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平度市税务局:推进“以数治税” 塑造基层税务发展新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作者:

2021-08-26 09:50:08

原标题:青岛平度市税务局:推进“以数治税” 塑造基层税务发展新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走进青岛平度市税务局数字化档案中心,满眼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加紧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把2014年之前的税收业务档案扫描入系统。” 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忠平说,“当时还没有启用税收征管电子影像管理系统,档案室中放满了纸质档案,查找起来费时费力,制约了税收工作效率的提升。”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度市税务局立足基层实际,从档案数字化入手,强化涉税数据采集,深化数据管理应用,优化税收数据共享,推进“以数治税”,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塑造基层税务发展新优势。

全面推进税收档案数字化,做好数据采集

推进以数治税,档案数字化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把各种载体的税收档案资源转化为数字化的档案信息,才能有效利用,发挥出档案资源的价值。平度市税务局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制订了档案数字化“三步并行”工作方案,通过存量档案扫描整理、增量档案规范管理、多门类档案广泛收集,实现档案资源以数字化形式存储,网络化形式连接,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管理,形成一个有序结构的档案信息库。

“档案的安全,我们也很看重。”孙忠平介绍说,对照《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标准》《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精心选址建设一处数字化档案室;严格按照“八防”标准要求,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库房面积满足后续10年以上各类档案保管需要。

建设一体化风险防控指挥中心,深挖数据价值

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平度市税务局在建设数字化档案中心时,同步建设了一体化风险防控指挥中心,用一个平台,集成执法监督、服务监控、地理勘察、业务辅助、视频会议、值班监控、网络安全七大系统。

“在风控中心,我们多部门通力协作,集中分析数据,系统防控风险。税政部门确定疑点数据提取途径和方法,信息中心编写提取数据的查询语句,风险管理部门扎口推送风险任务,税源管理部门开展疑点数据实地核查,法制部门进行结果审核”平度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斌介绍了该中心的运行情况。

通过风险集中应对,实现数据风险管理路径更短、质效更优,有效提高了风险识别命中率。据了解,平度市税务局近期围绕数据折射出的税收风险问题,建立了韩式泡菜行业风险模型,被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纳入重点模型建设项目。

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面,数据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度市税务局采集分析纳税人办税缴费行为数据,按需求设置导税、窗口、自助、网上体验、发票邮寄、VIP服务区,创建“六区联动”集成办税五星级服务厅。分析居民社保缴费意愿,与青岛农商银行联合推出“扫码付”缴费新模式,解决现金缴费有假币、微信提现手续费的弊端,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助力地方发展

近日,平度市发展和改革局带着一份拟获先进实体经济奖励企业名单来到税务部门,查询企业税收数据信息,以兑现奖励。受理、审核、处理、提供,不到半个小时,整个流程走完。“税务局数据对外提供流程顺畅、程序规范,对我们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拿到数据后赞叹地说道。据悉,平度市税务局完善数据共享机制,2021年以来依法依规对外提供税收信息50余次,数据20000余条。

“这个分析报告很有针对性,以结果导向推出我们在抓经济工作、双招双引工作中的方向、着力点。”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对《关于招商引资税收贡献度及对地方财政收益影响的分析》作出了肯定批示。今年以来,平度市税务局尝试“众筹”税收经济分析机制,挖掘发票、征管等税收数据,深入实地调研,完成经济税收分析报告19篇,获得地方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17次,为平度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这些举措,都是平度市税务局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所做出的实际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以数治税”管理模式,落实执法、服务、监管各项改革任务,提高征管质量,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负担。”平度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刚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被狗撕咬小孩父亲发声:孩子脖子的伤深可见动脉,转院到济南做手术

孩子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只有6岁大,目前孩子还在监护室,但情况已经相对稳定,“昨天手术就进行了五六个小时,伤得太厉害了,狗咬到...[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8-26

“小人看病记”刷屏!作者是患骨肿瘤的11岁女孩,笑容看化了!

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欣欣(化名)不小心摔了一跤。于是张女士就带着孩子到广西当地医院就诊[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8-26

为还司机50元护膝钱,青岛老人连续4天到公交车站等候

近日,山东青岛。据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87岁的姚大爷连续4天到站台等候无果后,来到公交公司,称要还钱给隋师傅。原来老人常坐公交,...[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8-26

建行滨州分行加强合规经理队伍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建设银行滨州分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面对合规经理队伍建设不到位,基层合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8-26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坚持问题导向 践行双十禁令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结合本行风险实际,坚持以“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为基本遵循,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风...[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8-26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以普惠为抓手推动代发工资业务发展

为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职责,进一步发挥代发业务稳定存款、优化结构、增强黏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以普惠项目为抓手,联动营销...[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8-26

山大今年录取10270名本科新生 年龄最小不满15岁

8月24日,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本科新生大数据。数据显示,今年考入山大的10270名本科新生中,“王”姓新生高居榜首,足有807人...[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26

济南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强电子证照应用

电子证照可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提供材料济南推广企业“电子亮照亮证”。对直接取消审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8-26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开展“弘扬奉阁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学习

2021年以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紧跟总省行“学党史跟党走报党恩践誓言”关于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相关学习工作要求,广泛动员全辖干部员工学习...[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8-26

工行滨州分行上半年累计发放项目贷款3.74亿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滨州分行认真落实总省行及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营环境和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8-26

渤海轮渡献爱心!中高考及贫困学生免费乘船

中高考学生和贫困学生开学,可以免费乘坐渤海轮渡烟台至大连往返、蓬莱至旅顺往返、龙口至旅顺往返、威海至大连往返四条航线的渡船。多年来...[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