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传捷报!鲁南高铁临沂北站进入封顶阶段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李贺雷

2019-03-26 14:28:03

齐鲁网3月26日讯 “各部门准备!提升!”26日9点30分,随着一声号令,6台液压提升器将450吨的屋盖钢桁架缓缓拉升。四个小时后,这个“体重”相当于100头成年大象的大家伙被顺利提升至距离地面35米的高处。

鲁南高铁临沂北站项目钢结构工程主站房屋面钢桁架部分,跨度大,杆件众多,若采用常规的分件高空散装方案,需要搭设大量的高空脚手架,不但高空组装、焊接工作量大,而且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风险,故采用了整体提升方案。

钢结构整体提升,顾名思义,是将钢结构在正下方地面(楼面)分块原位拼装成整体后,利用“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将钢结构整体提升至设计高度。本次提升部分提升吊点均设置于原结构杆件附近,在临时胎架设置6个提升吊点,利用液压同步提升系统将钢结构提升单元整体提升至设计安装位置,并与预装段连接,完成安装。本次提升部分钢结构450吨,跨度83米,覆盖面积约4000平。提升过程中采取了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以平均每小时4米到6米的提升速度,平稳地把钢桁架提升到指定位置,提升精度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
本次提升完成不但标志着鲁南高铁临沂北站项目主站房钢结构安装工程进入了大干快上的冲刺阶段,而且奏响了钢结构屋面封顶的序曲。据悉,临沂北站项目将于4月底完成主站房屋面管桁架安装和焊接,在7月底完成主站房外立面施工,具备全线通车调试的条件,12月26日将全线通车。
鲁南高铁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历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沿线涉及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要连接通道。鲁南高铁建成后将结束临沂、日照、菏泽没有高铁的历史。通车后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运专线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国家铁路干线实现互联互通,可有效解决山东省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李贺雷

[责任编辑:杨本敬、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