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立百亿规模母基金以及国内首只由地级市发起的S基金淄博建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佳声 报道

2021-06-01 09:51:06

原标题:淄博建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王佳声 报道

本报淄博讯 在5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上,正式签约成立一只百亿规模的母基金——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以及一只S基金——齐信产融S基金,进一步优化淄博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产业金融体系。在此之前,该市各级政府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达51只,总规模1035亿元,已经基本建起符合本市经济特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金融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淄博虽然有27家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整体呈现数量少、规模小、市值低的特点。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淄博在峰会上提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设立百亿母基金,成立S基金,将成为该市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再度吹响产业转型的冲锋号。

据介绍,此次签约成立的母基金,将紧紧围绕淄博市产业布局,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头部子基金落户淄博,带来外部资金和优质项目,优化整合创新资源,完善高质量发展生态,聚焦淄博优势产业和11条“新赛道”中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现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该母基金要求所参股的子基金,投资于淄博市内企业的资金总额规定仅不得低于对子基金出资额的1.1倍。

此次签约成立的S基金,则是国内首只由地级市发起的S基金,目标是为在淄博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以及投资于淄博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流动性,一定程度上缓解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问题。

同时,淄博还将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探索建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所,将私募股权二级交易标准化,吸引更多机构、投资人参与。

峰会上,淄博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该市把金融赋能作为“六大赋能行动”之一,计划到2025年,当年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5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金融业税收突破35亿元。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寻找新隐形冠军路演大赛专场举行。紧抓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立足淄博产业优势,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此次路演大赛,从四大赛道范围内筛选10家优质潜力项目进行路演,并邀请知名创投机构担任评委,发掘一批未来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旨在将淄博打造成为国内重要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峰会现场还对淄博35个重点产业与基金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引导金融资本聚焦淄博,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加速产融结合。

与会专家表示,资本的热情被点燃,缘于一个正行进在不断进阶的城市对资本的强烈渴求。在城市发展的拐点上,新一轮城市竞争的主赛场,就是聚焦产业升级、新经济培育、科创引领、关键领域突破的竞争。智造与金融两翼齐飞,人才与产业如水汇聚,坐拥百年工业底蕴的淄博,已经站在了时代变革的新风口。今日之淄博,新一轮“城市进化论”正上演。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