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沛

2023-10-17 16:00:10

原标题: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来源:青岛晚报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

海发集团

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单位:亿元)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其中海尔集团公司凭借3506.2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全省第3。山东港口集团和海发集团排名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此外,青岛国资控股平台企业表现抢眼,共有5家企业入围。

千亿俱乐部持续扩容

在山东省工信厅发布的山东企业百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凭借8347.15亿元的营业收入稳居全省第1。在2022年发布的山东企业百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同样位居榜首,但相比去年,山东能源在营业收入上有了大幅提升,从7741.19亿元增长至8347.15亿元。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凭借5039.88亿元的营业收入继续蝉联第2,尽管排名没变,但魏桥集团的营业收入同样大幅提升,从4111.35亿元增长至5039.88亿元。

位居百强榜单前十位的企业还有海尔集团公司、信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从入围十强的企业名单来看,青岛相比去年有了提升,在2023年山东企业百强榜单中,青岛共有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而在2022年的山东百强榜单中,仅有海尔、海信两家企业入围。

记者注意到,相比2022年百强榜单,2023年榜单中的“千亿企业俱乐部”持续扩容。2022年,共有13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在山东工信厅发布的2023百强榜单中,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企业数量已达到18家,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

多家岛城企业排名提升

尽管青岛上榜企业的数量与去年持平,但在青岛上榜的17家企业中,不少企业排名有大幅度上升。能入围山东百强榜的企业,大多是企业中的“优等生”,在这些“优等生”的排名中,往前进步一个名次都相对更难。在本次公布的2023山东企业百强榜中,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相较于去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凭借1373.8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10位,而在2022年的榜单中,山东省港口集团以839.83亿元的收入位居第17位。相较去年,山东省港口集团前进了7个位次,排名大幅前进的背后是业务量的快速增长。2022年是山东省港口集团具有突破意义的一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集装箱量突破3700万标箱,继续稳居全球第1、第3位,增幅分别达6.4%、8.7%,整体竞争力再攀新高峰,实现历史性全新跨越。

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1068.43亿元年营收,位列2023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名单第15位,较2022年上升3个位次。作为青岛市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青岛海发集团近年来表现抢眼。海发集团作为全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四大平台之一,承担对全市国有资本实施专业化、市场化、平台化运作管理的重大使命任务。2021年10月,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海发集团成为全市第一家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名义注册企业,集团业绩也迎来大爆发,2021年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近800亿元。

青岛海发集团聚力发展壮大七大产业集群和16个现代产业园区,投资担保80亿元推动海澳芯科债转股等,以“三个一”模式搭建青岛市集成电路控股平台;推动组建健康产业控股集团,海康医院正式运营;全市首个世界500强欧力士中国区域总部启动运营;组建环保集团抢跑绿色产业“新赛道”;东方影都成为中国电影的“国家队”。

青岛国资控股平台组团上榜

在本次公布的2023山东企业百强榜单中,青岛共有5家国有控股平台企业上榜。记者盘点发现,除青岛海发集团外,上榜的青岛国有控股平台企业还有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上榜的国有控股平台企业中,其中有4家位于西海岸新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487.4亿元的收入排名第62位、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465.11亿元的收入排名第66位,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凭借402亿元的收入排名72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277.45亿元的收入排名第92位。

在近年来发布的多个榜单中,青岛国资控股平台均有着出色的表现。例如,在最新发布的青岛企业百强中,越来越多的国资控股平台上榜,并且都位居榜单前列。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凭借402亿元位居第7位,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324.9亿元位居第11位,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308.9亿元的营收位居第13位。此外,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华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控股平台企业均入选青岛百强企业。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 李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第36届金鸡奖即将颁奖 山东出品《回西藏》获六项提名

《回西藏》剧照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10月15日,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公布 《封神第一部 朝歌风云》《无名》等...[详细]
舜网 2023-10-17

“村村有好戏”里的“门道”

山东有好戏。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以来,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乡村好“戏”。2019年,莱西市姜山镇推进党...[详细]
舜网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