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群“摩”乱舞执法遇难题 青岛一年查处违法5.8万起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2017-03-20 08:23:03

市场需求量大加之准入门槛低,成为送餐骑手穿梭在青岛市区的两大助力,同时由于赶时间、无牌无证等原因,骑手们穿梭在马路上时无视交通信号、发生事故后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频出。去年一年交警部门通过集中执法等形式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超5.8万起,但是马路上依然存在不少摩托车交通违法,执法效果并不明显。律师表示,交警部门作为整治送餐摩托车的最“末端”,这种执法效果非常有限,要想根治送餐摩托车违法,必须从制定行业规范等源头入手才有效。

市南交警查扣的违法摩托车。

■现场

驾车闯关不成拔腿就溜

漳州二路与澄海一路路口附近是市南区小餐馆集中的区域,随着送餐行业的发展,每天十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8时,这个区域都会聚集着各家外卖送餐平台的众多骑手。3月18日,市南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对这一区域存在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的摩托车进行查处。在一个多小时的执法过程中,近40辆违法摩托车被查获。

上午10时50分左右,一辆无牌送餐摩托车沿漳州二路自东向西驶来,看到前方交警后,竟然一点减速的意思都没有,越过第一名示意其停车的交警后,径直向前冲。当他发现前方有更多的交警后,这名骑手迅速一个掉头,又冲向第一名交警。最终,这名骑手被交警控制。司机称自己有驾驶证,但却是C1驾照,民警告知其C1驾照驾驶摩托车属于准驾车型不符,是要受处罚的,并且要求该骑手将驾照送到现场。但是,这名骑手趁民警不注意,拔腿就跑,跑出三四十米后,被民警扑倒抓回。

■数据

伤亡事故,摩托车占13.14%

近日,市交警部门公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青岛市发生的所有有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中,与摩托车有关,或者直接由摩托车引起的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总数的13.14%。2016年,市南辖区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近三成由摩托车引起。

“面对执勤交警,或者是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不少摩托车驾驶人会一逃了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预防处副处长山青说,“除了侥幸心理作怪,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摩托车驾驶人非常清楚自身的行为是违法的”。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去年,全市共查处58133辆违法摩托车,其中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查获3300辆。主要违法行为包括无牌、无证驾驶,逆向行驶,闯禁行,闯红灯,未戴头盔驾驶,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等。这些被查处的摩托车中,绝大多数都是送餐或送快递行业的摩托车。

■难题

禁了摩托车,谁来送餐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市区多丘陵地貌,陡坡弯道多,路网结构特点不具备摩托车通行条件。因此,市区没有施划摩托车专用车道,市区大部分路段也禁止摩托车通行。其中,市南区全区域摩托车禁行,市北区和李沧区部分路段禁行。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作为治理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最后一环,压力并不小。“送餐和快递业的发展是一个潮流,正是这个潮流让原本几乎在市区绝迹的摩托车数量猛增。一些无证司机和无牌摩托车随意逆行等违法行为确实给道路带来了隐患。但是谁又不叫个外卖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警对记者说道。在维护道路安全,查处违法摩托车的同时,他也理解送餐与快递行业从业者的无奈。“这个行业还需要从源头上规范起来,只靠交警部门的执法效果并不会很理想。”这名交警表示。

■探讨

“末端”执法外

还能干点啥?

记分、罚款甚至拘留,一次次整治行动之后,短时间内摩托车违法稍有收敛,但是路上违法摩托车仍然不见少。由此可见,交警作为整治送餐摩托车交通违法的最“末端”,执法起到的效果并不明显。记者了解到,对付交警“末端”执法,送餐员、快递员们有应对的技巧。“我们有专门的微信群,一旦发现交警在查摩托车,发现的人第一时间就会在群里说,其他骑手就会避开这个路口。”一名送餐骑手告诉记者,他们的群是要对进入者进行严格审查的,必须是“熟人”才能进群。

在治理违法摩托车与顺应送餐行业发展的潮流中如何取舍,网友也提了很好的建议。有网友指出:“是不是所有的摩托车与电动车都应该被禁?是不是可以用‘特许备案’的方式对部分行业的使用车辆进行‘个别管理’?”

山东齐海律师事务所的牛红岩律师表示,面对屡禁不绝的摩托车交通违法,仅靠交警部门严查严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强化源头监管,一方面从制定行业规范的角度出发,加强对从业人员资格审核、完善退出机制,另一方面,也需要从业单位自身加强管理,强化对下属从业人员的全过程、全时段监管,经常性开展交通安全方面的培训,并将其纳入从业人员业绩考核的内容。”

牛红岩表示,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对岛城送餐、快递行业进行一个摸底调查,看看每个送餐平台和快递公司需要多少摩托车,给他们定额办理相关牌照手续等,让送餐平台或者快递公司自行管理这些摩托车。之后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存在违法的车辆进行相应的处罚,对相关单位也进行通报或者处罚,或者对违法较多的公司减少其配额。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第36届金鸡奖即将颁奖 山东出品《回西藏》获六项提名

《回西藏》剧照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10月15日,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公布 《封神第一部 朝歌风云》《无名》等...[详细]
舜网 2023-10-17

“村村有好戏”里的“门道”

山东有好戏。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以来,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乡村好“戏”。2019年,莱西市姜山镇推进党...[详细]
舜网 2023-10-17

日照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出便民措施,一次挂号可享三日内免费续诊

在大多数医院,挂号单上会标注“限当次当日有效”,但往往一些患者的检查化验结果未必当日就拿得到。但最近,日照市民张先生因腰腿疼到日照...[详细]
舜网 2023-10-17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海报新闻记者梁雯济南报道10月17日11时,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8—21日山东省将先后出现降雨和大风...[详细]
海报新闻 2023-10-17

烟台市科技局考察督导海阳5家科技服务业企业

近日,烟台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戚鹏一行来海阳市督导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了解科技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情况,走访规上...[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