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全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14 19:28:05

原标题:枣庄全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来源:大众日报

5月14日,“庆祝建党百年·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在济南举行。

据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枣庄市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丰富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与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量达2745个,实际开放床位24916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2.9万余人,分别较2012年增长24.32%、69.13%与72.66%;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10张、2.82人与3.49人,分别较2012年增长56.01%、52.43%与98.30%;全市卫生总资产由2012年的41.86亿元增加到161.92亿元,增长286.81%。

生命至上,高质量发展体现民生温度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展开,第一时间建立全市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科学制定防控方案,有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现代化手段,迅速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与精准防控的强大防线,仅用19天的时间就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全市2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密接排查全覆盖、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全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54个乡镇被确认为国家、省卫生乡镇,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转变,城市美誉度、影响力、竞争力持续提升。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命名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584个,城市建设微观基础逐步夯实。

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惠民。规范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因户因人因病精准施策,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负担8.12亿元。

创新驱动,医疗服务汇聚科技力量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打造“上引、下带、跨域”模式,成立枣庄市立医院医疗集团等各类医联体37个,精心打造信息化平台与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全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全面取消公立医院高值医用耗材加成,建成医学影像、远程心电等资源共享及胸痛、卒中等六大中心各26家,成立质控中心41家,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运行顺畅。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2年以来,累计投资20.1亿元,先后完成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与市立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市医养康复中心等一大批卫生重点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就医条件。抽调200余名医生开展帮扶,选派15名“业务院长”援助薄弱乡镇卫生院发展,建设示范标准村卫生室236个,基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学科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教兴医,出台《关于实施枣庄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三年攀登计划的意见》,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4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4 家,引进“千人计划”“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5名。

坚持预防为主,公共卫生服务筑牢坚实屏障

疾控体系改革加快实施。实施市、区(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调整充实职能编制,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首席专家与绩效管理制度有效激发了疾控机构人员活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项目与市胸科医院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精神卫生综合管理经验得到国家部委肯定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级试点成效明显,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准扎实。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22万余份,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及儿童、孕产妇、新生儿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全覆盖。全市64所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482个,团队成员5223人,签约200.66万人。

守正创新,中医药事业彰显特色优势

外引内树,营造中医发展氛围。与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年签约合作,依托市中医医院组建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经过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等紧密合作,共有30位全国名老中医授徒54人,“柔性”引进中医药名家500余人次定期坐诊讲学。

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针灸全科化”入选国家第一批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典型经验,“北针南灸”领军人物设立院士工作站和热敏炙分院,区域中医药发展高地初现规模。目前,全市共有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个、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省级中医药特色卫生院18处、省级优势专科15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实现全覆盖。

实施“三经传承”战略,中医药队伍日益壮大。全市先后6人入选全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计划,建成省级以上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积极组织“西学中”培训,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健康文化深入推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凯 实习生 孙栗昕明 报道)

责任编辑: 张西可

[责任编辑:贾延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