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孙子兵法》看谭旭光的战略“五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3 09:32:03

《孙子兵法》中的“五事”即“道”“天”“地”“将”“法”,孙子认为这是经天纬地、决定战争全局的五大战略要素。现实中,竞争如战争、商场如战场,《孙子兵法》中的战略思想同样高度适用于现代社会。作为一名“用兵者”,作为潍柴的掌舵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人物,谭旭光于全球大局中运筹帷幄,近年来的频频动作也均显示出其超然的企业战略思想。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可与之死,可与之生,民弗诡也。”道,即人心所向,也即整个行业所共同认可理念和战略。

早在2012年,谭旭光便有了全球行业大联盟的构想,于是潍柴牵头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奥地利AVL公司等19家国际内燃机行业领先的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发起成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对内燃机可靠性技术进行攻关。2月18日至19日,由潍柴主办的第十一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十几年来,该研讨会成为全球内燃机行业举足轻重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技术发展风向标,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围绕内燃机可靠性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链合创新,为推动内燃机可靠性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即顺应天时、因时而动。对企业而言便是要把握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动向,适时进行动作。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科技赋能”成为全社会共识,潍柴亦蹚出了一条科技自强之路,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业务发展,引领全线升级。2022年11月潍柴第三次刷新纪录,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的商业化柴油机,以高热效率节能减碳,为高质量发展更添一抹绿色。同时新业务转型之路愈发开阔。今年2月,潍柴潍柴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商业化产品,这也是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此外,为顺时顺势,潍柴还布局了智慧农业、智能科技等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多领域布局、多领域开花。

“地者,高下、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布局者亦要知地利,因地制宜,根据市场变化、地域差异等因素定制战略。

谭旭光的全球化战略是一场“大棋局”,2009年以来,潍柴先后并购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与德国凯傲集团战略合作,并购德国林德液压,战略投资美国PSI公司、英国希锂斯公司和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战略重组德国欧德思公司、奥地利威迪斯公司、瑞士飞速燃料电池空压机公司,实现了战略业务覆盖全球、均衡发展。

多地域布局更要讲究因地制宜,这一点谭旭光很早就认识到了。因此在并购德国林德液压后便积极推动其实现国产化落地;同时,通过技术输出、产能合作等方式,潍柴在印度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实现了本土化制造的落地;全球知名的工业叉车及服务提供商德国凯傲更是在山东济南扎根,并将济南视为“中国第二故乡”,推动中国物流行业再升级。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论断。对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企业更甚。

在谭旭光看来,“人才不是成本,而是最大的资本”“买设备不如买技术,买技术不如买人才”。为此,潍柴面向全球引才聚才、汇聚最强大脑,并为人才提供最优渥的待遇,打造最极致的创新生态。潍柴每年拿出上亿元奖励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率先探索实施“立军令状”和“揭榜挂帅”机制,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攻关项目,破解创新发展难题。在新能源、电控、智能驾驶等前沿领域,打造“潍柴特区”,推进核心技术骨干持股等激励措施,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鼓励工艺技能人才创新,以一线工匠名字命名设备单元。通过持续不断的生态优化,潍柴的创新活力无处不在,各类人才拥有了实现价值的满足感、获得感。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法,即制度。好的制度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转、高速发展的基石命脉。

今年的总理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作为一家国企,潍柴自然身体力行、冲锋在前。

牢牢抓住干部管理这个“牛鼻子”,围绕“能”与“干”,整体谋划,打造干部能上能下的全流程管理体系。一是以“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二是完善竞争性进出机制,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三是建立业绩导向的考核体系,每年分层级、分系统对领导干部进行精准考核,并依考核结果进行人事调配;四是全覆盖实行契约化管理,推动实现能上能下。

同时把“收入能高能低”作为激活全员创新活力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搭建起“价值导向+业绩导向+双向激励”三位一体的潍柴特色薪酬分配体系。

“五事”俱备,自然可得“全胜”之局。潍柴2030年万亿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