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留住乡愁,让保护好乡村遗产成为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7-09 18:12:07

原标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留住乡愁,让保护好乡村遗产成为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9日电 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留住乡愁,让保护好乡村遗产成为可能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只有当社区居民参与到旅游发展中,并在其中有获得感,实现留住乡愁,才能让保护好乡村遗产成为可能。”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认为,旅游和社区发展,重点在于社区的参与以及社区利益的获得。

近日,云南阿者科村的脱贫故事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暖场大片中亮相。从“养在深闺”到“登上世界舞台”,阿者科村的发展得益于保继刚在2018年发起的“阿者科计划”减贫实践。

2021年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前两项重要活动之一,正以线上为主方式在福州举行。9日,论坛进入最后一天议程。

连日来,遗产资源保护如何与民生发展相协调,成为论坛关注的一个重点议题。此次论坛上,保继刚通过与全球青年代表分享“阿者科计划”,引发青年代表关于社区可持续生计和旅游扶贫的思考。

2013年6月,云南元阳哈尼梯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

据了解,阿者科村地处哈尼梯田核心区,海拔1880米,是典型的哈尼族传统村落。以前,阿者科村经济发展缓慢,人均年总收入仅3000元人民币,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难以为继,人口外出务工,村落空心化趋势严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8年1月,元阳县邀请保继刚团队为哈尼梯田旅游发展作战略规划。规划完成之后,团队专门为阿者科单独编制了“阿者科计划”。

“旅游业应是乡村减贫的一剂良药。”保继刚教授指出,在中国的产权制度下,以土地经济为导向的旅游开发方式不仅让当地社区很难分享旅游开发的红利,且极易造成当地社区与外来开发商之间的矛盾。

此外,保继刚还意识到,原有的旅游开发方式极大地破坏了农村内传统建筑、自然肌理,对村落内的文化和自然资源造成难以挽救的损害。

为解决乡村旅游运营中存在的这些挑战,实现“旅游扶贫”,保继刚为阿者科村规划了“智力扶持”手段和“内源式发展”模式。

例如,提升村民对遗产和文化的重视度以激发村民自觉保护意识;呼吁村民以梯田、蘑菇房等文化景观入股,摒弃粗暴的土地开发模式;严格遵循“四不原则”,不随意租售、不引入外资、不无无序经营、不破坏传统,盘活当地资源。

与此同时,保继刚还号召年轻人回村参与旅游运营,缓解乡村空心化危机;不断强化当地社区的自我发展意识,村民自主运营,配备合理的分红方式。

阿者科计划自2019年正式运营,组织村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收入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七成归村民。这个曾经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的乡村,搭起了通往“金山银山”的路。

“阿者科计划”被保继刚称为一场“社会科学试验”,其成功实施的原因在于与中国的政策环境与法律制度高度契合。他希望这一减贫新模式可以让更多地方借鉴、受益。

青年的参与也被保继刚视为必不可少的一环。“为了实施这个计划,我已经有5批学生驻村3年了。”他认为,青年应该到一线去、到农村去,将理论研究与实践需求良好结合,加入到旅游扶贫当中。(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葡期待以海南自贸港为平台深化务实合作

新华社里斯本7月9日电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8日出席中葡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投资机遇线上推介会时表示,希望中葡两国企业以海南自贸港为...[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孟加拉国工厂火灾死亡人数升至51人

新华社达卡7月9日电(记者刘春涛)孟加拉国地方官员9日说,首都达卡附近一家工厂8日晚间发生火灾,已造成至少51人死亡。发生火灾的饮料生产...[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俄罗斯发现坠毁安-26飞机黑匣子 未遭严重损坏

中新网7月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俄罗斯紧急部门代表表示,救援人员在堪察加发现了失事安-26飞机的两个黑匣子。另据塔斯社报道,初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