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友全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7 11:15:04

“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先进事迹材料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 王友全

王友全,男,生于1963年,1982年7月参加工作,高级经济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山东省安全生产专家库成员,现任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安全生产部安全督查科科长。多年来,先后在基层单位和公司机关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OHSAS18001贯标、劳动防护、安全管理、安全督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几年帮助企业创造了安全绩效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冶金系统中名列前茅。

在莱钢集团公司OHSAS18001贯标工作中,作为工作小组副组长,承担了体系策划、安全现状评价、法律法规收集、部分程序文件的起草工作,形成了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和体系审核、管理评审及部分程序文件的样本;通过法律法规汇编、报刊杂志、互联网络,收集整理了88万字的莱钢适用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作为培训教师,为基层单位授课14次,培训科以上干部和贯标骨干800余人,指导有关单位顺利开展贯标工作;独立撰写的论文《在实践中加深对OHSAS18001标准的理解》获得省冶金安全学会一等奖。莱钢集团公司成为全国冶金系统第一家通过OHSAS18001标准认证的企业。

在担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期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个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四个标准化”是莱钢在国家推行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检查标准化。公司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步骤、工作规范和时限要求,制订了《莱钢安全生产“四个标准化”考评标准》,在全公司充分发动、广泛动员,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四个标准化”建设工作。完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新建和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责任追究、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煤气、吊装、动火、有限空间、重大危险源等多项安全规章制度,确保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四个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有效改变了管理无序状况,实现了危险源“量化检查、责任到人”的管理目标,安全设施本质安全化程度显著提升;解决了管理人员能力差别、职工技能差别、现场环境管理混乱、安全检查浮于形式等诸多影响安全生产的根本问题,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公司《“四个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的创建与研究》获得全国冶金学会一等奖。

大力开展“三大危险源管控提升”活动。公司将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煤气、熔融金属、危险化学品确定为三大危险源,进行重点管控。为有效管控三大危险源风险,2015年公司开展了三大危险源管控提升活动,从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学习,到安全现状调研、改进措施的制定与落实,王友全同志全过程参与,并负责熔融金属风险管控提升工作,率先编制出《熔融金属安全调研报告》和《熔融金属安全风险管控提升方案》,创造了样板,促进了三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水平的提升,保证了公司安全生产绩效持续稳定。

在担任安全督查科科长期间,规范了安全督查程序和标准。每年年末编制下一年度全年督查计划,内容翔实到每天督查的单位和督查内容,范围涵盖公司全部12个生产厂和230余个生产车间,每日在公司晨会上通报督查情况,每月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和下月督查工作计划,保证了安全督查工作有序开展。

狠抓重点风险管控。根据公司《三大危险源管控提升方案》要求,制订了《三大危险源督查工作规范》,每季度组织一轮次煤气、危化品、熔融金属专项督查,帮助基层单位提升管理、消除隐患。煤气管理方面,完善了阀门、放散管、排水器、管道支架统一编号管理和管道品名流向标识,增设、修复了一批CO监测报警设备,基本实现了集中监控,煤气应急管理工作更加扎实;危化品管理方面,重点解决了设备安全联锁、消防设施、防静电措施、设备腐蚀、平台栏杆、相关方动火作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熔融金属管理方面,抓住冶炼过程、熔融金属吊运、容器管理等关键风险环节,做好炉体测温监控,重视熔融金属吊运线路安全本质化改造,加强高炉炉役后期和炉基等重点部位管理,吸取临沂三德混铁炉事故教训,强化重点连锁、限位和技术检测监控手段,熔融金属风险管控水平进一步提高。

狠抓关键环节关键督查。根据季节特点和上级阶段性工作部署,结合历史上事故多发的关键环节,每年组织皮带、行车、电气、煤尘防爆以及“冬季四防”、“夏季四防”等专项督查10余次。针对高风险的重点工程与检维修作业进行重点督查,督导各单位强化过程管控,强化相关方监管,健全相关方管理制度、管理网络,明确现场安全负责人,提出落实安全教育与安全交底到位的有效措施。为保证对相关方的安全培训与安全交底到位,提出了甲方为相关方制定作业证的要求,针对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煤气与危化品区域动动火等高风险作业,要求现场管辖单位安排专业人员,轮流24小时不间断安全监护,落实能源介质可靠切断、有害气体检测、动火证签发、电气焊防护、临时用电、动态危险因素辨识控制等措施,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检修作业安全顺行。因此,近几年公司相关方管理取得有效突破,相关方管理绩效大大提高,安全事故明显降低,相关方安全绩效亦创历史最好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根据省政府、山钢集团和莱芜分公司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度落实“大快严”、 “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各项措施,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落实责任,精心策划,坚持不懈地抓好“三大危险源”、非常规作业、职业卫生、特种设备、有限空间、高空、交叉等重点区域、要害岗位、关键人员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发动员工以每个工序、每个岗位、每台设备为单元,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整治各种违规违章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帮助基层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利用为各单位培训讲课和安全督查工作机会,广泛接触基层管理人员和安全督查人员,将个人掌握的安全管理知识不厌其烦的与其沟通交流,解疑答惑,帮助基层解决管理与现场安全问题,促进基层安全管理一年一步、一年一台阶的取得进步。一是结合164号文件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基础管理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基础管理资料,特别是安全培训教育一人一档,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帮助化验室解决了一批设备设施隐患,对氮气、氩气、氦气适用场所加装排气设施、氧含量检测仪器,提高了基层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二是开展“四个标准化”专项督查,强化操作标准化、应急管理体系文件修订、检查标准化落实,同时对不安全行为积分考核规定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重点督查,各单位体系文件日趋完善,标准化落实向纵深发展,不安全行为积分考核规定逐渐落到实处。三是开展安全基础管理专项督查。根据山东省异地执法检查情况,对各单位全面进行了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专项督查,重点解决“重现场、轻资料,重执行、轻记录”现象,全面治理文件资料管理无序、规章制度不完善、责任书签订不全面、安全培训档案有欠缺、相关方安全协议不规范等问题,取得明显效果。

获奖情况:该同志由于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绩突出,历年都被评为各类先进个人,其中三次被评为公司级优秀党员,七次被评为公司级先进工作者,安全管理论文多次获得上级表彰。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波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刘波,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交警支队第二大队岗勤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爱岗...[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蔺新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在近12年的工作过程中,蔺新涛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特别是在任职大队长后严格推行大队内部学习制度,保证了大队业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卓达香水海百亿元绿建工程聚力助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4月26日,来自全国的百余家顶级设计机构齐聚山东威海卓达香水海,出席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推广大会,共同推广应用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聚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订启动会在济召开

2017年4月26日,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标准委员会成立暨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会在济南新航大厦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市外企协会组织“驻济外企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座谈会”活动

为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4月26日组织驻济外企代表50余人走进市委党校,听取专家解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海边,静静的等了你85年!

青岛水族馆今年85岁了!被蔡元培先生誉为“吾国第一”的青岛水族馆于1931年1月动工,1932年2月建成。是中国的第一座中国人设计建设的水族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山师附小少儿孔子书院邀请著名国学学者解鹏讲《论语》

4月25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儿孔子书院特别邀请著名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作《“乐”是<论语>的核心思想》主题报告,山师附小本...[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中国梦 非遗行”文化传承活动走进英才学院

4月25日,由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英才学院联合举办,山东英才学院非遗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系列公益活动首...[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济南工程职院启动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

为激发各教学单位深化专业(课程)改革的内在动力,构建专业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制...[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学生走进济南市中医院参观体验

日前,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四(2)中队师生50余人徒步来到位于共青团路的济南市中医院,开展了以“传承中医国粹 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