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月底前,医保服务站将覆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滨州:医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姜斌 赵菡 安宁

2021-06-01 09:51:06

原标题:滨州:医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斌

本报通讯员 赵菡 安宁

“太方便了!谢谢你们!”近日,在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经办窗口,阳信县机械厂退休职工周永林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

周永林退休后一直住在滨州市里,一个月前,他住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以前也办过慢性病医保报销,当时阳信县的参保职工要回阳信县医保部门申请慢性病报销,但是年纪大了回去一趟很不容易。”周永林说,这次他抱着试试的心态,拿着材料来到了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经办窗口,没想到办成了,当场拿证,并且以后也不用再回阳信拿药,在滨州市里的定点医院现场就能报销医药费。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滨州市医保局组织专人3次修订医保经办流程,按照“服务质量最优、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事时间最短”的原则,对所有服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截至目前,3大类40项经办事项整体申办材料精简了65.07%,办理时限压缩了76.74%,“网上办、掌上办”事项占比达87.5%。同时,滨州在全省率先推行异地就医联网备案“一电通”,参保群众在市外就医一个电话就可办理,实现了群众外出就医“零跑腿”。

“职工长期护理险每天45元,可解决了俺家的实际困难,真是没想到的好事。”今年72岁的田家茂是邹平市建筑公司退休职工,2019年突患脑卒中,导致右侧肢体功能障碍。两年多来,他日常起居都要靠70多岁还患有高血压的老伴照顾,家庭经济一时拮据。

“幸亏有医保,田大爷一家及时享受到了好政策。”邹平市建筑公司负责职工医保工作的崔建新说,4月初,他通过摸底调查,从近300名退休职工中筛选出6名比较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并及时与邹平市医疗保险中心进行了沟通。4月21日上午,邹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与职工长期护理险鉴定专家上门“帮办代办”,在这6名退休职工家中进行了申请材料填报、材料审核和专家鉴定等一条龙服务。通过专家复审,有5名退休职工符合职工长期护理险的家护标准。公示期结束后,从5月初开始,这5名退休职工就享受到了每人每天45元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并且还为其中2名符合门诊慢性病标准的退休职工办理了门诊慢性病证,及时享受慢性病待遇。

邹平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石广君介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得益于从3月份开始,邹平陆续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的医保服务站。

5月19日,滨州市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培训班暨滨医附院医保服务站揭牌仪式在滨医附院举行,这标志着滨州市医保服务站正式启用。将门诊慢性病待遇审核确认岗位调整到服务窗口,7种门诊慢性病实现即时办理的同时,滨州市针对慢性病患者申办门诊慢性病待遇难、取药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将部分经办服务事项下沉“一线”的通知》,将门诊慢性病待遇确认、个人参保信息查询、新生儿参保登记指导等服务下沉到医院医保服务站。

过去群众申请办理门诊慢性病,出院后15天再回医院复印病历,要专门跑到医保窗口填表报材料,医保部门每季度请专家鉴定一次,群众来回跑,等待时间长,办事不方便。“医保服务站建设作为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之一,是将门诊慢性病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指导、医保政策咨询服务、异地就医‘一卡(码)通行’指导等事项下沉医院直接办理,旨在打通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滨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邱希敏说。

“患者在医院就医,符合滨州市门诊慢性病办理条件的,在医保服务站直接办理,次日即可享受待遇,省去了复印病历、到医保窗口提交材料、等待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环节。”滨州市医保中心主任孙东华介绍,滨州市医保服务站建设6月底前可覆盖该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届时将掀开群众医保业务“就近办、不跑腿、立即办”新的篇章。

此外,为方便慢性病患者就近取药,滨州市医保局还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服务模式,目前正在开发医保线上支付系统,拓展线下慢病取药服务网点,鼓励医疗机构建立药品处方流转平台,支持药企逐步成为向患者提供药品保障的主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便群众线上问诊、线下取药,并为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预计今年6月份,这一系列措施将在滨州市正式启动运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17万人

滨州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17万人。日前,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5月30日24时,滨州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达到117.9万人,全市累计接种164...[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6-01

优化生育政策,破解“一老一少”问题

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