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3-10-17 15:01:10

原标题:【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来源: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原标题:【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来源: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读跳行,上课走神,老师三天两头“约谈”,父母无奈又难堪:“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孩子表现就是不见起色!”,也许孩子并不仅仅是“不爱学习”“调皮叛逆”那么简单,有可能是“学习困难”。

“学习困难”是一个医学问题,狭义的“学习困难”其实是一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包括数学学习障碍、书写障碍、阅读障碍等,使人在听、读、写或数学计算等活动中表现出不完整的能力。学习困难是一个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成绩不良的结果。

学习技能发育障碍

如阅读、书写、计算障碍,也显著影响学业。

表现为:阅读障碍以语音阅读障碍最为普遍,可能导致拼写和书写困难。患有书写困难症的儿童特定拼写技能显著受损(包括口头与笔头正确拼写单词的能力都受损)。在写作方面遇到困难,并且可能会写出难以辨认的文字。患有计算障碍的儿童对基本计算技巧(即加、减、乘、除)的掌握有缺陷,如计算时忘记进位或错位,直式计算排位错误,抄错题或漏抄题,数字记忆不良。对理解数字和学习数学的能力有缺陷,对数学符号的理解能力差,难以记忆和组织数字,难以理解时间和计数。

出现“学习困难”的孩子一般分为两大类:

01 与神经系统发育有关,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孤独症谱系障碍(自闭症)以及阅读、书写、计算障碍等。

02 存在一些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比如学校适应障碍、焦虑抑郁等,这些孩子在焦虑紧张、情绪低落的状态影响下,精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遇到困难容易放弃、缺乏自信。一些孩子受到情绪问题和学习退步的双重打击后,甚至会沉迷网络、对学习丧失兴趣、和大人对抗,被家长、老师误解为“青春期叛逆”。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学习困难门诊患者主要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情绪障碍为主,也有部分精神发育迟滞、孤独症谱系障碍。学习困难门诊主要通过多方面检查评估方式,明确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了解孩子的家庭养育环境,排查影响学习表现的基础疾病状态及环境高危因素,针对问题原因进行诊断评估、干预指导、家长教育及药物治疗等综合干预。

学习困难门诊并不是“学习神话”,医生会通过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现场与孩子交流互动,再加上一些专业的测试量表,找到引起孩子成绩差的根本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尽可能跟上同龄人的学习进程。

在专家的指导和干预下,已经有不少孩子的学习障碍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但也有部分“学习困难”的孩子,实际上自身没有太大问题,而是缺乏学习的内在动力,学习环境不合适,存在社交问题(如欺凌、孤立或朋友关系),或者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等,导致没有达到理想的学习状态。这种情况下,医生会耐心指导家长调整教育方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发挥出最好的学习潜能。

作为学习障碍儿童的家长,除了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来帮助孩子,还应掌握一些应对策略:

01 给孩子更多接纳、理解与包容。尽量创造轻松、温馨、关爱、理解的氛围,减少孩子的精神压力;尽可能减少对孩子的指责或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要求,增加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02 给孩子学业上更多切实的帮助。学习障碍儿童因其在专注力、学习能力及时间管理等方面的困难,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和额外的帮助来完成学习任务。父母需要和孩子充分沟通与协商,达成共识,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积极的关注而非控制。

03 家长还是要给孩子留出运动时间,适度的运动可以让大脑分泌多巴胺,提高注意力、执行力,对孩子的学习也有帮助。

04 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表扬与鼓励。以提高孩子的成就感,降低对学业的恐惧并增强自信心。

05 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和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社会交往情况等,以便更好地帮助与引导孩子。

门诊专家

万好,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心理卫生协会催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学会睡眠医学专科分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从事精神与心理卫生工作20余年,曾专门去北大六院研修孤独症诊治与筛查、应用行为分析技术,拥有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与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培训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与PEP评估资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第36届金鸡奖即将颁奖 山东出品《回西藏》获六项提名

《回西藏》剧照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10月15日,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公布 《封神第一部 朝歌风云》《无名》等...[详细]
舜网 2023-10-17

“村村有好戏”里的“门道”

山东有好戏。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以来,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乡村好“戏”。2019年,莱西市姜山镇推进党...[详细]
舜网 2023-10-17

日照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出便民措施,一次挂号可享三日内免费续诊

在大多数医院,挂号单上会标注“限当次当日有效”,但往往一些患者的检查化验结果未必当日就拿得到。但最近,日照市民张先生因腰腿疼到日照...[详细]
舜网 2023-10-17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海报新闻记者梁雯济南报道10月17日11时,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8—21日山东省将先后出现降雨和大风...[详细]
海报新闻 2023-10-17

烟台市科技局考察督导海阳5家科技服务业企业

近日,烟台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戚鹏一行来海阳市督导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了解科技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情况,走访规上...[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返乡种葡萄,青年主力干劲足——烟台葡萄丰收季走进龙口市诸由观镇河崖马家村

10月10日上午,由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烟台生态美·葡萄自然甜”主题宣传暨全国媒体联动报道采访团,走进龙口市诸由观镇河崖马家村。虽...[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一周查处“炸街车”221辆,酒醉驾463起!青岛交警持续开展查处行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7日讯为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民公共安全和道路通行秩序,青岛交警持续开展整治行动,10月9日-1...[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济宁经开区传统宣讲形式与新媒体有机融合

□记者吕光社通讯员满广宇报道本报济宁讯济宁经开区依托“党员先锋宣讲团”“学生智囊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实行传统宣讲形式与新媒体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