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1-07-30 13:23:07

原标题:《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30日讯 (记者 葛婷婷)7月29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当日下午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的出台,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工会依法履行维权职能提供了制度支撑,为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潜迅表示。

据了解,条例共6章29条,分别从监督组织、监督实施、监督保障等方面作了规定。

条例规定工会与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协商制度,定期就涉及职工合法权益事项进行协商,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动纠纷;明确了政府有关部门、工会和企业代表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研究解决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重大问题;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与同级地方总工会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协作机制,支持工会依法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明确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工会就劳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定期会商制度,实现信息共享。

条例界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概念,凸显其群众监督的法律地位;体现权责明晰的法治涵义,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事项概括为十四项;建立了包括投诉举报、审查、调查、协商、要求整改、移送处理、结果反馈等环节的完整监督工作程序,并对各环节时限作了明确规定。

条例重视职工权益保护,规定工会应当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并规定了为投诉人、举报人保守保密,向实名投诉人、举报人反馈处理情况的制度;注重用人单位权益保护,明确规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不得泄露在履职过程中知悉的用人单位商业秘密,并规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对用人单位进行调查时应当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知情权;强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权益保护,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障监督员履行职责所需的条件和时间,并不得对依法履职的监督员进行打击报复;将平等理念贯穿立法过程,突出女职工权益保护,并将民法典关于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规定的落实执行情况纳入监督事项。

条例针对有的用人单位未建立工会的情况,规定由上级工会在用人单位聘请职工担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承担所在单位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具体工作;为帮助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更好履行监督职责,规定地方总工会可以通过设立法律顾问、聘请律师、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流动性较强的情况,规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因任职期满或者变更、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等原因,不再担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的,收回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证书》。

山东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圣中介绍,目前,山东省已成立44230个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培养专兼职法律监督员近10万人。2020年,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受理违法、违规案件7306件,出具《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372件,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防范企业用工风险发挥了巨大作用。

“各级工会将以条例的规定为法定依据,旗帜鲜明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伸张正义。”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东风表示,工作中,将用人单位恶意欠薪、违法超时加班、违法裁员、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作为重点监督事项,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解决,最大限度将问题化解在企业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经过提醒、协商,企业仍未改正违法行为的,工会将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提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依法推动问题解决。条例实施一段时间后,省总工会将适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深入分析条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通学院志愿服务队开展“希望小屋回访活动”

为让所有青少年都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空间,共青团山东省委在全省开展了新一项青少年关爱项目——“希望小屋”,以无独立居住和学...[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30

临商银行被评为临沂市“改革攻坚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近日,临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临沂市“改革攻坚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临商银行荣获临沂市“改...[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30

最高100亿!青岛银行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7月30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出台系列信贷支...[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30

“烟花”远去,青岛今天仍有分散性阵雨 明起回归炎热模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30日讯今天早上8时,“烟花”位于渤海湾海面上,热带低压“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逐...[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7-30

济南市中税务:学党史凝聚青春力量 为民办事见实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始终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学好党史,筑...[详细]
大众网 2021-07-30

从28岁宝妈到42岁大姐,盒马集市在山东社区里的烟火传递者

28岁的宝妈刘女士感觉到自己越来越自信了。在过去一个月,原本全职在家带娃的刘女士通过盒马集市,重新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了起来,并且找回了...[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7-30

本月起实施!山东莱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

中国发展网程强、刘晓磊、记者殷晓旭报道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近日,山东省莱西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按照省人社厅和青岛...[详细]
光明网 2021-07-30

山东援疆举办2021年鲁疆重症结核病诊疗新进展高峰论坛

2021年7月17日至18日,由山东援疆支持的“鲁疆重症结核病诊疗新进展高峰论坛”在喀什地区结核病防治所暨肺科医院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邀请来...[详细]
新华网 2021-07-30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召开病案管理委员会会议

为了加强病案规范书写,不断完善电子病历结构式模板,更加方便临床医生病历书写,进一步提高病案及医疗质量,7月28下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7-30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青岛组建第三批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河南集结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30日讯今天,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获悉,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参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第三梯...[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7-30

小清河2023年6月底前有望实现169公里全线通航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处长韩明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山东省内河水运已形成以京杭运河为骨干、其他支流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的发展格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