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蔺新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7 11:06:04

个 人 事 迹 材 料

莱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蔺新涛

自2006年1月进入安监局工作以后,自己感觉到要做好安监工作,就要学习掌握好各项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安排,才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为此2006年我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在近12年的工作过程中,自己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特别是在任职大队长后严格推行大队内部学习制度,保证了大队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执法监察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根据工作实际,在大队内部逐一制定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上严格考核,工作中强化纪律,进一步完善了监察队伍内部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一是明确岗位职责。区监察大队建立了涵盖所有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明确了大队长、副大队长、各科科长、监察员及司机的岗位职责。实行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制度,明确了案件主办人、复核人、审核人和审批人等各环节人员的具体责任。同时,明确了基层安监中队的职责,除行政处罚外,对中队全部实行了委托执法,促进了基层安监人员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二是完善制度标准。本着科学严谨、规范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 “举报投诉办理制度、事故报告制度、安全检查工作制度、案件移送制度、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宣传教育培训制度” 等规章制度。实行了“隐患排查治理台帐、安全教育培训台帐、行政处罚台帐、安全检查台帐、安全生产文件台帐、会议记录” 等方面的台账管理。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另外,根据监管执法对象和行业特点,先后制定了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冶金等重点企业执法检查表,为规范执法工作提供了法规、标准支持。

三是严格监督考核。深入开展目标考核管理工作,以业务工作为基础,在执法质量、事故调查、信息报送等方面制定出年度目标计划,严格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考核。大队、各监察科室对日常工作实施周清月结,每周一总结上周工作,制定本周计划,做到责任明确、组织有序、措施有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工作纪律。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项执法活动具体标准,规范了执法语言和服务群众标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建立《廉政教育制度》,采取典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严守纪律的自觉性。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八个严禁”和“十条要求”,杜绝了“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向被检查企业发放廉政监督卡,企业测评满意率达到95%以上。近年来,区安监局在全区政风行风评比中均位于前列。

二、执法检查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彻底

建立了“分级管理定期查、关键环节集中查、重点领域专家查、违法行为从严查、强化责任企业查”五查机制,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分级管理定期查。年初,监察大队制定了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实行分级监管模式,明确了区级执法监察单位68家,按照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冶金等不同企业性质明确了检查频次、时间,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活动。

二是关键环节集中查。在春节、清明等节假日和“两会”等重要时期,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集中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加大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检查力度。

三是重点领域专家查。今年以来,为改善一般工商贸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根据局党组确定的“月评最差企业执法”活动方案,详细制定了工作流程,合理确定执法企业名单以起到处理一个带动一片或一个行业的效果。每次执法监察最少聘请省级安全专家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3月份对5家企业开展了执法活动,共处罚款9.3万元。

四是违法行为从严查。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通过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形式,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对非法生产经营单位,坚决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予以取缔关闭,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立案查处,依法予以处罚。执法检查时,严格落实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要求,规范使用现行有效的行政执法文书。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认真调查取证,切实遵守法定程序,执行罚缴分离规定,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塑造了良好的安全监察形象。

五是强化责任企业查。加强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全区实施了“安全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完善并落实好事故隐患自我排查、分类登记、整改治理、验收销号等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每季度对本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整改治理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区大队重点对排查隐患整改情况的检查督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教育培训到位,执法监察人员素质全面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主持建立了通过集中培训、外出取经、岗位练兵等培训形势,全面提升了执法监察员业务素质,个个成为安全监察能手。

一是集中培训。制定《年度执法培训教育计划》,建立“集中学习日”制度,每周拿出半天进行集中学习。在集中学习日课堂上,采取全体干部职工轮流讲课的方式,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基层实践。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学习先进安全生产技术,交流安全管理心得,提高个人实战能力。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注重反思自身不足,跟聘请专家讨教业务知识,实现“在检查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的学习效果。

三是岗位练兵。定期举办执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去年10月份,区大队、中队21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比赛,共有6个单位、6名人员受到了通报表彰。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执法竞赛活动,连续多年参加市安监局组织的岗位知识竞赛活动,团体和个人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积极参加省局举办了执法案件文书点评活动。

四、注重工作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带领大队工作人员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一是“网格管理”落实责任。2014年,在全区推行“网格化”监管,在全区以各镇(街道)、功能区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为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安全监管网格,按照地域和部门职责将生产经营单位划入相应网格内,明确每级网格的主要责任人和监管责任人员。形成一个纵向分级监管、横向分工负责,责任明晰的立体监管体系。

二是“闭环管理”消除隐患。积极推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机制,在隐患整改的各个环节上,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及时监督、规范管理,将隐患从发现到整改完毕都处在监督管理下,使排查治理工作成为一个“闭合线路”,从而形成了“事事有管理、管理靠闭环、闭环保安全、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格局,确保了隐患排查治理到位,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三是“诚信管理”加强约束。今年将探索推行安全诚信企业创建工作,运用齐抓共管的方式,实施诚信等级分类管理、企业公示承诺制度、安全生产警示等一系列激励和制约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完善企业安全管理自我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卓达香水海百亿元绿建工程聚力助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4月26日,来自全国的百余家顶级设计机构齐聚山东威海卓达香水海,出席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推广大会,共同推广应用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聚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订启动会在济召开

2017年4月26日,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标准委员会成立暨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会在济南新航大厦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市外企协会组织“驻济外企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座谈会”活动

为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4月26日组织驻济外企代表50余人走进市委党校,听取专家解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海边,静静的等了你85年!

青岛水族馆今年85岁了!被蔡元培先生誉为“吾国第一”的青岛水族馆于1931年1月动工,1932年2月建成。是中国的第一座中国人设计建设的水族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山师附小少儿孔子书院邀请著名国学学者解鹏讲《论语》

4月25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儿孔子书院特别邀请著名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作《“乐”是<论语>的核心思想》主题报告,山师附小本...[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中国梦 非遗行”文化传承活动走进英才学院

4月25日,由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英才学院联合举办,山东英才学院非遗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系列公益活动首...[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济南工程职院启动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

为激发各教学单位深化专业(课程)改革的内在动力,构建专业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专业(课程)诊断与改进制...[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学生走进济南市中医院参观体验

日前,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四(2)中队师生50余人徒步来到位于共青团路的济南市中医院,开展了以“传承中医国粹 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山东福彩丰富老人健康文化生活

山东福彩丰富老人健康文化生活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据了解,六股村老年人对社区文化活动参与度很高,但社区普遍缺乏健身...[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