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上遇险自救、紧急避险......山东中小学生防溺水知识网络公开课开讲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9 19:1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每年暑假,都是青少年溺水事件的高峰期。由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 “全省中小学生防溺水知识网络公开课”网络直播活动于29日在日照水上运动基地举行。

本次网络公开课共邀请了3位专业救援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公开课紧紧围绕海上遇险自救、怎样有效预防溺水,溺水自救等知识,提高了中小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

在现场,日照市山海天消防救援大队海上救援站站长李珂向中小学生介绍了不会游泳落水该如何自救。他说,越是挣扎就越加危险,只会加速下沉。要调整呼吸,放松四肢保持身体浮于水面,让口鼻露出水面把握换气呼吸的机会,等待合适的机会向岸边人员进行求救,这是获救的重要因素。

国际搜救教练顾问联盟教官明明向中小学生介绍了同伴溺水该如何处理。她说,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不能下水救人,特别是不能一个拉一个下水施救,容易发生连环溺水的悲剧。“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119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同时可以寻找身边的可漂浮物抛向溺水者。”

”随着气温的升高和汛期的到来,水域救援和溺水事故也开始进入高发期。本次公开课的讲授,提升了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遏制溺水事件的发生,筑起学生防溺水的教育防线。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培训班正在日照举行,下一步还要集中开展拉动演练,目的是提高消防救援队伍的水域救援能力。当然,防范青少年的溺水事故不单单是一两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大家一起努力,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洪震说。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张洪波 王舒薇 吴丽兰 臧一文 刘九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