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5市局地出现大暴雨!专家:副热带高压偏强 后续仍有频繁降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3 19:2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从8月22日下午,山东南部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枣庄、菏泽降下暴雨,临沂、菏泽、枣庄、日照、青岛局地出现了大暴雨。气象专家表示,现在山东仍是雨季,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并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控制之中,后续仍会有频繁降雨过程。

这轮降雨最早出现在菏泽,8月22日下午,菏泽东明县迎来出伏以后首场降雨,多个地方监测到大暴雨。由于降雨时段长,道路未出现积水情况。

今天上午,雨带逐渐向枣庄、临沂等东部转移。截至今天上午9时,台儿庄区平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城区部分路面出现持续积水。

马兰屯镇一村庄积水严重形成内涝,部门居民家中出现雨水倒灌,当地党员干部立即调来2台抽水机采用强排的方式进行排水。

今天下午,雨带已东移至日照、青岛、烟台等地。今天11时至16时,全省共有89县(区市)、1031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4.5毫米,折合水量约7.1亿方。降水监测站中排在前3位的是:日照龙潭沟水库105.8毫米、青岛黄岛大村102.5毫米、日照五莲风管委101.1毫米,均为大暴雨级别。

“鲁东南的日照这一带,半岛南部的青岛这一带,还有潍坊的南部、威海,降雨要持续到今天夜间,就这一带可能会有大到暴雨局部还会有大暴雨。”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兴池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专家认为,这次降雨主要是受低涡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低涡区内有较强的空气上升运动,而副热带高压边缘则水汽丰富。

孙兴池表示,这次降雨时,低涡自西南向东北移出,从鲁西南开始,移到黄海里面去。低涡和副热带高压之间产生了一个东南低空急流,会输送高温高湿的水汽。水汽来到之后,遇到温度稍低的空气就有可能凝结出来,所以就下雨。

本次降雨过程将于今天夜间结束。不过,专家表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偏强,未来山东仍有较频繁降雨。

孙兴池认为,山东现在仍是雨季,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并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控制之中,后续仍会有频繁降雨过程。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通讯员 台儿庄融媒 东明融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