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双碳战略”下汽车名企频频考察山东此地,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3 18:1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3日讯 就在前几天,敏实控股、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精确实业等四家企业组团到山东魏桥创业集团“魏桥轻量化基地”进行参观考察。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魏桥轻量化基地迎来的第三波车企考察团。

就在一个月前,由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中国重汽集团、中通客车集团和研究设计院所的专家、代表们组成的考察团同样参观了魏桥轻量化基地,并对其表示出极大兴趣。

此后不久,山东重工集团意犹未尽,再次单刀赴会,与魏桥进行了深入交流。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魏桥轻量化基地接连迎来国内多家知名汽车名企,释放了什么信号?

图/山东重工、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中通客车考察团参观考察魏桥轻量化基地(来源 魏桥创业微信号)


01/ “双碳”下的汽车轻量化趋势

毫无疑问,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当下,汽车轻量化是大势所趋。

如何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已经成为众多国内外车企前进道路上的一项颇具时代意义的重要课题。

对中国车企而言,当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意味着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将成为整个行业的一项顶格任务。

在这样的历史铺陈下,位于山东邹平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魏桥轻量化基地”因创新发展铝产业链条,全面开拓汽车及船舶轻量化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再一次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从这个维度上看,汽车名企频频组团考察魏桥轻量化基地、与其一同探索构建轻量化产业生态圈、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无疑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积极探索之举。

02/ 是形势所迫还是魄力所致?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召开的跨国企业领导人青岛峰会上,魏桥集团董事长张波就已提出“铝产业轻量化”的发展方向。这次发言基本成为“魏桥轻量化基地”的原型曝光。

彼时,魏桥电解铝销量近6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一,但也同时面临着煤炭的消化量、环保的压力等等。峰会上,张波表示将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等项目,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此后,魏桥频频布局轻量化铝的产业蓝图,并迅速排兵布阵、执行到位。

先是在2019年10月和广州和德轻量化成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立山东宏和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集结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专注铝基新材料轻量化装备研发制造、新工艺开发以及产品生产。

图/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的铸造工序机台

进入2020年,魏桥又将目标瞄准开发汽车轻量化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国内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研发、实验、制造基地,倾力打造山东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并与之同步进行的,还有与国内多家院校共建研究院,加大在铝精深加工、轻量化等方面的合作力度……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与其说轻量化产业是改革是倒逼出来的,不如说是一家山东民企的魄力所致。 

03/ “减重不减质”的绿色发展之道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北汽福田汽车是最早与魏桥创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车企之一。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早在多年之前就将研发工作重点放在汽车轻量化上。今年2月,北汽福田与魏桥创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新能源商用车的研究与开发、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图/北汽福田汽车与魏桥创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源 魏桥创业微信号)

但让北汽福田意想不到的是,企业合作的结果立现。《滨州日报》今年4月的一篇报道称,魏桥创业集团开发的新型铝合金材料已成功应用到福田4.5吨轻卡全铝车厢上,使车厢减重55%以上,实现了汽车的节能降耗。

苏州大学教授张海曾表示,欧美发达国家铝制运输挂车的普及率已达到70%以上,特斯拉已实现了全铝车身,而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既是起步阶段,便意味着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魏桥轻量化基地已与福田、特斯拉、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成功将汽车轻量化系统解决方案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车配件、整车制备等进行深入融合。

而当越来越多汽车名企对魏桥轻量化基地进行深入了解,或许也能很快找到各自“减重不减质”的绿色发展之道。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每年支出2000万 山东协和学院为教师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每年支出2000万 山东协和学院为教师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山东协和学院传出喜讯从4月份开始,每年支出2000万元,为教师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成为山东省第一所为教师缴纳机关事业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植缕书香在沂蒙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4月17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加快“书香家庭”和“书香村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