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6:10:04

王鹏同志参选 “齐鲁最美安全卫士”

个人事迹材料

王鹏,男,197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副科长,承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以来,王鹏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所热爱的安全监管工作,牢记“做住建安全卫士,保工地平安施工”使命,尽责履职,无怨无悔,全力推动全省住建系统安全事业发展,实现和提升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勤于学习、牢记使命,坚定理想树信念

山东是建筑业大省,2016年全省建筑工地44000余个,建筑面积达4.1亿平方米,从业人员达400余万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压力很大。面对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刻苦钻研安全生产知识,认认真真学习安全生产理论,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自觉行为,不断丰富积累新时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知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为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从源头化解安全生产隐患,他组织专家耗时近1年时间,经过多次调研和修改、研究讨论,编制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和实施指南4个标准,指导企业对标达标,开展排查和整治隐患。

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基础是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2016年初,他带领专家赴多个地市与住建主管部门、德建集团等11家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了座谈,深入企业和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分析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的类型原因,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对策措施,形成了2万余字的《全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及原因调研报告》,调研课题获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优秀成果奖。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学习,他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使自己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二、吃苦耐劳、注重实干,兢兢业业抓安全

王鹏同志立足于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本着“抓安全工作无小事”的工作原则,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抓好工作的协调和落实。针对住建行业领域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先后参与组织部署了全省住建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执法检查、建筑施工防坍塌专项整治、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一系列整治检查,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台账表格,周密安排调度,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开展企业自查、部门抽查。2015年以来,先后参与20余次暗查暗访,派出检查人员836人次,检查项目1206个次,发现并跟踪整改隐患3679项,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21个。

为加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置,他拟写文件,对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要求进行强调。近两年来,住建领域每当发生安全事故,他经常连夜赶赴现场,有时整夜进行协调救援工作。2016年10月12日,潍坊寿光发生了一起顶管作业淹溺事故,接报后他立即出发赶赴现场。当地经过5小时救援至晚7时,仍未能发现被困人员。现场救援组立即召集现场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研究分析,他提议调整救援方案,经过整夜救援于第2天早6时,终于发现被困人员,接着又组织专家进行事故分析、汇报事故情况,连续工作达22个小时。

为了加大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的治理力度,他参与制定了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不良行为目录,动态记录、共享、发布企业和人员信用信息,参与建立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公开向社会曝光。去年以来,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共处罚企业792家次、个人661人次,实施信用惩戒 438起,公开曝光178起典型案例。

三、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立足岗位展风采

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是大家对王鹏同志的评价。他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干工作抓落实抓到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针对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春季开复工、夏季汛期、冬季施工等事故易发期形势特点,他先后参与组织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安生产电视会议等5次全系统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25个文件,承办转办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相关文件234件,及时部署安排应对防范工作。综合协调17个处室、单位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包市督导工作,实施了11轮实地督导,有力推动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工作落实。

他参与组建了安全生产专家库,分别建立了建筑施工、市政建设运行、城市燃气、城市供热等4大类安全专家库,吸收行业专家305人,依托专家开展了大量督查检查、调研督导,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精准性。

结合建筑施工、市政运行、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他参与制发文件,对全省住建系统企业双控机制建设进行指导,协调督促各市建立了“一企业一册”、“一项目(站场)一册”的梳理工作,启动企业双控机制标准编制,遴选出37家标杆企业,提升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

四、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廉洁自律树形象

多年来,王鹏同志牢记作为一名安全监管人员的职责,严于律己,严谨认真,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身体力行,做规范执法的“文明人”和知耻明荣、廉洁自律的“形象人”。住建系统内行业较多,厅安委会日常工作具有突发性和应急性,综合性较强,牵头工作多、起草材料多、临时出差多,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时有发生,协调多个处室单位共同落实上级部署是主要工作方式,全处常年处于快节奏运转状态。也正是这样的工作特点,锻炼和强化了该同志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大局观念,培养了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作风。在筹备召开2017年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期间,该同志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每天加班至凌晨,一方面调度各地市工作情况,协调地市参会人员,修改各地会议交流发言材料,另一方面与全处同志协调配合短短3天时间,制定了《山东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5份文件,确保了会议顺利召开。他注重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服务、参谋和助手作用,主动搞好与相关处室、单位协作配合,倡导正风正气。作为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能处处以大局和单位利益为先,注重细节管理,坚持从自身作起,与人为善,真心实意对待同事,尊重领导。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共事共心。同时以廉为本,胸怀坦荡守操行,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廉洁奉公认识,始终保持优良自身形象。

[责任编辑: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