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植缕书香在沂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3 08:08:04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4月17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加快“书香家庭”和“书香村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振兴,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彦林书屋”揭牌暨第一次读书分享会,在著名作家厉彦林的故乡临沂市莒南县朱芦镇厉家泉村隆重举行。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为“彦林书屋”揭牌并分享了他对读书的一些真知灼见。张炜说,“彦林书屋”虽小,但它的意义重大。大就大在继承了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优良传统,那就是“晴耕雨读,耕读传家”,使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命脉,绵延不绝。

文化兴则国运兴,乡村兴则国家兴。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决定着文化自信的性质和方向,从本质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灵魂和主心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因为没有共同的精神追求,没有健康文化的滋养,很难构筑整个农村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

莒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洁认为“彦林书屋”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理论基础、厚实了人文底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仅要有硬件建设,文化建设也必不可少。“彦林书屋”的揭牌给农民提供学习的场地,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增加了农民获得感,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莒南县朱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左清洋认为乡村文化振兴贯彻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彦林书屋”是满足乡村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的有益方式,一定利用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

山东高速董事会秘书处业务主管魏志尚、沂水县文旅局局长邱健、临沂大学文学院博士马学永、莒南县委党校原副校长、高级讲师赵国梁、莒南县教体育教研室主任徐名印和朱芦镇退休教师李见柏在读书分享会上发言,畅谈读书之乐、共享读书之福、同赞好书之美,纷纷表示书屋建设是延续乡村文化血脉的重要载体,是读书人、爱书人以书会友的重要空间,是彰显读书力量的接续,期待再次分享。受邀参加的莒南县第一小学师生,对参加本次活动非常激动,纷纷表示要将读书作为献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国家建设、社会建设和家乡建设的栋梁之才。

通讯员 魏志尚

[责任编辑:杨凡、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