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赚200 济南代步车打游击被罚后照样上路拉客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张泰来 张瑶

2017-03-17 07:50:03

近日,济南交警部门对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电动三四轮车开刀。来自交警方面的消息称,此次整治不会是一阵风,会像查酒驾一样,成为常规检查项目。在部分小区、景点周边,老年代步车横行,使用者也不再局限于老人。一查处就好一时,不查就立刻回潮,甚至跟交警玩起了游击战,查处难度很大。

代步车非法上路

3天查了237辆

不挂牌不用学证,不少商家都如此宣传自家的代步车,而道路上的三四轮电动车越来越多,近似汽车的体型却无牌照导致难以管理,已成为交通管理的沉重负担。

早在2014年,山东省就曾出台文件规范各类“老年代步车”“观光车”。3月9日,济南交警也再次表态将对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三四轮电动车进行常态化查处,“日日有行动,周周有整治。”

14日晚上7点30分,历下交警大队民警在趵突泉南路与泉城路路口,对违法上路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进行查处。

“按照现行标准,这些车辆已经超出非机动车范畴,属于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驾驶员必须持有驾驶证,对于不悬挂机动车牌上路的要处罚款200元、记12分;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车辆的,罚款200元至2000元,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历下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类似的车辆主要用于场内或景区内部使用,并不能上路行驶。

晚上7点37分,查处行动刚开始不久,一辆红色四轮电动车就被交警拦了下来,驾车的王先生说这辆车刚买了不久,平时并不怎么开,只是在天气不好时送孩子上学。

他所驾驶的电动四轮车已经超出非机动车范畴,但没有悬挂号牌,民警要暂扣车辆,听到要扣车王先生很不理解。“当时买的时候,店家也没说需要挂牌,现在又让挂,不让开就别让卖啊,这钱不白花了嘛!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历下交警又连续查扣了8辆车。被查扣的9辆车中,有5辆电动四轮车、4辆电动三轮车,其中包括一辆快递用车。与此同时,市中交警也在辖区开展了电动三四轮车的查处行动,查扣无牌三四轮电动车22辆。

记者注意到,在9日以后,历下、市中、历城、槐荫、天桥等交警大队都在辖区内组织了针对三四轮电动车的集中查处行动。11日、12日、13日三天时间内,就查处电动三四轮车违法237起。截至14日晚,济南交警至少查处电动三四轮电动车违法273起。

“熟面孔”非法营运

通风报信躲查处

一线交警介绍,电动三四轮车的功能早已超出了“老年代步”或者是接送孩子的范围,还有不少人用来非法营运。

13日下午4点20分至6点,记者在和平路诚基中心小区正门发现,至少有8辆“小红棚”在诚基中心拉客,其间先后有13人乘车。

出乎意料的是,“小红棚”的载客生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做,8辆车中最长等待时长只有半小时,3辆车都是刚停下不到5分钟就有乘客乘坐,其中一辆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竟然载客4次之多。

乘车不开票,也没有出租车舒适,但这种“小红棚”要价可不低,从诚基门口到历山路和平路交叉口,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就要10元,从诚基到北园高架桥则要30元,而且是一口价绝不议价,比出租车都贵。

算起来,按照最长等车时间、最短用车距离,一辆“小红棚”一天运营12小时,也可以搭乘24名乘客,获得240元的车费,扣除电费、饭钱,每天至少有200元的收入。

14日早上7点半至9点半,记者继续在诚基中心调查,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依旧有6辆“小红棚”出没,而且载客频率明显高于头天下午。其间共有22人乘车,其中一辆两小时载客次数高达7次。

历下交警介绍,诚基中心、大明湖周边等一直是这种电动三四轮车非法载客的高发地,也是他们重点查处的区位,从去年以来就不定期在这些点位进行查处。交警查处时经常遇到一些“熟面孔”,有些甚至因为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过,但之后还是继续驾驶“小红棚”非法营运。

去年的12月5日,历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就查处了一名曾两度被查的女司机,不但不停车接受检查,反而加速行驶冲撞民警。

多名一线交警介绍,查处三四轮电动车并非易事。警力有限,非法上路的三四轮车又是流动的,交警来则藏,交警刚走就又出来营运,跟交警打游击,而且一些相熟的车主之间还会通风报信,查处很难。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车主之间见了面也会互相通报信息。“刚刚在南边看见闪灯的车(警车)了,不过不要紧,拐西边了,昨天太悬了。”

此外,交警分析,对于非法三四轮车主的处罚太轻也是整治难起效果的重要原因。对于查到的非法营运车辆,交警只能在《道路交通安全法》范围内进行处罚,单纯罚款并不能起到警戒作用,即便是行政拘留,震慑作用也有限。

天桥近四成事故

涉及电动三四轮车

由于种种原因,电动三四轮车处于几乎没有管理的失控状态,这不仅导致他们不遵守交通法规一定程度上扰乱交通秩序,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不鲜见。

去年10月27日晚上8点30分左右,济南市历城区工业北路十里堡附近的一个路口,就发生一起这样的事故。一辆带有红色外壳的三轮电动车试图从北向南横过马路时,被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白色轿车撞击。

事故中轿车受损轻微驾驶员几乎没有受到伤害,但红色三轮却因为猛烈撞击几近解体,前轮脱落。三轮车上两名中年男子一人当场身亡,一人受伤严重。

去年3月,济南南部山区也发生一起老年代步车与轿车相撞事故,一名76岁的老人驾驶老年代步车载着74岁的老伴外出,不幸与一辆轿车相撞,74岁的老伴伤重身亡,驾车的老人头部受伤。

交警介绍,电动三四轮车的整体质量、最高车速都已远远超出非机动车的范畴,防撞系数、稳定系数较低,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在一些老年代步车保有量较高的区县,老年代步车对交通事故的影响已经开始凸显。济南市天桥区因为物流企业多、业态复杂,在济南各区中保有较多的电动三四轮车。2015年,天桥近四成交通事故都涉及到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三四轮电动车。

更可怕的是,由于三四轮电动车处于失控状态,并没有类似汽车的年审及报废政策,车辆状况能否上路,何时报废完全由车主自己说了算。这样一来,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对其规范,道路上的破旧电动三四轮车会越来越多,车况会越来越差,其引发交通事故的几率也随之增高。如果不能规范管理,电动三四轮车事故未来还会增多。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第36届金鸡奖即将颁奖 山东出品《回西藏》获六项提名

《回西藏》剧照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10月15日,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公布 《封神第一部 朝歌风云》《无名》等...[详细]
舜网 2023-10-17

“村村有好戏”里的“门道”

山东有好戏。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以来,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乡村好“戏”。2019年,莱西市姜山镇推进党...[详细]
舜网 2023-10-17

日照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出便民措施,一次挂号可享三日内免费续诊

在大多数医院,挂号单上会标注“限当次当日有效”,但往往一些患者的检查化验结果未必当日就拿得到。但最近,日照市民张先生因腰腿疼到日照...[详细]
舜网 2023-10-17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未来四天山东先降雨后降温 降温幅度6~8℃

海报新闻记者梁雯济南报道10月17日11时,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8—21日山东省将先后出现降雨和大风...[详细]
海报新闻 2023-10-17

烟台市科技局考察督导海阳5家科技服务业企业

近日,烟台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戚鹏一行来海阳市督导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了解科技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情况,走访规上...[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