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南山东泉泸村山体损毁案开审,被告将承担71.1万修复费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5-29 15:48:05

“6.5世界环境日”马上到来,5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诉韩某等7人破坏生态民事公益诉讼案。

庭审现场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

公益诉讼起诉人诉称,2019年5月底至6月25日,被告韩某、侯某为牟利,纠集被告周某、吕某某、吕某、刘某、张某等人在济南市历城区仲宫街道东泉泸村东山地拆违拆临现场,以“清运违建渣土”为掩护,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开采矿石,共同破坏了东泉泸村东的山体,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对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现上述被告人已被刑事拘留。

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本案经检察机关诉前公告,没有符合法律规定的机关或者社会组织提起诉讼,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庭上,公益诉讼起诉人请求法院依法判令7名被告,按照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查院制作的《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办事处东泉泸村东坡破损山体复绿工程设计方案》确定的修复时间和方式,对被破坏的山体及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修复后提交验收合格报告,如不能修复和提交验收合格报告,将承担71.1万元的修复费用。

被告代理人代表被告当庭鞠躬致歉

视频连线被告人

被损毁山体

旁听席

庭审中,诉讼双方分别出示相关证据,并围绕焦点问题进行法庭辩论。

在审判长的主持下,诉讼双方围绕山体修复、赔偿事项达成调解协议。

根据调解协议,被告韩某等7人在调解书生效后次日必须按照市人民检察院提供的修复方案要求对破坏的山体进行全面修复,并种植指定绿化树种,如修复不符合验收要求,被告韩某等七人须赔偿71.1万元,纳入环境公益诉讼基金账户,专用于破坏山体的修复复绿工作。

鉴于公益诉讼起诉人与被告韩某等7人就山体修复事项已经达成调解,本案待该调解协议公告期满后,将依法予以裁判。

庭审时,被告代理人代表被告当庭鞠躬致歉。该案由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担任审判长,与2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依法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发表意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30余人旁听了庭审。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赢农产品滞销战 山东各地亮新招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通樱桃“出山路”。助力销售富硒西瓜。日前,济宁任城喻屯镇举办的首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文化广场...[详细]
山东商报 2020-05-29

东到舜耕路,西达长清,济南第二条“经十路”全线通车

刘长山路西延下穿铁路线的。解经十路、二环南路的交通压力。济南这条“新经十路”贯通东西[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5-29

公示丨“聚焦乡村振兴 点赞鲜美家乡”烟台乡镇(街)评选结果揭晓

记者获悉,“聚焦乡村振兴点赞鲜美家乡”烟台乡镇(街)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环节于5月25日24 00正式结束。主办方根据网络投票点赞数,最终评选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9

醉酒乘客将10万现金丢在车上 的哥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醉酒乘客将10万元现金丢在车上,青岛的哥做出了这样的举动……。”5月28日凌晨2时28分,青岛海博出租公司的鲁BT8872号车驾驶员周坤给公司...[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29

“青岛·云展日”主题活动启幕 青岛吹响“云展”号角

“青岛·云展日”主题活动启幕,我市吹响“云展”号角。“青岛·全展汇”平台发布,“2020金诺云展”开幕。“青岛·全展汇”平台是集城市宣...[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29

税收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济南省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济南因作为省会城市对于全省经济税收运行具有重要代表性作用,其同期税收经济指数被一并发布。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方面...[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5-29

青岛:百年广兴里变身“国际范儿”工业设计中心

新华社青岛5月29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近日,...[详细]
新华社 2020-05-29

幼儿家长看过来,李沧幼儿园7月20日开始报名

李沧幼儿园报名7月20日开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5月29日,李沧区教体局发布了《2020年李沧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李沧区幼儿园报...[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29

山东农产品网络销售逆势上涨 水产品最受欢迎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1—4月份,山东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213.2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逆势上涨,实...[详细]
鲁网 2020-05-29

山东设立20亿元专项资金 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推动财政涉企政策资金统筹整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解决中小微...[详细]
鲁网 2020-05-29

青岛:百年广兴里变身“国际范儿”工业设计中心

新华社青岛5月29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近日,...[详细]
新华网 2020-05-29

提前完成!烟台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40余万元,“新市民”纳入保障范畴!

作为烟台市2020年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之一,连年来持续推进的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工作,日前再传捷报。记者从烟台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4月底...[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9

山东各地按下“夜经济”快进键!

这就是山东|山东各地按下“夜经济”快进键。繁荣的夜间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多家夜市陆续“回归”[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