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究:走路或骑自行车去学校的孩子更不容易超重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5-29 16:58:05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新媒体专电 美媒称,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经常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去学校的孩子和乘汽车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学的孩子相比不容易超重或者得肥胖症。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5月21日报道,根据对伦敦2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步行或骑自行车上学是肥胖水平的有效预测因素,这一结果在社区、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下都是一致的。这些结果发表在了英国《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杂志上。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这一研究首次通过同时关联两种主要类型的课外体育活动——每天上下学以及参加体育活动的频率——来评估体育活动对小学阶段儿童超重和肥胖水平的影响。

研究人员没有使用体重指数(BMI)作为衡量肥胖与否的指标,而是测量了体脂和肌肉量,并评估了这些是如何与体育活动水平相互关联的。

报道称,BMI因为简单是最常用来衡量肥胖水平的指标,不过,它是有局限性的,因为体重指数与总重量相关,包括“健康”肌肉量,而不仅仅是体脂。

“BMI本身以及高BMI与健康状况不佳的关系因年龄、性别和种族而异,”剑桥大学地理系博士生、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兰德·博施说,“虽然近几年已做出调整以解释这些变化,但BMI仍是衡量与肥胖相关的健康风险的一种有缺陷的方法。

报道称,目前的研究基于2010年至2013年在伦敦大学学院开展的儿童体重和肺功能研究(SLIC)的数据。超过2000名来自不同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的伦敦小学生被纳入该研究。该研究考察了他们的体育活动水平,身体组成和社会经济状况。

研究中近一半的儿童每天都参加体育运动,并且有类似的比例积极地上学,步行、骑自行车或踏板车。研究人员发现,积极上学的孩子体内脂肪含量较低,因此不太可能超重或肥胖。

矛盾的是,使用传统的BMI百分位数,每天参加运动的儿童比那些每周参加运动不到一次的儿童更容易超重或肥胖。然而,当分别观察脂肪量和肌肉质量时,每天运动的儿童肌肉发育明显更多,而他们的脂肪量没有显著差异。

“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和肥胖水平之间的联系在以前的研究中产生了不一致的结果,但许多这些研究只关注BMI,”博施说,“然而,当我们观察体脂时,我们发现有一种趋势,即不活跃的儿童更有可能超重或肥胖。很可能是当看BMI指数时,一些不活跃的儿童没有因肌肉质量减少而被归类为肥胖。”

研究人员表示,了解肥胖水平与不同类型的体育活动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以便制定可能有助于扭转儿童肥胖流行病的明智政策措施。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采取干预措施,促使孩子们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采取积极方式去上学对于防治儿童肥胖很有希望——它实施起来很容易,而且会带来很大的不同。”博施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陆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建立

大陆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建立。上海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高法、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16家单位当日联合发布《关于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研究显示:调高办公室室温可以提高女性工作效率

研究显示 调高办公室室温可以提高女性工作效率新华社北京5月29日新媒体专电。西媒称,2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室内温度较高时,女性工作...[详细]
新华社 2019-05-29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男子“买短乘长”恶意逃票400余次 被刑拘并限乘

男子“买短乘长”恶意逃票400余次。在北京工作的张某因长期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往返于天津和北京间,为了贪图小利,自去年5月份以来,他通过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福建终止防暴雨应急响应

福建终止防暴雨应急响应。鉴于福建省降水明显减弱,本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福建省气象局已解除暴雨Ⅲ级预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王毅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9日在北京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古巴的社会主义事业,坚定不移深化中古...[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生态环境部:对渤海全部入海河流开展监测

生态环境部 对渤海全部入海河流开展监测中新网5月29日电。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29日介绍,为了支撑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商务部: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

商务部 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中新网5月29日电。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辛识平:“强权的黑手”不能一手遮天

曾经法国的“工业明珠”阿尔斯通公司最终被肢解,其最重要的电力和电网业务被美国通用公司“强制”收购。而这背后,正是美国“长臂管辖”的...[详细]
新华社 2019-05-29

涉嫌失职致在押人员脱逃 安徽九华山两辅警被立案侦查

涉嫌失职致在押人员脱逃。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9日发布消息称 5月27日,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对该市九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变“独木桥”为“立交桥”——以市场化手段和供给侧改革解民企融资难题

变“独木桥”为“立交桥”——以市场化手段和供给侧改革解民企融资难题。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局面正在出现积极变化 新华社记者赴江苏、广...[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 已经有人被盗刷了!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手机支付”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当中的主流支付方式,只需打开微信、支付宝等APP的支付二维码轻轻一刷即可[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5-29

辽宁:一份检察建议维护25名无名英烈荣誉与尊严

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人民检察院近日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朝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做好位于县域内两处共25座无名烈...[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