不再像以前一样忍气吞声,认倒霉了。但如何来维权,...[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曲登央视元宵晚会 孙楠唱响“新的天地”

《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曲登央视元宵晚会 孙楠唱响“新的天地”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结合十九大精神,将祖国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第一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55秒|首位超级球童柴浚丰亮相山东台《超级赛场》

55秒|首位超级球童柴浚丰亮相山东台《超级赛场》

首位超级球童柴浚丰亮相《超级赛场》,小小年纪不但喜爱足球,还精通一项主持人都驾驭不了的特长——打快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138秒|小齐妹的两会足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138秒|小齐妹的两会足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大家早上好,我是小齐妹,很高兴和大家见面。2018全国两会已经进入各自议程,代表委员们讨论议案、审议报告,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下面就请...[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公布问题清单 涉及10个厅或县区

2018年2月28日起,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意识不强,党组领导核...[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