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再献与王宇信大师交往花絮|骨刻文集联为记

来源:壹点号 安之如是

作者:

2023-11-13 11:14:11

惊闻大师驾鹤

从中国历史研究院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古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王宇信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1月7日9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王宇信先生对甲骨文等古文字以及中国古代文明等均有精深研究,出版了《建国以来的甲骨文研究》《西周甲骨探论》《甲骨学通论》《中国甲骨学》等著作多部。王宇信先生成就卓著,影响深远。


有缘初次相会

丁再献先生得知后,心情不同一般。这还要从2016年3月10日即农历二月二说起,这天是酒祖仪狄的纪念日,高青扳倒井酒业举行隆重的封坛大典暨仪狄祭奠活动,王宇信先生出席了大典仪式;丁再献先生也应邀参加活动。此次应赵纪文董事长之邀还集骨刻文字书写了一幅“酒祖仪狄”四尺作品。据丁先生回忆:高青是“酒祖仪狄故里”印象最为深刻,而这正是由王宇信先生领导的中国殷商文化学会考证命名。

谦虚热情待人

丁再献先生回忆,当晚在赵纪文、张辉和李永训等陪同下与王老相会。王老非常和蔼可亲,拉着我的手说:我比你大一旬,应该是你大哥了吧?这一下就将距离拉近了,所以谈的很开心。当时王老对我的骨刻文研究和破译给予了肯定和支持,特别表示:骨刻文是文字没有问题,你以甲骨文为依据的研究方法和破译方式是对的,特别你是用五种字体演变过程来表达,每字前还附有骨头原图更具说服力。你的省级重点课题立项和结项都是必要的,完全符合程序。你要坚持下去,我支持你!如果需要资料,我这有几本山东出版的骨刻文书籍可以送你作为重要参考。我没有微信,有什么事可以与我夫人朱月萍联系,随即将朱老师电话告诉我。

时间过得真快,不觉一小时过去了,这时我向王老敬送了我用朱砂写的骨刻文书法“仁义礼智信”求教,王老接着指出哪个字甲骨文中没有,如何更好等。王宇信先生博学厚重,气度非凡,这样一位大师级的大学问家,面对一个一无门派、二无名校、三无学术头衔的三无研究者,不是居高临下,而是谦虚可亲,宽宏大量,甚至我们交谈时还允许争论,并提出不同意见,但王老从不强词夺理,并认真听取对方的意见。这令我终生难忘!

三无顶礼撰联

丁先生说起王老就有说不完的话题,这不,丁再献先生怀着崇敬之心为王老从和家兄丁再斌破译出900多个骨刻文字中集字创作了长联一副,联曰:

宇航历史传承,力克殷商甲骨六十载名扬世界;

信守先秦进步,争鸣华夏文明五千年声震神州。

这是一副藏头对联,丁先生将王老“宇信”二字巧妙的嵌在上下联的首字,该联上下各19言,共38个字,将王宇信先生一生拼搏和奉献基本概括其中,随后丁先生用始创的骨刻文书法艺术书写而成,可谓佳联佳作了。

附丁再献先生记王宇信大师长联墨迹:


壹点号 安之如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