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凝聚“财政力量”,答好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6: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古老的母亲河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九曲黄河,奔流不息。黄河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从菏泽市东明县入境,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在山东境内河道全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2%。权威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9月,山东省的常住人口占沿黄9省(区)的24%,经济总量占32%,进出口总额占50%以上。作为黄河入海处,山东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着齐鲁担当。

“钱袋子”这样花:山东发行全国首单黄河专项债券,率先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黄河山东段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9地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山东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引领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多措并举,大力支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资金支持上,2021年,山东省发行全国首单规模87.06亿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项债券、10.66亿元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专项债券,发行规模120亿元黄河流域引黄灌区水利建设专项债券,累计支持建设项目193个。

如今的黄河三角洲地辽天阔,飞鸟停驻,苇荡曳曳,水波粼粼,这要归功于近年来山东下大气力对黄河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2017-2020年,山东筹集资金238亿元,开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试点。在全国率先建立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构建起黄河生态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全省301个断面全部完成协议签订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每个断面年度补偿金额原则上不低于1000万元。2020-2021年,省财政系统筹集资金6.3亿元,支持沿黄各市开展水污染防治和废弃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促进黄河下游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图/10月24日,山东东营,成群结队的鸟儿在黄河入海口沿海滩涂湿地上嬉戏栖息。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山东省是黄河流域九省(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境内青岛市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中,青岛市明确提出“十四五”要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打造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标杆城市,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放眼全省,山东省财政系统自2019年起,每年安排不低于120亿元的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今年科技投入增长10%。同时,持续增加投入,支持设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推进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

引流社会资金,山东探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

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方面存在融资难题,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除了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外,如何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是关键所在。

今年,财政部在回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相关建议时表示,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初步设想,基金投资区域将以黄河流域为重点。目前,已有不少金融机构加大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已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发放贷款705亿元,全年安排发放1000亿元以上。

图/9月29日,济南,“万里黄河第一隧道”建成通车,穿越黄河仅需5分钟。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紧紧围绕服务黄河战略大局,目前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会同有关部门探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初步设想,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政策工具作用,集聚资本、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资源,服务重大战略、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创新创业。

山东一些沿黄地市也已经在积极探索。来自济南市人民政府官网的消息显示,济南市历城区今年组建10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投资母基金,推行投贷联动模式,带动千亿项目投资规模,重点投向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生态农业、生态文旅等领域及新兴产业,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产业、资本协同高质量发展。

盛世风来、大河潮起。“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发挥好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积极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齐鲁大地正加快绘就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