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赢农产品滞销战 山东各地亮新招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20-05-29 15:17:05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通樱桃“出山路”

直播带货、媒体与商超联动、社区团购、朋友圈接力、生态农业推介会……作为农业大省,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山东各地依托多种渠道,积极为本地农特产品寻找销路,赢得了脱贫攻坚的有利战绩。 

媒体+商超

助力销售富硒西瓜

“这里的仁风西瓜口感正宗,特别甜而且很新鲜,家里大人孩子都可喜欢吃了。”在历下区大润发的水果销售区,市民王女士一边挑选西瓜一边告诉记者。

自5月20日起,济阳“仁风西瓜”开始在济南大润发的7个店内同时上架销售。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济阳区仁风镇富硒西瓜销售遇阻,为解决瓜农销售难题,山东商报携手济南大润发超市,一起为瓜农助力。目前,市民在济南市的7个大润发超市里都可以买到富硒西瓜了。

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中国西瓜之乡”,是全国富硒农产品基地之一。很多济南人都知晓“仁风西瓜”,在他们看来,仁风西瓜或许就是黄瓤的小西瓜,实际上,正宗高品质的仁风西瓜应该叫做“仁风富硒小兰西瓜”。仁风富硒西瓜黄色的瓜瓤晶莹剔透,瓜皮厚度仅有2-3毫米,酥脆的瓜肉入口即化,香甜的瓜汁让人回味无穷,这个时节再放进冰箱冰镇一下的话,口感会更好。

据了解,包括章丘、莱芜在内的济南七家大润发超市同时上架了富硒西瓜。“第一天我们店上架了10箱,很快就售空。我们将随时补货,预计本周末下周初,会大批量上架,到时候卖西瓜的货架也会放到电梯口最显眼的位置,最大限度帮助瓜农渡过难关。”历下大润发生鲜部经理孙红明告诉记者。

大润发作为直面平民大众的民生企业,从疫情发生初期就做到了全面保障各类民生商品充足、购物环境清洁、购物设施完善,同时做好各项消杀防疫等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广大顾客的喜爱和信赖,此次助农活动,大润发更是积极参与,在几乎没有利润可赚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帮助瓜农渡过难关。

社区线上团购

西海岸打通樱桃“出山路”

五月,正是樱桃成熟的时节。近日,记者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上沟村,只见一篮篮新鲜采摘的樱桃正搬上电商公司的配送车,农户们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据了解,往年杨家山里小樱桃主要以游客现场采摘、果农现摘现卖的方式出货。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较往年减少。如何畅通樱桃销路,保障果农收益,同时让西海岸新区市民第一时间品尝到鲜果,成为新课题。

针对小樱桃不宜存储运输、保鲜期短的特点,西海岸新区供销集团联合杨家山里开发平台企业——融源公司,打造了以社区团购为载体,现场采摘为依托,严格检验为保障的“果园——社区”樱桃线上销售新模式。根据预售量,融源公司于交货当日清晨,现场组织农户采摘鲜果,并以同期市场价格收购。铁山街道就近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对樱桃鲜果农残、糖度等指标进行快检。

“‘青西鲜生’将在微信小程序页面置顶位置发布樱桃开团信息,面向200个社区10万余名市民发起预售。”西海岸供销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震介绍说,平台将樱桃在内的所有货品进行归类分拣后,配送至各个社区团长处,再由团长分发至消费者手中。从采摘到交货,整个过程在8个小时之内完成,保障樱桃口感和品质。

严控品质、嫁接平台、畅通链条,此次三方共建的“线上采摘季”,也是杨家山里特色农产品“品牌化”运营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实操过程中将不断进行调整,最终开辟多方共赢的新模式,实现社会满意、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品甜瓜吃龙虾

济宁牵动农业产业链

日前,济宁任城喻屯镇举办的首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文化广场举行。品甜瓜,吃龙虾,在滨湖水乡美丽喻屯,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成为自驾游爱好者周边游的全新去处。

喻屯镇发展“生态农业”先后引进建设了百果园、鹿鸣岛、喻兴地热农业公园、绿港惠生种苗等生态农业项目,发展水梨种植600亩。大力实施喻屯甜瓜品牌提升工程,积极引种博洋、金凤等高档品种。喻屯甜瓜被纳入济宁礼飨产品,走上高铁,走向全国。稻虾混养在原有5000亩的基础上,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3500亩西周稻虾生态混养基地一期项目,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集中连片稻虾生态混养基地。

喻屯镇的乡村旅游硕果累累,A、B 类美丽乡村达到54个,覆盖率达到75%,投资2600万元重点打造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十百千”工程、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美丽村居“四一三”工程第二批试点村,“金山湖”“银山湾”“祈福双鼓”成为济宁市美丽乡村的标志性景点。

同时以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载体,深入挖掘古军屯、渔猎、亢父故城、落子戏、泥塑等特色文化,再现“三朝古军屯、江北醉水乡”风貌;规划利用新万福河、洙赵新河河滩地,引进种植油菜、菊花、苗木等,打造沿河景观带,发展“花海经济”,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

喻屯镇党委书记李鲁中表示,生态保护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当前喻屯镇紧紧围绕“滨湖水乡、美丽喻屯”的发展定位,持续实施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双轮驱动战略,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全方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社会和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醉美喻屯龙虾节暨首届喻屯稻虾签约订货会”上,稻虾基地与冠龙等2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现场签订产地直供协议,有力推动喻屯稻虾产业发展。

“朋友圈”爱心接力,助力东营小镇农产品滞销

“去年下半年借贷40万建起来鹌鹑棚舍养殖,没想到因为疫情销售渠道断了,光每天的饲料、水电暖等成本就近千元,多亏了咱乡镇干部。”利津县北宋镇许家村养殖户王先生说。

近日,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多家农户常规销售渠道受损,被滞销难题困扰。北宋镇广泛发动、借势借力,通过“朋友圈”爱心接力3天内售出滞销的鹌鹑蛋3000余斤,并为养殖户找到了新的出售渠道。

依托“青农帮帮团”电商平台线上营销;东营市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东营公安女警群等接龙购买; 亲友接力转发,乡镇工作人员下班时间挨家挨户送货、定点自取;民警联系多家超市进行收购……小小的“朋友圈”,发挥了爱农助农大能量。

“北宋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我们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家庭农场、农村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防止农户因疫致贫,提升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利津县北宋镇团委书记、扶贫办工作人员郑雨薇说。他们还建立起了“北宋镇助农爱心微信群”,将这一公益行动延伸到芦笋、黄瓜等当地滞销的时鲜果蔬,帮助农户尽量降低疫情影响。(高玲)(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到舜耕路,西达长清,济南第二条“经十路”全线通车

刘长山路西延下穿铁路线的。解经十路、二环南路的交通压力。济南这条“新经十路”贯通东西[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5-29

公示丨“聚焦乡村振兴 点赞鲜美家乡”烟台乡镇(街)评选结果揭晓

记者获悉,“聚焦乡村振兴点赞鲜美家乡”烟台乡镇(街)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环节于5月25日24 00正式结束。主办方根据网络投票点赞数,最终评选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9

醉酒乘客将10万现金丢在车上 的哥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醉酒乘客将10万元现金丢在车上,青岛的哥做出了这样的举动……。”5月28日凌晨2时28分,青岛海博出租公司的鲁BT8872号车驾驶员周坤给公司...[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29

“青岛·云展日”主题活动启幕 青岛吹响“云展”号角

“青岛·云展日”主题活动启幕,我市吹响“云展”号角。“青岛·全展汇”平台发布,“2020金诺云展”开幕。“青岛·全展汇”平台是集城市宣...[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29

青岛:百年广兴里变身“国际范儿”工业设计中心

新华社青岛5月29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近日,...[详细]
新华社 2020-05-29

幼儿家长看过来,李沧幼儿园7月20日开始报名

李沧幼儿园报名7月20日开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5月29日,李沧区教体局发布了《2020年李沧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李沧区幼儿园报...[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29

山东农产品网络销售逆势上涨 水产品最受欢迎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1—4月份,山东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213.2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逆势上涨,实...[详细]
鲁网 2020-05-29

山东设立20亿元专项资金 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推动财政涉企政策资金统筹整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解决中小微...[详细]
鲁网 2020-05-29

青岛:百年广兴里变身“国际范儿”工业设计中心

新华社青岛5月29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近日,...[详细]
新华网 2020-05-29

提前完成!烟台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40余万元,“新市民”纳入保障范畴!

作为烟台市2020年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之一,连年来持续推进的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工作,日前再传捷报。记者从烟台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4月底...[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9

山东各地按下“夜经济”快进键!

这就是山东|山东各地按下“夜经济”快进键。繁荣的夜间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多家夜市陆续“回归”[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5-29

娇美四时春!“猛虎”书记任尚泉和他的千亩月季园

任尚泉在月季实验大棚。修整月季苗木。月季品种有1300多个,种植面积1000多亩,东大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仅月季一项,收入已十分可观[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