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烟台牟平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城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11-01 19:14:11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其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成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眼下,生物医药产业正在牟平大地蓬勃生长:石药集团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6栋厂房拔地而起;丰金生物医药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新产品研发紧锣密鼓……走进烟台牟平,一幅生物医药迅猛发展的愿景已然绘就。

石药集团规划图

十年蓄力,铸就产业发展“硬实力”

在牟平,生物医药产业早已不是“新鲜事”。十多年前,烟台市牟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提早布局,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机,把生物医药产业纳入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致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十年蝶变,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破局成势:全区共培育发展涉药单位493家,初步打通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相关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5.82亿元,纳税3.69亿元,呈现出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生物医药已成为该区最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牟平区委、区政府的倾力扶持下,2010年,石药集团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园落户牟平,2013年底建成投产项目一期,2019年4月全面启动二期工程。从投产初期纳税不足200万元,到2020年纳税突破 1.7亿元,短短几年,石药百克就呈现出裂变式增长态势。

营商环境上的“全心全力”,换来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满满”。近年来,石药集团不断追加在牟平的投资,确定将牟平打造成石药集团除石家庄外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锋说:“目前,公司正在加紧进行二期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单抗、双抗、融合蛋白等类型的生物新药研发。项目达产后,预计将有7个国家一类新药落户园区,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纳税突破30亿元!”这体现了企业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更是对牟平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石药百克的蓬勃壮大经历和牟平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大力扶持,让牟平老牌地产企业——丰金集团看到了转型契机,他们果断跳出单纯“造房子、卖房子”的发展模式,聘请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原副院长、知名专家朱希强任项目总经理,引进了原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赵康博士为顾问,向医药产业进军。

在山东丰金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内,新产品研发正在加紧推进。“公司拥有长效人红细胞生长刺激素注射液(EPO)、肿瘤靶向药等8个专利产品。长效EPO用于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引起的贫血、癌症及骨髓衰竭导致的贫血等,能极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该药将在年底进入3期临床,产品上市后,将具备年产20亿粒片剂、2亿粒胶囊剂、160万支注射剂的能力,年销售可达到20亿元。”朱希强说。同时,在牟平中小企业园区内,总投资6亿元的丰金制药项目也在快速推进,生产车间、综合楼、研发中心的建设如火如荼,预计明年3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生产肿瘤靶向药原料、痛风原料药及降血脂原料药等十几种产品,年产值可达5亿元。“今年,我们还投资进军了医美产业,目前正在打造一座花园式、体验式的厂区,并筹备淘宝、天猫的产品店,进一步延伸、壮大我们的医药产业链条。”朱希强信心满满地说。

抢抓机遇,汇聚产业发展“强磁场”

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各地激烈争夺的战略制高点。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烟台明确了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的目标,确定将牟平作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核心引领区,给全市基地产业链“打个样”“做示范”。同时,将市级生物医药产业链办公室设在牟平,由牟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链办主任,统筹市、区两级力量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牟平区积极谋篇布局,果断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位于全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据了解,国际生命科学城核心区域位于牟平城区东北部,与全市重点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的牟平新城范围一致,具有双区叠加的突出优势。建设中,将突出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并举、旧城改造与新城开发同步,吸引技术、人才、资金加速聚集,促进产业园区向城区聚拢、产业活动向园区集中、城市功能向园区拓展,构建要素匹配、功能齐备、服务完善、宜居宜业的“产业+城市”空间复合体,打造成为烟台城市副中心。

下步,园区将重点突破9.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围绕医药健康产业链,加快推进共享车间、科研中心、标准化厂房建设,聚集研发转化、检验检测、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业态,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打造烟台生命科学创新引领示范区。同时,依托位于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的科创平台优势,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等,点燃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引擎。

做强载体,筑牢产业发展“硬支撑”

宏图谋定,战略铺开。牟平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产业引领、特色突出、规模支撑”的发展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城,进一步延链条、扩规模、提质效,朝着千亿级产业的发展目标阔步迈进。

在推进体系上,迅速成立国际生命科学城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下设筹备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规划政策、项目招商、投资建设等4个工作小组,全力保障市、区两级部署工作的落实推动。

在机制保障上,实行“一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基金、一联盟、一平台”工作机制,加快编制园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业态规划3个规划,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2个平台,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1项机制,通过“321”工作机制,将土地、资金、政策、人才等资源要素集中起来,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已完成对规划区域内重点企业、重点平台、关键技术、在谈在建项目,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三闲及可利用土地等情况的全面调研,初步完成企业现状、生产性服务设施、生活性服务设施分布图等资料标识整理,真正做到‘情况明’,为企业落户打牢基础。”园区筹备工作专班负责人说。

在平台打造上,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工作思路,围绕创新药、高端制剂等重点领域,依托烟台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科研院所,建设新药研发和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在资金扶持上,大力支持各类生物医药投资基金在牟平集聚,抓紧推动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石药百克、丰金生物医药等龙头企业的融资合作,充分利用企业的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资源,打造差异化运营平台,建设一批高质量医药产业化项目。

在项目招引上,突出产业链招商,全面摸清石药百克、丰金生物医药等龙头企业的上下游配套、市场供应配套情况,对关联企业集中进行走访,加强招引力度。对有意向落户的企业,手续办理由“串联”改为“并联”,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早日落户投产。“目前,已签约投资15亿元的耐鼎医疗护理机器人项目,即将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桥锋干细胞生物科技基地项目。”园区筹备工作专班负责人说。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目前已储备总投资12亿元的幸福连城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亿欧元的桥锋SHR基金项目等在谈项目10余个,为全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一大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从牟平高起点起跑,为牟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了先机,也为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后劲。下步,园区将立足辖区实际,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在生物医药产业赛道上形成突破,到“十四五”末建成500亿级产业,尽快向千亿集群进发。

闪电新闻记者 周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