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新基建:以数字基建筑牢经济发展底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0 19:56:03

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六年间,数字经济已六次被写入政府报告,而其重要性也随着提法的变化而日益提升。

近年来,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新基建以数字基础设施筑牢经济发展的“数字底座”,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以数字基建筑牢经济发展底座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选择,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就是数字基础设施。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新基建构建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具体来说,以算力基础设施为引擎提供安全可靠的智算服务,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为纽带提供高速智联的网络链接,同时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全面支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融合场景,进而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浪潮新基建业务已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数字底座。例如,眉山天府新区数据中心将承载辖区内全部党政机关政务信息系统、以及“卫星+智慧城市”数据存算,筑牢城市数字化转型底座;淮海智算中心全面建成后,智能算力性能可达30亿亿次/秒,将成为国内领先的智算枢纽。

数字技术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主战场”。近年来,浪潮新基建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着力打造了城市大脑、CIM基础平台、物联网平台等核心产品,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基于此,浪潮新基建立足不同城市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亳州,浪潮新基建打造“中药饮片追溯监管”系统,打通中药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相关数据,实现中药饮片生产流程全监管、产品质量全追溯,目前已对接189家试点企业信息,可追溯6千余种中药的流通数据。

在旅游城市汉中,浪潮“景区一张图”系统带来“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智慧化旅游体验,尤其是在油菜花节期间,可提供13条观花线路、47个观花点、38个景区VR全景展示,关联附近厕所、停车场、农家乐、医疗点、服务点等旅游资源,让个性化定制化智慧旅游逐步成为现实。

数据赋能释放政务创新活力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浪潮新基建助力城市搭建了共性能力平台——浪潮城市大脑,促进政务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支撑“一网通办”等一批特色应用,释放智慧政务创新活力,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在重庆,浪潮新基建承建重庆市市级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及渝中区、荣昌区等区级智能中枢,推动市区一体、协同联动,确保市区两级在数据资源、技术能力、业务流程方面实现上下协同、互促共赢;同样,在鲁东南地区中心城市临沂,浪潮新基建推动市级城市大脑和临沭、莒南、费县等城市大脑平台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加快市县一体化发展。

数字化治理绘制智慧生活美好蓝图

数字经济时代,要着力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为城市治理赋能,从而为市民提供数字化服务。浪潮新基建以数字技术,提升治理的精准性、科学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浪潮新基建依托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集成智慧管网、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公厕等多个应用平台,支撑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通过微信小程序和APP,手机可一键导航至最近的公厕,侧门门锁安装物联感知设备,公厕大屏显示侧位使用情况;垃圾桶加装感应器,满溢自动通知养护人员处理;公园花草树木有了二维码,扫一扫即可了解植物“前世今生”。

在渝中区,浪潮新基建助力社区楼道烟感雾感报警器实现火灾声光报警提示,高空监测点将完整记录高空抛物实时取证,车辆拥堵、道路占用等社区常见的问题有警报提醒专人处理,居民生活越来越安全、便利。

未来,浪潮新基建将持续向下扎根,深耕数字基建,深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广大政企客户实现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