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山东专场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凡

2019-03-28 17:28:03

为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强市场化债转股供需双方对接,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扩量提质,3月28日,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山东专场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由国家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山东省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承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好亮出席对接会并致辞。上午的会议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韩会师就市场化债转股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来自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市场化债转股典型案例及业务情况。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就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平台有关情况进行了讲解。

孙学工在致辞时表示,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要坚持去杠杆的方向。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去杠杆的力度节奏、方式方法可以做一些调整,但去杠杆的方向不应该也不会发生变化,对此必需有战略定力。他强调,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思路,不搞“一刀切”式的去杠杆。去杠杆的政策工具上更加重视发展型手段,不搞全面紧缩,特别是当前中央提出的“六稳”政策前提下,要更加重视股权融资,采用市场化债转股等发展型去杠杆手段,特别是突出市场化债转股的积极作用和它的综合性作用,市场化债转股在降低企业负债的同时,增加企业权益资本,是见效最快的去杠杆手段。孙学工介绍,过去的一年是市场化债转股到位金额增长比较快的一年,去年到位金额1217亿元。去年参加市场化债转股的民营企业显著增多,2018年新签约的民营企业464亿元,到位金额152亿元。多家企业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

王乃祥在致辞时介绍,2018年7月30日,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平台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报送平台系统运行平稳,协议信息填报和项目进度报送工作开展顺利,转股企业通过平台共计完成47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发布。“报送平台实现了意向信息、转股协议的线上化发布和报送,在推进实体企业降杠杆,规范实施机构业务开展,提升监管效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王乃祥表示,未来,北金所将继续坚定落实市场化债转股有关政策要求。一方面,围绕系统建设发力,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更多应用场景,提升运营服务质量、优化升级系统功能、拓宽资产转让信息发布渠道、完善安全保密机制,进一步做好报送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工作,提高报送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北金所作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资源汇聚作用,以多元化融资产品和强大的业务创新能力,通过债转股专项债权融资计划、资产支持类融资产品等业务,为各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募、投、管、退” 提供多环节支持,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监管。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省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全省降杠杆工作,“结构性去杠杆”初见成效。

潘好亮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山东省市场化债转股签约总规模1753亿元,签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19个,落地项目12个,已落地项目金额215亿元,签约、落地的数量和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位。2018年全年,山东省新增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19亿元,签约项目7个,落地项目4个,落地项目金额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发挥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把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纳入国有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资产负债率”与“带息负债规模”双约束,有效推动了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时,山东省采用转贷基金、置换原有债务、破产重整等形式推进民营债转股,山东起凤建工、齐鲁特钢、晨鸣纸业项目相继落地,为民营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积累了重要经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范围已覆盖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下午,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对接交流会上,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就市场化债转股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日照高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债转股意向企业进行了推介和互动。在企业和实施机构自由交流环节,供需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需求对接,会议反响热烈,取得较好对接成效。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本轮全国范围的对接会中,继北京、江苏、江西、广东之后的第五个片区专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及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负责同志,五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部分金融机构等,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省市有关企业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于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司法厅@山东高考考生: 便捷入警政策来了

山东省司法厅@山东高考考生: 便捷入警政策来了

近日,2019年山东省监狱戒毒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简章发布,今年首次面向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执行专业应届毕业生(山东省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