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攻坚“二次创业”,深入实施“园区追赶”战略,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考核排名中连年进位济宁经开区:打造现代智慧产业新城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婷婷

2021-06-01 09:51:06

原标题:济宁经开区:打造现代智慧产业新城

来源:大众日报

□王婷婷

作为济宁市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济宁经开区”)聚焦聚力“现代智慧产业新城”目标定位,全力攻坚“二次创业”,深入实施“园区追赶”战略。在发展上争先进位的同时,济宁经开区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民生,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机制改革

赋能发展活力

菲特STC环保无泥处置系统研发生产运营项目,从签约落户到投产,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创造了“经开区速度”;高标准建设济宁科创中心,建成“一中心两基地六院所”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其中全球首家“中心送粉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济宁经开区亮点颇多,作为一个成立才6年的开发区,强劲的动力从何而来?“关键在于我们对体制机制进行了改革创新,对机构进行了重新设置,实行‘党工委+公司化’模式,并实行全员聘任制和绩效考核。”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金礼介绍,体制机制改革对于济宁经开区来说,可谓“一子落满盘活”,现在人人身上有担子、有动力,活力随之释放出来。

作为济宁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济宁经开区承担着重要的发展任务。“改革”对于这个年轻的开发区而言,无疑又是一场迫在眉睫的“革命”。

济宁经开区大胆改革创新,将原来的26个机构压减至10个,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资与名次挂钩;首批剥离社会事务108项,将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50多项下放到乡镇,将其余的移交到市直部门,实行窗口前移,在审批大厅设立办事窗口;选聘部门正副职46名,平均年龄39岁,本科及以上学历达80%,人员减少17%,积极稳妥推进管理队伍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转变;实行“党工委+公司化”运作模式,组建济宁祥城投资集团,并成立城建、市政、园林等九大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把年轻化、有知识、有能力、懂管理、会经营的干部补充进来,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

济宁经开区创新推出“标准化厂房”,并在建设过程中实行提前介入,可进行“来图定制”,以加速投资项目落地投产速度。中北润良是一家先进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但电池生产需要洁净车间,济宁经开区便与企业及时沟通,按照项目生产工艺、设备、技术等方面的要求建设标准厂房,为项目建设了4万平方米的厂房及10万级洁净车间,目前项目已经顺利投产。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济宁经开区在核心位置规划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教育装备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多个专业化园区。目前,已建成使用研发中试、创业孵化、生产车间等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先后吸引47家企业落户。

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济宁经开区在新的考核体系下,2019年全省160家国家级、省级开发区考核排名中,获得全省第33名好名次,较以往前进67个位次,2020年又前进11个名次,获得全省考核第22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三驾马车”

带活招商引资

对于年轻的开发区而言,招商引资无疑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我们致力于高标准建设专业化园区,通过科研院所合作拓宽信息渠道,并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招商队伍,通过园区、科技、市场‘三驾马车’带活了招商引资工作。”济宁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祝小辉介绍。“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教育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6个。

近年来,济宁经开区不断加大与中科院、省市产业研究院所合作,与市产业研究院合作成立了一只2亿元产业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合作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荣获国家级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全省大赛特等奖。中科中美激光熔覆项目,自主研发的整套装备在全国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首次出口欧洲。

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济宁经开区于2017年设立2家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专门从事专业化招商服务工作。4年来,培养出一批懂招商、会谈判、知产业、善协调的综合性招商人才。截至目前,两家招商公司先后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162亿元,重点在谈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292亿元。

“项目推进方面,我们实施了招商项目‘陪跑计划’,陪伴企业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直到企业纳统入规、专利获批、高企申报、纳税达标;人才方面,我们不断完善科技人才支持措施,并持续优化教育、住房、娱乐等区域环境,从‘引、留、用’三个方面广纳贤能、服务人才。”济宁经开区经发局局长刘晓伟表示,济宁经开区围绕“一区五园”发展方向,实行“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项目签约后,24小时制定任务清单,48小时召开专题推进会,实行区级领导、职能部门、乡镇、招商单位、平台公司“五位一体”推进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助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

济宁经开区作为济宁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集聚创业创新要素,营造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李金礼介绍:“我们高效统筹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五大链条,布局核心功能区、发展配套区和产业转化区,与济宁市人社局联合打造集企业孵化、研发中试和规模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双创’基地,让科技项目在这里能快速成功孵化。”

“双创”基地建设了贝壳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微软—济宁孵化加速创新基地、北方教育装备产业城等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开展了各类创业创新、人才招引活动。同时,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西安光机所、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合作,实现创业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目前,已引进优质人才团队16个,博士、硕士研究生220人,成功孵化产业化项目32个。还设立了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分园区,引入济宁市创业大学总部,建设了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企业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培育高技能人才800余名。

“十三五”期间,济宁经开区累计落地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5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269.7亿元。2020年完成省“十强”内资到位48.68亿元,超额完成市级任务的150%以上。

发展成果

全民共享

近日,疃里镇后张村的乡村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历史古装戏《铡太师》正在上演。“很精彩,很好看,以后这样的文艺演出活动欢迎多来我们村。”68岁的张长德和77岁的张代忠是村里文艺演出活动的忠实粉丝,每当有演出活动时,两位大爷都会早早地赶到现场,“抢占”好位置。“别看我们哥俩年纪不小了,依然老当益壮,孩子们在城里上班,家里的几亩田全是我们来种,现在条件好了,种地都是机械化,不用太出力。平时忙完庄稼,闲暇时间也多了,这文艺演出活动真是太及时了,不仅解闷,还能学到不少东西,对现在的生活真的很知足。”

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随着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济宁经开区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村每年一场戏”调整为每个行政村每年演出3场,演出扩大到216场,这场大戏就是全年演出的第57场。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更对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促进文明新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四美进农家”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济宁经开区始终将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民生。进入2021年以来,济宁经开区投资2325万元新建区中心幼儿园一处,目前已开工,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高级中学非PPP项目餐厅和女生宿舍楼已完成一层施工,8月底前投入使用。年内将完成104间教室改造,以及4处中学、4处小学的创新实验室建设任务。

卫健方面,济宁经开区投入480万元高标准建设2400平方米集中隔离点1处。对1月份以来境外返回79人,均实现闭环管理。实施疫情防控3月量物资储备,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原3处预防接种门诊全面扩容,新建3处临时接种点,日最大接种能力达到本辖区人口数的3.6%,全区接种能力由原来的1500人/天达到5000人/天。不仅如此,当地还开展乡镇卫生院老年友善环境整治,推进适老化改造。年内起建中心村卫生室6处,市级、区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分别达到6个和9个。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辖区内已签约居民63751人,签约率47%。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管理力度,截至5月11日各医疗机构已查体20个村庄、1所敬老院,查体4500余人。

与此同时,济宁经开区依托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集社区服务、辅助性就业等于一体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投资1.5亿元建设马集镇康养中心项目,今年建成马集镇养老院项目主体框架,2022年全部建成。此外,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在原享受标准基础上提高10%。4月30日,社会事业中心联合区委组织部共同承办了济宁市2021年“军岗日”退役军人专场大型招聘会。招聘会有103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400余个,现场签约177人,达成就业意向近400人。

①郗鉴湖鸟瞰

②标准化厂房受到客商青睐

③生活环境不断提升

④济宁经开区为民服务中心

⑤济宁经开区高级中学

⑥中北润良锂电子电池生产车间

⑦圣祥小镇航拍

⑧紫薇小镇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