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开馆,IBM、特斯拉、科大讯飞硬核科技全年开展

来源:科大讯飞

作者:刘雅

2023-11-09 15:58:11

和“诸葛亮”聊家国大事是种什么体验?还有可以模拟你写作风格帮你马上出稿的“星火友伴”,可以“听懂”孩子心事的“AI减压星球”……

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如约而至,科大讯飞带来了最新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和它在教育、医疗、工业、城市领域的深度应用及解决方案,每一个参观者都感受到大模型时代为个体创造和行业变革带来的无限可能——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

峰会期间,面向多语种跨领域任务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入选了2023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手册《科技之魅》,本次大会共征集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246项领先科技重要成果,其中57项优秀成果被收录进《科技之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第一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已开馆,包括IBM、特斯拉、科大讯飞在内的多家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与数字技术代表性企业亮相“互联网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展区,在这里,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去体验科技的魅力。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迎来工业巡检机器人)

去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和诸葛亮对话吧

“欢迎各位领导来到乌镇互联网大会,帮我写一篇欢迎词。”

“请帮我以一个江南的美女形象,把以上的欢迎词内容生成视频。”

走进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2楼的互联网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展区,体验一把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升级带来的各项“超能力”。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二楼蜂拥的人潮正在关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和“诸葛亮”聊天是种什么体验?通过自定义虚拟人“星火友伴”,只要定义好友伴的“人格”,就能和不同人物性格的角色对话,诸葛亮的声音和语言风格瞬间展现。而且,你可以将特定知识、历史对话、乃至自己每天的所读所写所思所想发给系统,定制出自己专属的AI人设“友伴”,它能够模仿你的特定风格来给朋友发信息、给客户写邮件、给工作做文章。主动问答和AI人设将是认知大模型技术进一步由表及里,走向“纵深”领域发展的关键,也是讯飞星火不断进化的方向。至今,讯飞星火APP已有超过1200万的用户,上线了覆盖“职场、营销、出行、生活、公文、客服”等多场景的助手,陆续在教育、办公、汽车、金融、工业、医疗等行业推进真实可见的应用落地案例,为千万用户持续创造刚需场景价值。

讯飞星火365天常驻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

讯飞星火赋能下的“AI+”应用,将全年“常驻”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现场,和工业、教育、医疗和城市等领域深度融合,为各行各业带来神奇的“化学反应”。

看,具备五大核心能力的羚羊工业大模型,深入制造业全流程“毛细血管”的五大工业大模型产品,“耳聪目明”“身手敏捷”的工业六感机器人……人工智能赋能下,各种工业硬核黑科技正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块讯飞AI红外智慧黑板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注意力,只见在AI的技术辅助下,工作人员在黑板上手绘了一个正方体,显示屏上一个带辅助线的标准正方体就出现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智医助理”化身医生智能化的诊疗助理,成为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的贴心助手。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成员”,讯飞星火法律大模型也来到了展会现场。讯飞星火法律大模型已经成为业内首个完全对标《法律大模型评估指标和测评方法(试行版)》并支持国产化的法律大模型,以智慧问答赋能法治建设,不断探索大模型治理新范式。

这座位于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G馆东侧的科技馆,共设6个常设展区,正在用故事性和科技感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除了科技馆,今年正式迎来“十年之约”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于11月7日在乌镇拉开帷幕,并将持续对公众开放至10日,在首次推出的未来生活数字体验区,科大讯飞携智慧体育、智慧心育、智慧作业等教育相关产品亮相,带来各类沉浸式互动体验(展位: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B5馆5-A1),等你来打卡。

(AI心理伙伴成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关注焦点)

大模型技术全面赋能浙江教育医疗民生刚需

落户六年来,科大讯飞与浙江省同频共振,致力于机器视觉、语义理解和认知智能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以及应用场景建设,聚焦数字赋能智慧教育、智慧工业、智慧医疗和智慧政务等领域,为浙江加快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在教育领域,讯飞各类应用已经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90个区县,服务学校3386所、师生300余万人,在杭州萧山、金华市、温州乐清、绍兴诸暨等地推进区域级“因材施教”,并助力萧山成功入选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在医疗领域,讯飞智医助理产品在浙江全省四个地市近500个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化应用,开展辅助诊断2000余万次,协助完成超过1500万份电子病历,基层医生的电子病历书写规范率提升至96%,诊断合理率达到90%以上。

(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赋能浙江教育、医疗、工业等民生刚需)

在工业领域,刚刚发布的羚羊工业大模型V1.5及结合工业场景实际需求打造的数字工匠、iMOM(大企业版)、iMOM(SaaS版)、智能企服助手、羚机一动系列解决方案,正在帮助企业构建“可持续进化的大脑”,全面释放工厂生产力,解放工匠想象力。与此同时,借助工业声学,工业视觉等工业AI能力,打造工业听诊器、声学成像仪、工业内窥镜、工业设备卫士、工业巡检机器人等一系列“工业六感”产品,让工业生产过程具备“视听嗅触味思”等智能感知能力,并逐步支持智能决策,解决设备管理、安全检测、节能降碳等工业生产环节问题。

在政务领域,讯飞服务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商事登记一网通、人生“一件事”等多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家、省、市相关领导充分肯定,助力杭州2016年至今连续7年获得国家政务考核排名第二。

十年之约,风云际会。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关键动力,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核心引擎的当下,正如本届乌镇峰会的主题,科大讯飞期待和全球的互联网同仁一起,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闪电新闻记者 刘雅  报道

[责任编辑:刘雅 吴天旭 徐红梅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