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联通数智赋能城市停车建设 打造“静态交通治理”新样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1-07 15:3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州,一座历史文化悠久,享有“信美东方第一州”的古城,正在让每一个远道而来的旅客感受着现代化的气息,智慧化的城市建设与古城历史底蕴完美融合。

作为国家级旅游城市,青州每年迎接千万人次的游客,为了给游客及市民提供更加智慧化的城市服务体验,保障城市景区交通管控高效运营,今年青州城投集团联合潍坊联通建设完成新一代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中心、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进一步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城市服务,着力提升人民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新基建”实现城市停车自动化

潍坊联通针对青州政府、云门山、驼山等景区的23个路外封闭停车场场景,智能化改造升级75个出入口车道,部署包括高位视频、ETC、停车诱导屏、停车监控、出入口管理等智能电子设备,采用出入口道闸相机方案,利用车辆通行电子化功能系统完成对景区交通无人自动化智能管理,做到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资源解决各类交通问题,更好地保障了景区交通安全及交通管控能力。在青州云门山景区停车场,车主按下智能对讲机,实现“一键呼叫云坐席”,与指挥中心实时视频通话,远程开杆放行,及时处理停车故障等问题,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及服务保障。

“数智平台”赋能城市停车智慧化

目前,潍坊联通助力青州市建成新一代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中心、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利用5G、物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将运行于出入口停车场、路内停车场、城市主要道路、车主出行、交通管理等各个场景中的独立系统融合为统一的数据平台,通过“一个平台,全城通停”的操作模式,有效解决泊位信息孤岛与停车资源管理碎片化问题,实现城市景区停车数字化管理。

在青州“智慧停车”指挥调度室,大数据智能屏全面显示青州市停车业务数据、资源设备、停车监控等情况,为智慧交通大数据提供多维度的真实数据反馈,实现公安、交警、城建规划等部门对城市停车有序管理,有效调节供需。同时,经过大数据精准分析,辅助政府实现智慧交通决策,指导和规范文旅业发展,赋能城市管理实现价值跃迁。

“移动应用”助力城市停车便捷化

车主打开“海岱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可以实时查看景区停车位情况,“小程序”让城市停车更便捷。潍坊联通开发了移动端小程序及APP,为车主提供车位信息展示、停车诱导、车位查询、车位导航等功能,实现市民、游客智慧出行。在管理端,辅助工作人员开发了停车场移动管理端APP,实现“一部手机管全场”,智能化运维平台远程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停车场管理,降低了停车场管理的人力、物力成本。

“系统上云”推进智慧交通未来化

青州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部署在潍坊联通“云池”,通过视联网技术及千兆光网传输,实现停车场实时监控、视频存储可追溯。运营商级云服务器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客户打造安全可靠的“云数据中心”,依托联通云网一体化优势,更好解决海量数据传输、存储、分析等问题,为青州市智慧交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并与未来的“智慧城市”远景规划无缝接轨。(通讯员  张安琪)


[责任编辑:赵丽丽 王硕 徐红梅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走进“双报到”社区举办爱心捐赠活动

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走进“双报到”社区举办爱心捐赠活动

活动现场,片仔癀体验馆济南奥体西路店向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了价值7600元的爱心礼包,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接受了捐赠并回赠牌匾...[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