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波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7 11:14:04

忠于职守保平安  亲民为民树形象

——莱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岗勤中队中队长刘波

刘波,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交警支队第二大队岗勤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树立了良好形象。先后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交警中队长”、“全省整治酒驾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荣获市局嘉奖等荣誉。

一、把工作放在心中,甘当“黄牛”做奉献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雷锋曾在日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日记中的这段话,它告诉我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今天,我们再重新体会这段话的含义,便发现它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国道205线蜿蜒穿越钢城境内,其中80%的路段就在岗勤中队的管辖范围内,加之中队辖区又处于城乡结合部,临莱新高速,扼莱钢钢材运输之要道,各种交通流的叠加,给中队的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面对繁重的交通管理任务,刘波一马当先,率先垂范,积极带领一名民警、四名协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五年来,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8550起,其中酒驾895起,无证驾驶753起,不按规定行驶4258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换回了辉煌的成绩,中队业务工作连续五年在全支队排名第一,在全省排名也位居前列。

大家都清楚交警执勤执法环境差,尾气、噪音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很大,有时还要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辱骂。在一次清理违法占道摊点的行动中,刘波就被一名情绪激动的女商贩打了一个耳光,造成鼓膜穿孔,出现听力下降、眩晕耳鸣等症状,每当天气变化或是感冒时总会发炎,十分痛苦。但他从未因此请过一次假,总是趁中午休息时,匆匆跑到医院打针,下午再投入工作。当他调入钢城交警二大队时,恰逢儿子正好上小学一年级,由于每日早出晚归,整整八年,抽不出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陪伴孩子成长,父亲身患癌症住院期间恰逢我在颜庄执行重点人员管控任务,为了不耽误执行任务,刘波将陪护父亲的重任交给了大哥,而他只能在白天执行完任务后,晚上匆匆赶到医院陪护老人,父亲从患病到去世刘波只请了三天假,对老人、孩子、家庭的那份愧疚让他无法释怀,好在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成为刘波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有力保障。

二、把安全刻在心中,严把“天平”不失衡

他始终把严格、公正、文明、规范作为我执法的第一标准,每查处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前来说情的人络绎不绝,但是,到了他这都会碰个“软”钉子,甚至被人起了个外号叫“黑脸”。为此,他“得罪”了很多人,其中还包括他自己的大哥。有一次,他大哥的同学朱某因酒驾被查处,面对罚1000元、记12分、暂扣驾照六个月的处罚,朱某提着两条中华烟找到了他的大哥,大哥打电话向讲情后,又特地赶来单位让他予以照顾放行,他对大哥说:不管对方是我们的亲朋好友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得一视同仁,并让大哥马上将两条中华烟退给他同学,大哥很生气,说他六亲不认。为此,大哥好长一段时间没跟他说话。处置交通违法,难免要得罪人。刘波曾收到过威胁,也曾遭遇过恐吓。有好心人善意地提醒他:为了家人和自己,干工作不要太认真了。对此,他很坦然:如果严重交通违法不去查处他,就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违法驾驶人的不负责任。其实,大多数驾驶员是懂道理的,很多的违法驾驶人在刘波耐心讲解后还与他成了朋友。

五年来,他把酒驾整治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中,始终保持严查严纠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对酒驾行为零容忍,令无数的酒司机心有余悸,更使“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一理念深入人心。2012年6月18日下午一次整治行动中,驾驶人李某因酒驾被查处,当时情绪很不冷静,经询问得知,李某正在与朋友聚会,家人打来电话,告知他年迈的老母亲因血压高突然晕倒,让他抓紧时间送老人到医院看病,当得知李某是因为老人有病急需去医院,因临时找不到其他车,才冒险酒后开车,刘波二话没说立刻驾驶警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帮老人挂上号安顿好后返回执法岗位,心平气和、晓之以理地给李某讲了近半小时的道理。对李某进行完酒精检测后,他又亲自驾车带李某去医院看望老人,此举既让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而且消除了一次交通事故隐患,让李某心悦诚服。

三、把人民装在心中,甘当“公仆”为人民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对于一名人民警察来说,就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认真真当好人民的公仆。因此,在工作中,他经常“吾日三省吾身”,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办好事。2014年6月4日下午6时许,艾山办事处纸坊村石某在回家的路上被车撞倒,命在旦夕,无德司机夺路而逃,刘波恰好路过,立即组织施救,由于抢救及时,石某脱离了生命危险,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给他送来了写着“执法公正、一心为民”的锦旗。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几年来,经他救助的群众多达500余人。艾山一中位于中队辖区内的重点路段国道205线,一到放学,各种交通流量叠加起来,道路拥堵不堪。孩子们的身影在车流中显得那么单薄,那么无助,刘波的责任感从心底升起。从此,校门口多了他和队员们执勤的身影。2012年9月27上午10点50分,刘波带领队员又早早的来到校园门口,开始了紧张的忙碌,疏导车辆、护送小学生过马路,一直忙到12点多,正准备返回大队吃午饭时,远远的看到校门口走来了一位小姑娘,眼睛哭得红肿红肿的,刘波立即上前询问,小姑娘哽哽噎噎的道出实情。原来,小姑娘是二年级学生,因家长中午有事不能来接她了。可是小姑娘的作业忘带了,老师要求她中午回家拿作业,看着小姑娘着急的样子,他马上联系小姑娘的爸爸胡某,却一直打不通,后通过和小姑娘交流,得知她爸爸在莱钢焦化厂上班,于是刘波立即通过114查询出单位电话,才得知胡某请假去莱城了,幸好他是和同事一块去的。于是,刘波又从厂方查到胡某同事电话,终于联系上了胡某,胡某听了后非常着急,说马上往回赶。考虑到小姑娘一个人在大街上不安全,他就把小姑娘领到车上让她休息,半小时后,小姑娘的父亲胡某终于来了,胡某感激万分,非要请刘波和队员们吃饭,但他只是笑了笑便离开了。等到他和队员返回队部时,已经是中午12点40分了,食堂早已没有饭菜了,只能用方便面填了填肚子。自开展助学岗活动以来,像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七年如一日,刘波带领同志们默默地坚持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从未发生一起涉学交通事故,为莘莘学子打造出一道安全的屏障,每当学生们投来赞许的目光,听到家长们的称赞,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褒奖,这正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刘波始终将“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对人生价值的追求,真心诚意地对人,心无旁骛地工作,把群众满意视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以点点滴滴的努力赢得民心,凭踏踏实实的工作汇聚平安。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蔺新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在近12年的工作过程中,蔺新涛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特别是在任职大队长后严格推行大队内部学习制度,保证了大队业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卓达香水海百亿元绿建工程聚力助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4月26日,来自全国的百余家顶级设计机构齐聚山东威海卓达香水海,出席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推广大会,共同推广应用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聚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订启动会在济召开

2017年4月26日,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标准委员会成立暨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会在济南新航大厦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市外企协会组织“驻济外企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座谈会”活动

为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4月26日组织驻济外企代表50余人走进市委党校,听取专家解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海边,静静的等了你85年!

青岛水族馆今年85岁了!被蔡元培先生誉为“吾国第一”的青岛水族馆于1931年1月动工,1932年2月建成。是中国的第一座中国人设计建设的水族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山师附小少儿孔子书院邀请著名国学学者解鹏讲《论语》

4月25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儿孔子书院特别邀请著名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作《“乐”是<论语>的核心思想》主题报告,山师附小本...[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中国梦 非遗行”文化传承活动走进英才学院

4月25日,由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英才学院联合举办,山东英才学院非遗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系列公益活动首...[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济南工程职院启动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

为激发各教学单位深化专业(课程)改革的内在动力,构建专业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制...[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学生走进济南市中医院参观体验

日前,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四(2)中队师生50余人徒步来到位于共青团路的济南市中医院,开展了以“传承中医国粹 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