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篇报告文学《原山放歌》和传记文学《孙建博的故事》在济南首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8 21:5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10月28日,由中国林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办山东省自然资源作家协会、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原山放歌》和传记文学《孙建博的故事》首发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殿魁,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周齐,山东黄河促进会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旅游局原局长李德明,山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冯雷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作协原副主席李掖平,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导师、省作协原副主席谭好哲,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山东黄河促进会党建指导员、山东省武警总队原副政委闫炳忠,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赵月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作协秘书长吕树建,著名作家陈宜新,全国第三位林业英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鲁时代楷模、淄博市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孙建博等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参加会议。

长篇报告文学《原山放歌》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陈宜新创作,全书18万字,以文学的形式再现了一个残疾人的童年、青年时期坚忍不拔的人生意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再现了原山林场在改革开放时期,在这个残疾人的带领下所发生的故事以及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感人泪下,可歌可泣。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白庚胜为《原山放歌》作序,认为孙建博同志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身残志不残,毕生精力都在冲刺,在突破自己的人生极限,为原山林场的发展作贡献。这部作品无疑将再度引起世人对原山,对原山林场务林人的关注,使原山老一辈务林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后人将原山建设得更加美好。

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为首发式发来贺信:近几年来,山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报告文学作家和作品,走在了全国报告文学创作的前列,而陈宜新的这部作品,无疑实现了报告文学创作的一次新突破。

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和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出品的传记文学《孙建博的故事》是由原淄博市文联主席、曾获省十佳记者、数十次获省以上新闻及文学奖的曹庆文创作的。全书24万字,真实展现了主人公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年幼残疾,上学受阻,就业无门……但是,面对命运的不公,面对社会的偏见,他从不屈服,决不灰心,而是奋起抗争,勇往直前。他把共产党员的使命看得重于个人生命,他听党话,跟党走。他自强不息、勇于奉献, 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强意志和奋斗精神。

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慕京品主持首发式。活动中,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作家、著名文学评论家李一鸣,中国林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作家出版社责编史佳丽发来的贺信。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代表省作协致辞。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殿魁,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周齐,山东黄河促进会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旅游局原局长李德明,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作协原副主席李掖平,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导师、省作协原副主席谭好哲分别讲话,对孙建博的事迹和两部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原山放歌》作者陈宜新介绍了创作体会。

最后,孙建博向出版方以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们表达感谢,他说,《原山放歌》《孙建博的故事》两部作品的出版,离不开两位作家的辛苦创作,离不开出版社编辑们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专家学者们的鼎力支持,作为一名组织和人民培养、树立起来的先模人物,就是要时时处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言一行都要做表率、当标杆,带头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就是自己的生命,“活着就要永远奋斗”是自己始终不变的追求。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坚持为党、为社会、为林场、为他人奉献一切,这是永远追求的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