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吉林省疫情追踪:阳性感染者快速增长,防控任务艰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2-03-14 21:56:03

原标题:吉林省疫情追踪:阳性感染者快速增长,防控任务艰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3月14日电 题:吉林省疫情追踪:阳性感染者快速增长,防控任务艰巨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马晓成、段续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12日,全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1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44例;13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9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1例;14日0至1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

据通报,截至14日12时,吉林省还有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人员3868例。地处吉林市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因出现聚集性感染,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阳性感染者数量快速增长

自2月28日吉林省珲春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以来,在十余天内,吉林省全省阳性感染者数量快速增长。其中吉林市、长春市疫情较严重,两市感染者数量占全省90%以上。

从3月8日开始,吉林市每日检出的阳性感染者总数就维持在三位数。从12日开始,长春市病例也呈快速增加态势,12日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总数超过800例,13日有所下降,但也超过了400例。

在吉林省内其他地区,13日至14日1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中,四平市7例、延边州10例、松原市1例。

吉林市疾控中心主任孙殿伟说,通过现有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2月份开始,疫情就已隐匿在吉林市传播。

疾控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检测工作推进,预计未来新增感染人数还将增加。

3月12日,在吉林市嘉业景园小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张艳说,感染者数量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一方面反映出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另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地区面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医疗资源扩容能力不足,导致短时间内集中收治受限;个别地区应急处置机制不够健全,对奥密克戎病毒特点和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准,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方面还有差距。

病毒传染力高、传播隐匿性强 学校等地发生聚集性感染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介绍,引起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

“症状轻、隐匿性强,是这次吉林市本土疫情的最大特点。”孙殿伟说,“以截至11日的数据分析,本次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占比为56%。现在溯源工作比较困难,很多人自始至终未表现出症状。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加,使流调过程遭遇传播链条缺失或断链情况,但病毒的传播并未停止,如果出现社区传播,感染病例数在2至3天内可以翻倍。”

3月11日,救护车接送患者入住吉林市昌邑区方舱医院。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校园感染情况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在3月7日吉林市卫健委公布的流调信息中,首次出现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确诊病例。此后几天内,该校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据记者梳理,截至3月10日24时,该校5天共报告70多人在校内感染。学校工作人员反映,尽管学校腾出了大量空余房间,但依然不足以应对隔离需求。

吉林省迅速调集力量进行转运安置。目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6556人已被转移至吉林省内多个地市进行隔离,同时安排了85名带队老师随车转运。

吉林省要求,加强对学校、养老院等重点人员聚集场所日常监测,及时排查隐患、消除风险。针对学校人员密集、疫情传播风险高的实际情况,吉林省要求所有大学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

防控任务艰巨 抓紧抓实防控措施坚决战胜疫情

疾控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检测工作推进,预计未来新增感染人数还将增加。当前,吉林省正经历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工作最复杂的一次考验,防控任务艰巨;吉林省抓紧抓实防控措施,形成严密闭环,坚决打赢长春保卫战、吉林歼灭战、各地阻击战。

3月13日,工程机械在吉林市高新南区隔离方舱现场施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14日,吉林市开展第8轮全员核酸检测,长春市也已经开展了3轮核酸检测。吉林省正全力开展流调排查,进一步充实检测力量,大力推广抗原检测技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检测效率,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全覆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目前,吉林省各地正在严格按规范开展集中管理、单独隔离,统筹全省酒店资源,准备充足隔离房间,抓好转运环节对接,确保隔离人数与酒店容量匹配、转运全程绝对安全;做好隔离人员管理与服务,防止交叉感染。

面对严峻疫情,吉林市、长春市等地实行“非必要不出门”措施。

“我们管控了7个单元,有700多户居民。居民可以通过下订单的方式,采购日常所需的食品、药品等物资。社区内都设立了物流配送点,物品消毒后会由志愿者送到居民家中。对于老弱等特殊人群,我们建立了台账,每天都会和他们打一次电话,询问他们的实际需求。”吉林市昌邑区东局子街道欣炭社区党委书记杨乐说。

为减少跨省跨市流动带来疫情外溢和传播风险,从3月14日起,吉林省禁止本省(特别是长春市、吉林市两地)人员跨省、跨市州流动。吉林省还着力强化社会面静态管控,强化学校、社区、农村等重点部位防控,确保非必要不流动、不聚集,做到应管尽管,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扩散。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人手短缺仍是制约当前吉林省多地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点。长春市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在吉林市的防疫一线,社区工作者往往身兼多职,白天维护卡点、运送物资、组织核酸检测、消毒消杀,晚上则要轮班进行流调排查工作,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参与采写:邵美琦、张楠、司晓帅、王帆)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黑龙江多支医疗队驰援吉林

按照黑龙江省卫健委统一部署,目前,黑龙江省已有多家医疗机构派出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科等科室精锐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启程前...[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2-03-14

云冈石窟最大佛像所在第5窟升级后重新开放

中新社太原3月14日电14日,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最大佛像所在的第5窟,完成设施升级改造对外开放。第5窟洞窟高17.4米,宽18.7米,进深13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水利部:确保2022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印发《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称,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确保2022年底农村自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中国铁路将大幅调整客车开行 出台免费退票措施

中国铁路将大幅调整客车开行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国铁集团称,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2年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香港同心抗疫:“港漂”大学生为抗疫出一份力

香港同心抗疫 “港漂”大学生为抗疫出一份力。阳光灿烂的下午,姚彤来到香港就读的大学,为同学们免费发放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剂。这是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山西发布2021年度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校外培训退款等问题上榜

中新网太原3月14日电有些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型休闲娱乐存在规则告知不清、内容惊悚、安全隐患等情况;利用盲盒销售临期商品或假冒伪劣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北京多所高校暂缓返校 已在校师生将组织核酸检测

近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多所在京高校宣布暂缓返校,继续实行线上教学。为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多所高校实行出入校“审批制”,...[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3-14

山西吕梁离石发现商代墓葬 墓主或为土著集团最高级别贵族

山西日报记者孟苗报道3月14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考古新发现,我省考古人员在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后石村发现两座商代墓葬,其中一座是在...[详细]
山西日报 2022-03-14

北京:坚持严防死守、动态清零防控策略 非必要不出京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今天举行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安徽铜陵发现一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中新网合肥3月14日电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铜陵发布”14日下午发布通告称 3月14日,铜陵市从外地返铜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农业农村部部署大范围降温天气防范工作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农业农村部网站14日消息,气象部门预计3月中下旬将有多次大范围降温天气过程,其中3月16-17日,黄淮海、江南、华南和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厦门增2例泉州增10例 福建斩断疫情传播链刻不容缓

厦门增2例泉州增10例福建斩断疫情传播链刻不容缓。这是厦门在3月11日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后再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而厦门市新增报告的2例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侵权假冒犯罪8125件13901人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14日消息,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批准逮捕侵权假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