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龙江拜泉县提升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能力——苦干实干 致富路宽(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③)

来源:环球Time客户端

作者:

2022-04-08 10:08:04

原标题:黑龙江拜泉县提升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能力——苦干实干 致富路宽(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③)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发展增收产业,开展技能培训,发放小额贷款……这些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农村留守妇女奋发作为、勤劳致富。

平菇大棚里鲜香扑鼻,排排菌包上,一朵朵蘑菇正破袋而出,10多位妇女正忙着装车。

“姐妹们,注意别压到蘑菇,装完就开饭!”手推车上的箱子摞得比人高,但53岁的时雪花快步推着,搬箱卸货都十分迅速,一笑起来,眉眼间写满爽朗热情。

时雪花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长春镇裕民村村民,从普通采菇工人“小花儿”,到园区组长“雪花姐”,留守在家的她苦干实干,勤学善学,不仅自己脱贫奔小康,还带动同村的姐妹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发展特色产业

加强就业指导

丈夫在辽宁做瓦匠,时雪花为何选择留守裕民村?自家的10亩玉米地、年过古稀的公婆、活泼可爱的女儿,是时雪花留下的理由。

赶牛犁地,提篮播种,十来年前的时雪花,挥惯了犁耙和锄头,也过惯了紧紧巴巴的日子。“那时候也不算会种地。籽点不齐,还随便追肥,地里总是断苗断垄,长出来的玉米穗小粒瘪。”时雪花说。

时间飞逝,女儿考上县里的高中,开销越来越大。而时雪花的丈夫,因为腰椎受伤,也不便再接重活儿。

“那一年,我真心想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时雪花回忆,在村委会的“妇女之家”里,参加过五六场“巾帼宣讲团”活动,县妇联请来的妇女带头人现身说法,用幻灯片讲着白手起家、脱贫致富的故事,“她们都说,要想学肯干。我时雪花照样行!”

“宣讲团里有妇联干部、理论专家、妇女典型、基层扶贫干部、脱贫带头人,她们讲政策、谈经验、做典范。”齐齐哈尔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巾帼宣讲队伍128支,累计进行面对面宣讲和服务600余次。

另一方面,裕民村党支部书记杨伏杰也常常拿上传单,登门宣传。被纳入农村留守妇女信息台账的时雪花,常常这样收到就业培训和招聘宣讲会的通知。“前村后屯一有活动,我就开着拖拉机过去听听,只是不少工作地方远,我又走不开。”那时,公公刚刚患了脑梗,时雪花心里放不下家里。

2019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杨伏杰来到时雪花家:“咱们村多了150多座标准化食用菌大棚,离你家八九里地。去看看吗?”原来,县扶贫办经过考察,决定因地制宜引入食用菌产业,由村合作社和企业联建,打造扶贫产业基地,不仅为务工贫困户提供务工收入和折股分红,还发放交通补助和误餐补助。

二话不说,时雪花上了杨伏杰的车,到大棚看了几遍技术示范。经过几番交谈,时雪花高兴地签下协议,开始了自己的“采菌”生涯。

2021年,拜泉县继续重点发展食用菌、小院经济、光伏电站等脱贫产业,实施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27个,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4个,开发公益岗位7197个。产业帮扶共带动脱贫人口73347人次,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5194元,同比增长16.5%。

开展技能培训

促进增产增收

看着容易,做着却难。半个多月的采菇培训班上,时雪花不算上手快的。

头一天采菇,过老过嫩,组长不认。“这都开伞了,熟过头了,蘑菇摘晚了就白瞎了!”第二天再试,大小不一,摆箱不齐。好不容易采装好几箱,却有一半多被“打回来”。

“熟能生巧,多干、常思考,我就不怕干不好。”早到半小时,晚走半小时,时雪花把技术员示范的宜摘菌菇拍进手机,和棚里的菌菇一一比对。天色未亮,棚里昏暗,她就自戴头灯,力求看清每处细节。技能学习群里,她频频用视频发问互动,技术员说她像是“课代表”。

开工第一周,每天10小时里,时雪花只能采摘20来箱,赚不到20块钱。但她从没想过放弃:“万事开头难,什么工作都贵在坚持。”日产20箱、60箱、100箱……头3个月的起早贪黑中,时雪花采得快了,也轻松了,月收入连翻两番,升至3000元左右,很快就脱了贫。

木耳、平菇、滑子菇……两年来,她不放过任何一场线上技术培训,手机里存满了教学视频,记下两大本笔记,也掌握了其他大棚中菌类的生长习性和采摘技巧。“我加入的学习群也会定期推送培训视频和直播。” 时雪花说。

近3年来,齐齐哈尔市人社部门对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农村困难群体进行了调查,形成台账,规模化定制培训,累计吸引群众参加技能帮扶培训2.24万人次。

因技能突出,认真负责,2021年春天,时雪花荣升“园区生产班组长”,统筹区域内81座大棚的生产计划,确保各类菌菇应采尽采,及时采摘。自己干出了成绩,时雪花也想带动更多人致富。“不懂就都问她,雪花姐是个热心肠。”同村的村民付华刚进棚不到一年,就进步飞快,一天能赚一百二三十元,一年增收两万元。

每早有培训,每晚做总结,常态化技术指导示范——在时雪花的组织管理下,采摘旺季时,园区的人均日产量从800斤左右,提高到1000多斤。“公司有1500多座大棚,她管的大棚生产效率、质量都明显更高,采菌工人的收入也相对更高。”拜泉县鑫鑫菌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说。

发放小额贷款

鼓励创业致富

家旁的村路上,时雪花种下近30米花带。推门入院,房前种着辣椒、豆角;屋后是半亩甜玉米地。走进客厅,阳台花团锦簇,窗明几净。

傍晚,时雪花给公婆做了黄花鱼、鸡蛋羹……在饭桌上,她掏出账本,算起去年全家的增收账:“养牛挣了万把块钱,玉米田增收了3000块,小菜园还能多赚个八九百……一年收入有四五万元。”

两年前,女儿拆开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一家人围着一桌子饭菜乐开了花。从那时起,时雪花就想着:“脱了贫,得让全家的日子再上一层楼。”

一次次培训下来,时雪花总结到:农技知识“富”了脑子,壮了胆子。

“搞母牛养殖怎么保健,如何用药,我心里有数了,就有自信养好。”想起村妇联主任提过的免息担保贷款,时雪花找上门,贷了两万元,搭棚搞起母牛饲养。当年新产下牛犊的销售收入,就让她还上了贷款。

拜泉县妇联主席吴凌慧介绍,县妇联已经累计为3000余名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组织广大妇女因地制宜投身种植养殖特色产业项目。

院里的荒地也被利用起来,订单化种植甜玉米。“籽儿和化肥是统一提供的,玉米由企业统一收购。”时雪花说,县农业服务中心会来专家做指导,让小院种植标准化、绿色化。

2021年,这样的小院种植覆盖了拜泉县186个行政村,种植面积4.6万亩,带动脱贫9446户,户均增收800元。全县累计组建小院种植合作社335个,入社、规划、供种、供肥、田管、销售全流程统一管理。

晚上6点半,从村“妇女之家”的仓库拉出音响,时雪花和姐妹们一起走向新修的村文化广场,县妇联组织舞蹈老师定期培训秧歌舞。“这动作叫‘鹤舞飞翔’!”时雪花向上开臂挥扇,“你看我们的日子,过得是不是很精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藏登山队成立60多年来,创造多项世界登山纪录挑战极限 追梦不止

西藏登山队成立60多年来,先后有300多人登顶珠峰,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为世界登山运动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新一代西藏登山人...[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辽宁农村路突破11万公里,实现村村互通、村组连通 建好农村路 出行皆坦途

近年来,辽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设“四好农村路”,在建设、管护、运营方面不断探索,开展常态化质量监管,并依托农村路打造集约共享的物流...[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人民论坛)——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要求“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2021年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6.39米 北京地下水位回升至20年来最高(倾听)

数据来源 北京市水务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6.39米,高于2001年的16.42米,成为近20年来地下水位最高年份。永...[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4-08

俄媒:俄批西方破坏联合国机制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据塔斯社联合国4月7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周三说,如果剥夺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详细]
参考消息 2022-04-08

16665项!外媒:中国在欧专利申请创新高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6日报道,欧洲专利局当地时间5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收到来自中国的16665项专...[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8

山东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力度,坚决遏制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08

山东: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各市绩效考核

4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规划》确定了1项总体指...[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08

中国铁路济南局4月8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国铁济南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4-08

澳媒:澳大利亚情报官员赴所罗门群岛“表达关切”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4月7日报道,两名澳大利亚情报机构主管被派往所罗门群岛,以表达澳大利亚政府的所谓“深切担忧”。报道称,索加瓦雷...[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8
陕西昨日新增本土感染“11+3”,均在西安

陕西昨日新增本土感染“11+3”,均在西安

4月7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4月6日从外省自驾返回西安,在临潼斜口收费站进行抗原检测后被管控,集...[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4-08

台媒关注:佩洛西新冠阳性 “访台计划”推迟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据台湾中时新闻网4月7日报道,原计划于10日前往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周末“访台...[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8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平稳运行一周年 存量改革让市场更具活力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平稳运行一周年 存量改革让市场更具活力

2022年4月6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平稳运行一周年。“两板合并”是继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存量改革的重...[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