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微南段项目”提前5个月建成通车 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7600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8 16:5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10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简称“济微南段项目”)建成通车,较计划提前5个月。这是今年山东省建成通车的第4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600公里。

济微南段项目作为京台高速和济广高速的加密线,是山东省重点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全长59.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概算投资91.1亿元。建成后将有效串联起济宁大安机场、鲁南高铁济宁东站等重要交通节点与日兰高速、枣菏高速等高速路网干线,形成立体交通网络,对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适应交通量快速增长需求,加快并串联沿线旅游开发,促进西部经济、区域经济社会及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工程建设

济微南段项目坚持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建设效能,创建“五心济微”特色党建品牌,即“党建核心、安全恒心、品质匠心、清正廉心、聚力同心”,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实效引领保障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

项目全线位于济宁市境内,主线穿越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区、新兖铁路、日兰高速等多个重点区域,施工环境敏感性强,施工组织难度大。面对挑战,项目以党建促建设、推进度、保质量、强安全,深入开展“战保比”、“勇当比”劳动竞赛活动,建立20多支党员先锋队、干部攻坚队、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把济微南段项目建设成为省内装配化施工规模最大、公路转体桥规模最大、同类斜拉桥规模最大以及节能技术省内最先应用的“四最”标杆工程。

新技术助推突破式创新

项目秉承“创新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建设理念,以打造“品质济微”为目标,积极探索建设新技术,推广应用新装备、新工艺,项目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为保障主线穿越的20.3公里南四湖湖东滞洪区防洪安全及城镇发展需求,济微南段项目整体桥梁占比高达64.3%。项目大力推广装配式施工工艺,自主研发移动底模、液压侧模等制梁设备,实现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拼装。全线共投入35条生产线,140套模板,生产效率比传统制梁工艺提高1倍,用工减少约70%,整体装配化率高达57%,是省内装配化施工规模最大、桥梁装配式施工标准化试点的高速公路项目。为提高桥面铺装质量和耐久性,济微南段项目通过采用玄武岩纤维筋代替钢筋网片、引进第三代激光超声波摊铺机等措施,保障桥面铺装平整度,施工效率提高约33%。同时,在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建-管-养”一体化理念,开展“沥青路面预养护”课题研究,应用固化土代替水泥稳定碎石,桥面铺装应用玄武岩纤维筋,节约成本30%;路面应用玄武岩纤维沥青,伸缩缝应用玄武岩纤维混凝土,预计延长使用寿命5年。

新措施凸显智能化建造

为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济微南段项目借助5G传输技术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智能技术,通过应用智能化系统提高建造过程智能化水平达到高效、安全建造目的。

针对传统工程管理模式可视化及智能化水平低、覆盖面小等问题,项目积极探索建设管理新模式,联合各参建单位研发打造了“三管”智慧化平台,即智慧梁场管理平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和内业资料管理平台,综合应用BIM、物联网、人工智能、RFID射频识别等先进技术,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视化管理,综合工作效率提升1倍左右。智慧梁场管理平台集成应用了钢筋智慧加工、龙门吊全时智能监测、梁板智能养护、智能穿束张拉、智能压浆、环境监测等6大模块,实现了梁板生产智慧管理一体化、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提升效率20%。同时提倡“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安全管理方针,全线配备智能配电箱、龙门吊自动夹轨器等智能安防设备,创新应用“随手拍”、龙门吊人脸识别系统、电子门禁等信息化技术,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新应用践行新环保理念

济微南段项目扎实践行“绿色节约,降本增效”的发展理念,聚焦“双碳”目标,采取资源循环利用、永临结合等措施,提高节能减排及固废利用率,以绿色环保助力高质量建设,促进公路建设与自然生态和谐融为一体。

济宁大安机场收费站综合楼创新采用被动式节能技术,对外墙、屋面进行基础气密层处理、首层石墨板粘贴、二层石墨板粘贴等5层保温层施工处理,选用三腔两中空结构的高舒适节能外窗,提升楼体保温性能,工程主体节能率高达85%;结合济宁市煤矿较多的特点,因地制宜利用煤矸石等固废材料填筑路基,节约土方48万方,减少固废占地200亩,力促绿色转型。

高速公路是交通大动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今年以来,山东省持续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通车新泰至台儿庄公路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等4个、216.5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年底前还将建成通车沾化至临淄、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潍坊至青岛及连接线3个高速公路项目,年内通车项目达到7个,年底通车里程确保超过7900公里。

下一步,山东交通运输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现代化开路先锋”战略定位,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加快实施“畅行齐鲁”高速公路网推进行动,着力推动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提速、增智”,持续擦亮“山东的路”品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省际出口超过30个,基本实现“县县双高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微纪录片创作经验分享——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十一期云培训成功举办

微纪录片创作经验分享——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十一期云培训成功举办

10月27日下午,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第十一期云培训,在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调度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