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生命坚守从警初心——追记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阿城北站派出所民警董钦威

来源:环球Time客户端

作者:

2022-04-08 10:08:04

原标题:用生命坚守从警初心——追记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阿城北站派出所民警董钦威

来源:人民日报

董钦威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哈尔滨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今年1月14日,工作途中的董钦威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58岁。

“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

时间追溯到1988年,刚入警的董钦威被分配到哈尔滨站派出所。当时哈尔滨站治安状况复杂,窃取旅客财物案件多发,董钦威就常常放弃休班,跟着老同志一起办案。

“一个外号叫‘郝五’的犯罪嫌疑人,用两根手指夹着一片月牙刀片,划破旅客衣物窃取钱财,隐蔽性极强。”派出所同事于春海至今记得,当时哈尔滨站曾发生多起以同样手段窃取旅客财物案件,目标锁定“郝五”,但因抓不到现行始终无法将其缉拿归案。执着的董钦威连续跟踪“郝五”五天五夜,在“郝五”把刀片伸向旅客衣物的瞬间将其抓获,由此破获积案百余起,打掉了一个盘踞在车站周边的盗窃团伙。

董钦威将每一起由他负责的案件都记在心上。1997年8月,黑龙江省安达市发生一起拐卖儿童案。当时已调到刑警队的董钦威,判断嫌疑人有可能再次乘坐火车返回安达,他仅凭一张带有嫌疑人照片的协查通报,在茫茫人海里搜索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历时50多天,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董钦威赴外地成功解救被拐卖儿童,将孩子一路护送回安达,交到其亲生父母手中。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受到法律惩处。

从车站派出所民警到刑警,再从乘警到线路民警,在董钦威从警的34年中,他始终扎根基层,把“忠诚、勇敢、正直”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工作一丝不苟地落实,案子细致入微地办理,他总说,“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

“干民警就要坐得端,行得正”

董钦威先后担任过哈尔滨到海口、昆明、广州等车次的乘警长。他毫无保留地向一同值乘的年轻民警传授经验,将自己的多名徒弟培养成能够带班组、独当一面的乘警长。

“2002年5月,我和师傅董钦威在列车上巡视,师傅突然叫住我,说前方一位男乘客行为异常。我观察了一下,上前询问并进行例行检查。当时这名男乘客左手拿着口香糖,见我询问还拿出一颗咀嚼起来。我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可师傅却让这名乘客张开刚刚紧握的右手,只见他神色紧张迟迟不动。师傅便上前一把拽住他的右手,这时一个纸团掉了出来:原来是一包毒品。事后,师傅告诉我,巡查车厢时不仅要检查行李物品,还要善于观察每位乘客的表情。做了亏心事的人,总会心虚地表露出来。”赵宏宇回忆起师傅董钦威时感慨地说。

“‘喝凉水、花赃钱,早晚都是病。干民警就要坐得端,行得正’,这是师傅时常告诫我的话。”经过董钦威多年的言传身教,赵宏宇已经成为一名办案能手。2021年7月,赵宏宇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在列车上发现一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乘车的旅客,并在其身上查获了多个假证件。

董钦威常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内外兼修,内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身正。要牢记人民警察的身份,对党和人民要忠诚,执法要公正,决不能违法乱纪。外在最直接的就是着装,对于单位配发的警械装备一定要规范地佩戴和扎系,着装一定要干净整洁。服务旅客的时候一定要有精气神儿,这样人民群众看到你才会有安全感,对违法犯罪分子才有震慑力。”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11月,尚志南站派出所成立。担任乘警长多年的董钦威被组织安排调入尚志南站派出所任民警。那时的派出所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所管辖的帽儿山西警务区距离尚志南站派出所有40多公里的路程。面对这种情况,董钦威主动请缨到帽儿山西警务区工作。

为维护车站治安秩序、线路运输安全,董钦威在执勤时需要独立开展线路踏查,一查就是3万多步。同时,他细致地了解线路周边的情况,排除影响高铁安全运行的隐患。工作期间,线路周边村屯情况,董钦威都了如指掌,当地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影响行车安全的事件。2020年9月,组织上考虑到董钦威年龄较大等因素,将他调入离哈尔滨较近的阿城北站派出所金龙山警务区工作。

从警34年来,董钦威共查破各类案件百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5名,开展线路巡控近3000公里,发现线路隐患117个……他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是誓言和承诺的践行者。他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勤勉笃行、无怨无悔,用生命坚守着从警初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黑龙江拜泉县提升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能力——苦干实干 致富路宽(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③)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发展增收产业,开展技能培训,发放小额贷款……这些政策措施,...[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西藏登山队成立60多年来,创造多项世界登山纪录挑战极限 追梦不止

西藏登山队成立60多年来,先后有300多人登顶珠峰,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为世界登山运动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新一代西藏登山人...[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辽宁农村路突破11万公里,实现村村互通、村组连通 建好农村路 出行皆坦途

近年来,辽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设“四好农村路”,在建设、管护、运营方面不断探索,开展常态化质量监管,并依托农村路打造集约共享的物流...[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人民论坛)——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要求“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2021年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6.39米 北京地下水位回升至20年来最高(倾听)

数据来源 北京市水务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6.39米,高于2001年的16.42米,成为近20年来地下水位最高年份。永...[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俄媒:俄批西方破坏联合国机制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据塔斯社联合国4月7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周三说,如果剥夺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详细]
参考消息 2022-04-08

16665项!外媒:中国在欧专利申请创新高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6日报道,欧洲专利局当地时间5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收到来自中国的16665项专...[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8

山东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力度,坚决遏制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08

山东: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各市绩效考核

4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规划》确定了1项总体指...[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08

中国铁路济南局4月8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国铁济南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08

澳媒:澳大利亚情报官员赴所罗门群岛“表达关切”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4月7日报道,两名澳大利亚情报机构主管被派往所罗门群岛,以表达澳大利亚政府的所谓“深切担忧”。报道称,索加瓦雷...[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8
陕西昨日新增本土感染“11+3”,均在西安

陕西昨日新增本土感染“11+3”,均在西安

4月7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4月6日从外省自驾返回西安,在临潼斜口收费站进行抗原检测后被管控,集...[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4-08

台媒关注:佩洛西新冠阳性 “访台计划”推迟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据台湾中时新闻网4月7日报道,原计划于10日前往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周末“访台...[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