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陆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建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5-29 17:04:05

中新网上海5月29日电(记者 李姝徵)中国大陆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29日在沪建立。

上海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高法、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16家单位当日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加强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

《意见》共12条,从适用范围、入职审查、从业限制、执行机制、监督管理等八个方面作出规定,健全完善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招录和管理机制,加强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

上海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吴燕表示,检察机关分析发现,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再犯可能性高,而且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的犯罪隐蔽性更强,再犯预防的必要性非常突出。当日出台的《意见》将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训练、救助、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纳入管理范畴,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对象为未成年人的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等。

除了对教师、医生、教练、保育员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外,《意见》还将保安、门卫、驾驶员等不具有特殊职责,但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条件的其他工作人员纳入适用对象。同时,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用人单位招募的志愿者在入职前也需进行审查。

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如果因实施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害犯罪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因实施猥亵,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违法行为而被行政处罚将不被录用。

为提醒求职者注意与未成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特殊职责和从业要求,《意见》设置了强制报告制度,即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用人单位在招录工作人员时,应当要求包括外国籍人员在内的应聘人员如实报告本人是否存在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记录。

《意见》明确了用人单位在招录员工过程中的审查和筛选义务。用人单位应当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情况进行审查,并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如果发现拟录用人员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则不予录用。对于本单位的在职员工,也将逐步进行核查和处理。

《意见》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对获知的他人违法犯罪记录承担保密义务,以便维护求职人员的隐私权。

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意见》建立了执行监督机制。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主管部门、行政监管部门,依职权对用人单位落实从业限制制度的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对于拒不落实或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行政,甚至刑事处罚。

检察机关依法对《意见》的执行情况进行法律监督,可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等形式,对相关单位、部门提出督促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男子“买短乘长”恶意逃票400余次 被刑拘并限乘

男子“买短乘长”恶意逃票400余次。在北京工作的张某因长期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往返于天津和北京间,为了贪图小利,自去年5月份以来,他通过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福建终止防暴雨应急响应

福建终止防暴雨应急响应。鉴于福建省降水明显减弱,本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福建省气象局已解除暴雨Ⅲ级预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王毅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9日在北京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古巴的社会主义事业,坚定不移深化中古...[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生态环境部:对渤海全部入海河流开展监测

生态环境部 对渤海全部入海河流开展监测中新网5月29日电。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29日介绍,为了支撑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商务部: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

商务部 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中新网5月29日电。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辛识平:“强权的黑手”不能一手遮天

曾经法国的“工业明珠”阿尔斯通公司最终被肢解,其最重要的电力和电网业务被美国通用公司“强制”收购。而这背后,正是美国“长臂管辖”的...[详细]
新华社 2019-05-29

涉嫌失职致在押人员脱逃 安徽九华山两辅警被立案侦查

涉嫌失职致在押人员脱逃。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9日发布消息称 5月27日,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对该市九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变“独木桥”为“立交桥”——以市场化手段和供给侧改革解民企融资难题

变“独木桥”为“立交桥”——以市场化手段和供给侧改革解民企融资难题。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局面正在出现积极变化 新华社记者赴江苏、广...[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 已经有人被盗刷了!

用手机付款码支付要小心。“手机支付”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当中的主流支付方式,只需打开微信、支付宝等APP的支付二维码轻轻一刷即可[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5-29

辽宁:一份检察建议维护25名无名英烈荣誉与尊严

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人民检察院近日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朝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做好位于县域内两处共25座无名烈...[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河北推动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 减少重型卡车污染

河北推动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拥有年炼铁能力600万吨、炼钢能力800万吨、轧钢能力1000万吨[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二阶段成果综述

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二阶段成果综述查问题、促发展,以切实举动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详细]
新华网 2019-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