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山东省创业投资示范载体这样培育认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5:4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重点培育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科技企业,是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

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各地建设各类基金小镇、创投大厦、创新孵化器等,推动人才、技术、项目、资本、市场、政策、服务全要素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加创投的创新生态圈。作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登陆“双创”板块的重要推动力量,创业投资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山东省2021、2022年IPO上市的企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渗透率达到90%。

创投强则科技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强化科技攻关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为引导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发挥创业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推进各类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形成科技、金融、产业的高水平循环,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部门依据《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起草了《山东省创业投资示范载体培育认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据悉,《办法》将自2023年4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二年。

具体来看,《办法》共五章十六条。其中规定,省级创业投资示范载体,包括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创业投资领军企业、优秀创业投资团队,培育认定应达到的基本条件包括: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注册备案(在发展改革部门或者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创投机构原则上不少于20家。省级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已注册备案的创业投资机构原则上不少于10家。省级创业投资领军企业至少有8名具备5年以上创业投资或相关经验的业务管理人员负责投资管理业务。省级优秀创业投资团队为5人以上的自然人,具备5年以上创业投资或相关工作经验。

数据显示,山东创业投资发展迅速,投资山东的创业投资基金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壮大,但也存在品牌企业不足、人才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办法》明确了山东省创业投资示范载体培育认定的相关激励政策,包括对主要负责人给予山东惠才卡激励、在有关活动上予以授牌,对优秀领军企业和团队予以宣传推广等政策激励。比如,省级创业投资领军企业、优秀创业投资团队可享受主要负责人给予山东惠才卡激励,享受绿色通道、家庭成员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养护等优惠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